葉泓緯/李梅樹家族墓園遭拆:充滿疑點的文資評估有待回答 | 特約作者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葉泓緯/李梅樹家族墓園遭拆:充滿疑點的文資評估有待回答

被拆毀之李家家族墓現址,磚瓦碎片已散落土堆中,攝於2019年5月6日。 圖/作者自攝
被拆毀之李家家族墓現址,磚瓦碎片已散落土堆中,攝於2019年5月6日。 圖/作者自攝

(※ 文:葉泓緯,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碩士班)

日前,位於三峽第一公墓內,由李梅樹教授所設計的家族墓園,因遷葬工程而被拆除,所幸原先傳出要拆除的劉清港醫師之墓1,經文資審議委員勘查後,於108年4月18日完成文化資產列冊追蹤,5月3日列入暫定古蹟,目前現場也拉起封鎖線,暫無拆除疑慮。

新北市殯葬處自107年2月公告遷葬後,曾委派生命禮儀公司進行墳墓的查估作業,並依文資法第15條規定,將50年以上的墳墓回報新北市文化局進行文資評估。然而,在這過程中仍有不少疑慮。

充滿疑點的文資評估作業

首先,就查估作業而言,禮儀公司查估作業意味第一階段的篩選。然而禮儀公司並非具有文化藝術專業辨識能力的組織,若在辨別墳墓年分上有誤,又沒有二次確認的措施,造成像將李家家族墓「重修」時間誤判為竣工時間的事情,又該由誰負責?而在查估作業過程中,新北市殯葬處扮演的是行政委託還是行政助手的角色?也都會影響到責任的歸屬問題。

第二,新北市文化局針對三峽第一公墓內逾50年的墓葬清冊資料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其中編號0398號劉清港墓,於108年4月18日完成列冊追蹤決定,因而得以保留。然而,筆者於5月23日截稿前查詢「新北市公有列冊追蹤文化資產一覽表」卻未見劉清港之墓於列冊清單中,可見新北市文化局實有行政上的疏失。此外,「新北市政府文化資產審議大會會議紀錄」亦未見三峽第一公墓內逾50年的建築文資評估。新北市政府資訊的公開如此不透明,又該如何取信於民?

劉清港醫師之墓,攝於2019年5月6日。  圖/作者自攝
劉清港醫師之墓,攝於2019年5月6日。 圖/作者自攝

第三,《殯葬管理條例》第30條及41條有針對遷葬過程進行規範,但李家家屬表示只有在掃墓時在墓前看到應行遷葬的標誌,並未收到書面通知。此外,雖然李家已按照規定於去年10月完成遷葬,但並沒有收到關於墳墓的地上物何時會拆毀的通知,而《殯葬管理條例》亦沒有清楚規範墳墓地上物的處置方式,正確的行政流程還有待釐清。

綜觀全臺對於墳墓作為文化資產的看法,仍抱持著傳統上畏鬼懼鬼的心態,普遍不認為墳墓屬於文化資產而極度排斥。

然而,對西方人而言,透過妥善設計及規劃,往往可以將墓園轉化為可供民眾休閒散步的公共空間,甚至將墓園本身的歷史與文化當作賣點,吸引外來遊客前來觀光。

如奧地利維也納中央公墓、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林地公墓,都是成功將墓園營造成公園和觀光景點的例子。(參〈正視常民歷史:以景觀設計,保留具文資價值的古墓〉一文)

李家家族墓原貌。 圖/取自李梅樹紀念館
李家家族墓原貌。 圖/取自李梅樹紀念館

部部都是文化部?

將視角拉回到三峽,劉清港醫師作為三峽第一位臺籍公醫,其在當時代所代表的意義不僅只是傳統醫生治病救人而已,從臺灣醫療史的角度視之,更是將「近代西方的新醫學知識及體系」帶入三峽並普及的臺籍醫師。

此外,公醫職責如同今日的衛生所,工作範圍囊括地方衛生的大小事,如防疫、種痘、驗屍、鴉片癮者之診斷、災變之人命救護、環境之清潔消毒等事項,奠定了三峽公共衛生工作。透過保存劉清港醫師之墓,作為歷史紀念文物,不僅兼具文資保存,也具有地方史的鄉土教育意義。

令人遺憾的是,相關單位行政手段粗糙,常使具文資價值的古墓遭破壞甚至拆除,如彰化鹿港第一公墓、新店第一公墓都是近期不當處理下的犧牲例子。

作為主管機關的文化部,雖然對古墓遭拆的爭議事件發表聲明,強調「為達文化資產保存共識,使具文化資產價值之公墓免遭破壞,期望透過協商合作機制,討論共同處理方式,共同守護文化資產」;然而,地方上類似事件仍層出不窮。

面對「上意無法下達」的情形,文化部不能只是發表聲明而已,而更需積極的去監督地方政府面對文化資產的處理方式,並嚴加檢討不當之處,才能讓墳墓類的文化資產能被重視,進而妥善保存下來。

面對現今如三峽李家家族墓已被拆毀的事實,又該如何補救並給家屬和地方歷史一個交代?也是文化部、新北市文化局需要妥善處理的課題。

資料整理:作者;製圖:鳴人堂
資料整理:作者;製圖:鳴人堂

  • 劉清港醫師(1885年4月16日-1930年4月9日),從母姓,為李梅樹的親哥哥,開設三峽第一間西醫院「保和醫院」,同時也是日治時期三峽第一位臺籍公醫,身兼三峽六校校醫與庄協議員。除了醫療事業外,亦熱心從事地方公益與社會援助事業,為日治時期三峽重要的地方仕紳。劉清港之墓為李梅樹於1930年所設計建造完成,1938年遷至三峽第一公墓內的家族墓,2018年10月再遷至添福里新家族墓。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