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惠蓮/子彈和菜刀下的香港抗爭,台灣的角色在哪? | 特約作者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區惠蓮/子彈和菜刀下的香港抗爭,台灣的角色在哪?

港警在反送中示威的這兩個月來,多次向民眾發放催淚彈。攝於8月11日,香港。 圖/路透社
港警在反送中示威的這兩個月來,多次向民眾發放催淚彈。攝於8月11日,香港。 圖/路透社

(※ 文:區惠蓮香港資深傳媒人、文化工作者)

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一石擊起千層浪,英美積極表態,筆者認為香港絕不會以「撤回條例」作結。

813上萬的解放軍在邊境作勢待命,170萬香港人818照樣在「沒反對通知書」下,上街示威遊行;中方一直醞釀輿論,指美國、台灣勢力滲入運動,甚至是幕後黑手。而這兩個月下來的遊行示威中,每次總遇見飄揚的英美國旗,甚至有人唱起美國國歌來,相對而言,青天白日旗是黯然的。

香港人對於中國動輒指外國勢力入侵的態度從來是嬉笑怒罵的。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網路上被惡搞,她的人頭移花接木到AV女郎上瘋傳;中國領導層及高級幹部常被起底,一家都是持美、英、加、澳國護照的外國人,嘴巴愛國、身體卻誠實。

這些嘲笑當然是對中國想硬灌輸愛國主義的抗衡,坦克可以輾過香港人的身體,但要清洗我們長期浸淫在自由開放文化中的腦袋,做夢倒早。香港人很清楚自己手無寸鐵,也認識自己所走過的歷史,讓我們沒包袱而能靈活運用自己的地位、背靠國際。

英領事館職員的港人Simon Cheng在8月8日晚,於深圳搭乘高鐵回港時被拘留。圖為民眾於8月21日的聲援。 圖/美聯社
英領事館職員的港人Simon Cheng在8月8日晚,於深圳搭乘高鐵回港時被拘留。圖為民眾於8月21日的聲援。 圖/美聯社

反送中延伸的外交問題

中英聯合聲明》是國際承諾,7月5日英國外交大臣杭特(Jeremy Hunt)警告中國不要壓制香港民主,並表示否則將有「嚴重後果」。8月15日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達特(Tom Tugendhat)撰文,認為英國政府應該給予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完整的英國國籍。

英國發言當然觸動中方神經,香港過半數人擁有BNO,如果香港一旦發生「天安門」類似事情,英國絕對有權派出軍艦護僑;而在執筆之際,英領事館職員的港人Simon Cheng在本月8日晚,於深圳搭乘高鐵回港時,中國外交部指他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行政拘留15日。反送中延伸為外交問題,中英關係恐將會惡化。

另一方面,川普已把香港局勢與中美貿易談判掛勾,美國國會眾議會議長公開表示,無論共和黨及民主黨均團結支持香港人民。美國副總統最新發言更強硬要求中國先履行《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中美達成協議的首要條件。此外,美國Fox News針對美國應否介入香港目前正在發生的事,在twitter做了個投票,分別是「不該」、「該聲援」及「該有實質行動」三項,五萬多人的投票結果中,有85%人認為該作出實際行動。

事實上,香港已出現人道災難。《紐約時報》近日也公開一段6月時港警在金鐘立法會大樓20樓向人群頭頂發放催淚彈的影片;818的百萬人遊行喊著「香港警察,知法犯法」,特首林鄭月娥沒有回應;819晚上將軍澳隧道內,三位學生夜守連儂牆時遭兇徒追斬,兇徒講普通話,而其中一名記者才剛脫離危險期;821元朗群眾靜坐抗議721警黑合作襲擊地鐵事件時,竟有防暴警察襲擊一名市民的後腦。

我們回頭看看事件的時序,中共早就有取代「解放軍治港」的預謀與手段,所有暴力並非是相應抗爭升級而來。大陸武警滲入、警黑合作是分別以子彈、菜刀對付香港的「勇武派」和「和理非」,中共的暴戾本性從未改變。如果全世界都聚焦在北京是否出動解放軍,就是模糊視點,讓港共政府向抗爭者繼續暗渡陳倉高壓施虐!

遊行示威中,每次總遇見飄揚的英美國旗。圖為8月5日示威現場,攝於香港。 圖/美聯社
遊行示威中,每次總遇見飄揚的英美國旗。圖為8月5日示威現場,攝於香港。 圖/美聯社

8月19日,蔡英文總統接見澳大利亞前國防部長潘恩談到香港局勢,表示「不會介入」。 圖/總統府flikr
8月19日,蔡英文總統接見澳大利亞前國防部長潘恩談到香港局勢,表示「不會介入」。 圖/總統府flikr

台灣應該介入反送中嗎?

無論是在人類文明、道德上或利益層面上,香港皆成了目前國際抗共的最前線。相較於英美,中華民國台灣總統的聲音,更是顯得謹慎且微弱。

縱然蔡英文在運動一開始時,便敏捷地作了聲援,並且從人道立場承諾對個別情況給予援助,而香港反送中運動也回饋了她在黨內黨外的選情。然而,直到8月19日她接見澳大利亞前國防部長潘恩談到香港局勢惡化時,表示「我們會關心,但是不會介入」。這是令人失望的發言,而這個失望是站在中華民國台灣的立場而言。

香港台灣的淵源,在1983年10月3日時任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孫運璿的聲明中很清晰:香港的主權是屬於中華民國。香港為滿清割讓,而辛亥革命推翻滿清,宣統下詔授權中華民國繼承滿清法統。任何涉及香港問題時需以中華民國為談判的對象,英國與中共的一切談判與協議,嚴重違反國際法,中華民國一概不承認!

雖然,當時的中華民國已對香港無能為力,但這種理直氣壯的聲明確實是一個國家該有的氣派。其後無論是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曖昧,企圖在極權旁邊殘存;又或是民進黨借中華民國外殼上市的中華民國台灣,都沒能擺脫「中華民國」四個字。而站在「中華民國」的角度,香港人就是同胞。

儘管50年代中後期,國民黨在香港的勢力已漸式微,但蔣介石仍通過大學收生的優待,以及留學連帶的戶籍國民身份作為對香港進行統戰的手段。幾十年下來,我們有理由相信擁有中華民國國籍的香港人上萬。

香港的台灣國民一旦陷於極權的殘害,中華民國台灣將如何在世界展示一個獨立國家能承擔的責任?宣稱作為亞洲自由民主燈塔的台灣,如果對香港現在的危機只是保守聲援,將錯失了一個以攻為守的位置。絕大部份的台灣人希望維持現狀,不談統獨先發展經濟,然而國際局勢在變,台灣的情況已不是在維持現狀的意識下就能安穩。

8月21日,元朗群眾靜坐抗議721警黑合作襲擊地鐵事件。 圖/美聯社
8月21日,元朗群眾靜坐抗議721警黑合作襲擊地鐵事件。 圖/美聯社

圖為在台香港學生聲援反送中運動,攝於8月17日,台北。 圖/美聯社
圖為在台香港學生聲援反送中運動,攝於8月17日,台北。 圖/美聯社

台灣的狀況其實比香港危險

也許台灣人不相信,台灣的狀況其實比香港危險。

筆者30年以來每次問及台灣面對中國的安危,台灣人總說美國基於亞太戰略的考慮會保護台灣。然而中國對台灣的統戰,一如香港,從來是從經濟和輿論下手。只要找出數據,這十多年來,便能知道台灣的紅媒及紅色資本是如何作用著:五星旗及五毛在台北101橫行,竟被詮釋為言論自由;選民在不了解如何能引領發財,便相信以發財為口號的政客,就已經透露了台灣民主的基礎根本不穩固。

台灣人迷信了手上有投票權就能保平安,實際上卻恰巧相反。如果台灣人用選票選出親共的總統及國會議員,將來被中國吞併也是人民的選擇,外人更難插手。什麼「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在時序上是錯誤的描述,港台的赤化從來同步。

香港的反送中令台灣人在政黨互嗆的喧鬧中醒覺,無論藍綠或白,台灣人民要保有現在的民主和自由生活,首要在抗共。如今英美高調撐香港抗爭,而香港問題將足以影響整個中國,當世界在圍睹一個威脅極高的國家時,中華民國台灣卻因怕中國不高興而不參與、不介入?

香港絕不會以「撤回條例」作結。攝於8月21日,香港。 圖/法新社
香港絕不會以「撤回條例」作結。攝於8月21日,香港。 圖/法新社

小結

對於那些看到世界貿易鏈已在改變,仍以經濟利益親共、和共的政治人物,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蔡總統向來以不屈服於中共見稱,且多次向世界宣示中華民國台灣是獨立的主權國,雖然救不了被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監禁五年的李明哲,但仍可藉由文明契約,作出台灣對香港的持份發言,與英美協力重登國際舞台。

舉例來說,正式對當年《中英聯合聲明》找錯了談判對象表示遺憾(意涵為國際當年姑息養奸,犧牲了台灣的錯誤決定感到遺憾);中華民國台灣就與香港特殊的淵源上,願意作出對抗爭者的道義支持,接受是次被政治檢控的義士,並著手研究香港關係法,以彌補歷史上的錯誤;台灣願意開放相關的軍事基地予英美國家駐軍,作為保護香港市民的可能陣地。

這是千載難逢表達抗衡中國的意志、道德高地被國際所認可及接納的機會,也是討論保有中華民國或改為台灣共和國之前必需具備的條件。也許很多人會覺得台灣沒這膽子,但連香港年輕抗爭者都能手無寸鐵地去對抗極權的子彈,那麼擁有良好軍備和軍隊的台灣,又憑什麼怯懦?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