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離不棄當你兄弟?——談運動轉播的板塊變動 | 超。現代化律師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離不棄當你兄弟?——談運動轉播的板塊變動

2014年一波收視經驗的轉換,告訴觀眾:在網路上看球的收視體驗,實際上不一定比看電視來得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4年一波收視經驗的轉換,告訴觀眾:在網路上看球的收視體驗,實際上不一定比看電視來得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各位喜愛棒球、熱愛棒球,沒有棒球就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的觀眾朋友,一定發現自己最近吃得好、睡得著,原因無他,因為期待已久棒球季又來啦!

新的一季,除了一如往常關注台灣旅美旅日(今年外加旅韓)選手的發展外,最吸引大眾目光的,當然就屬最能配合國人作息的中華職棒大聯盟(CPBL)。但有些觀眾可能已經察覺到,今年有些情景似曾相識。

到現場看球的觀眾,可能會發現球場多半經大幅整修,增加了親子區、用餐區、美食街並改善了球場廁所等硬體設施,而啦啦隊女孩更是再進化,提升觀眾看球的舒適度,甚至還有球隊不惜接納了「復仇者聯盟」,炒熱場邊話題,大大提高球迷進場看球的意願。

然而,若沒進場觀賞比賽,打算在家透過電視轉播欣賞美技(或嘲笑低級失誤)的有線電視觀眾,則會發現,本來「應該」把比賽日當天兩場訊號送到家中電視螢幕上的有線電視業者,不再如過往賽季,提供一到兩場的轉播服務了。

富邦悍將主場新莊棒球場「家庭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富邦悍將主場新莊棒球場「家庭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變動的轉播權板塊

由於中職只有四隊的現況維持已久,單調的對戰組合,讓比賽內容缺少變化(一天最多只有兩種對戰組合),台灣職業棒球觀眾的基數長年沒有明顯的增長;加上有線電視系統代理商的小圈圈一直沒有被打破,觀眾因此習慣打開有線電視,點選特定頻道(以往是緯來,近年則是加入fox跟eleven)觀看自己想看的賽事。而聯盟與製播、轉播合一的的緯來電視網,則一直保持著共享利益且相安無事的狀態。

然而,CPBL製播權與轉播權由緯來電視網獨佔近二十年,中職各球團養球隊比賽,卻無法擁有影像的著作權。正因此故,各球團也無法各自對外洽談授權轉播。這樣的不平等條約,直到2014年球季才有所突破。

時任聯盟會長的黃鎮台,於推動自製轉播平台CPBLTV時,發現聯盟賽事的影音內容,著作權竟然由緯來電視網所有,不但外來的影音網站或Youtuber不能使用,連聯盟自己的CPBLTV要作賽事回顧時,也需要經緯來電視網授權方能使用。在與緯來多次談判不成的情況下,聯盟心一橫,直接找其他有興趣的業者洽談製播及轉播,最後由民視取得製播權,並由外商MP & Silver取得轉播權,同時也開始經營自製的OTT平台CPBLTV,這才打破由緯來電視網壟斷製播轉播合一的「傳統」。

當年此改革跌破了眾人眼鏡。因為MP & Silver取得轉播權後,找來了還沒在有線電視系統台上架的博斯體育台擔當實際轉播的角色。博斯體育天真的認為,能挾帶職業棒球的轉播能量,一舉攻入有線電視小圈圈,好分食有線電視市場的收視大餅。

這個美夢很快就破滅,博斯體育在聯盟球季開打後仍遲遲無法上架有線電視,也引起球迷抱怨連連。因此MP & Silver公司與博斯遂將矛頭指向聯盟自有平台CPBLTV,並據此與聯盟解約,兩邊開始對簿公堂,各隊也只好另尋網路平台播出,希望自家賽事還是能讓觀眾順利看到。

從一家獨占,到各家爭鳴,這中間的轉換自然經過一陣痛期。第一個取得轉播權的博斯頻道,終究上不了有線電視系統,最後必需尋求已經上架頻道的協助;MP & Silver公司、博斯、與各球團間的授權金爭議1,到現在也仍然未有定論。但隨之被體驗的OTT平台,其便利性及多平台的收視經驗,大大改變了收視群眾過往從有線電視系統收看球賽轉播的習慣。

此外,聯盟後續更促成各球團間以相互授權的方式,開啟製播、轉播分離與各家頻道及自有平台競相爭取轉播權的戰況。這波收視經驗的轉換,也告訴了觀眾:在網路上看球的收視體驗,實際上不一定比看電視來得差。

2014年球季,中職聯盟打破過往由緯來電視網獨家壟斷製播轉播的局面,由民視取得製播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4年球季,中職聯盟打破過往由緯來電視網獨家壟斷製播轉播的局面,由民視取得製播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同樣的招式可以再來第二次?

今年球季,因為富邦集團(旗下有最大的頻道代理商凱擘公司)決定把富邦悍將隊的主場轉播交由旗下台灣優視公司成立的WIN TV綜合台,並將砸下重金提供4K畫質的轉播服務。但因有線電視業者的版圖爭奪,除了在凱擘自家體系的系統商及部分小型系統商外,其他代理商旗下的系統商都遲遲無法完成授權,連帶造成收視戶無法看到WIN TV綜合台轉播的富邦悍將主場賽事。計算起來,富邦悍將的主場比賽在有線電視轉播的普及率僅約五成。

另外,原來委由年代集團洽談旗下版權的台灣數位寬頻(TBC),則是收回版權業務自行處理,同時因為跟代理Lamigo桃猿隊主場比賽轉播權的ELEVEN頻道洽談授權不成,可能使該隊苦心經營的桃園地區,約有半數的有線電視用戶無法看到主場賽事的電視轉播。據聞,TBC同意的授權條件,除了要求免費授權外,甚至還要求ELEVEN頻道分享廣告收益。

這兩件事情經由媒體的批露,看似又引起了球迷的抱怨及不滿。然而真的是如此嗎?

經過2014年事件的喧騰,四隊間早已完成交互授權,使得轉播權邁向多元化。這也是富邦悍將能交由自家頻道做4K轉播,Lamigo桃猿隊則可委由新生代的ELEVEN體育台轉播主場賽事,同時又經營大量轉播平台的原因。

別的不說,在屬於IPTV的MOD系統上,球迷就可以欣賞到全年聯盟的所有賽事轉播。除此之外,悍將隊的球迷也可以經由CPBLTV、麥卡貝、愛奇藝、LINE TODAY及台灣大哥大自己的myVidoe 等網路平台收看比賽;同時,為了落實主場經營,在新莊地區的台灣大哥大用戶,還能夠以行動裝置收看高畫質球賽轉播。

同樣的情況,Lamigo桃猿隊在轉播權可以自由掌控伊始,就找來主播徐展元、網路紅人及啦啦隊女孩,經營自己的Lamigo TV,網路平台的播出自然是其不可或缺的選項之一。實則,從聯盟自行整理的轉播平台看來,除了有線電視以外,不論付費與否,四隊主場比賽至少都有四種以上的收視方法。

製圖/中華職棒大聯盟
製圖/中華職棒大聯盟

顯然在2014年的風波以後,聯盟一廂情願期待有線電視夥伴「不離不棄當你兄弟」的全程轉播,已經不合時宜。各球隊也能體認,提供多元播出的管道,除了守在客廳的觀眾群,讓那些根本不需要有線電視的球迷能夠同時關心、欣賞比賽,才是增加棒球族群、擴大關注收視基礎的正辦。

像運動轉播這類需要投入大量資金人力的事業,正常來講應該是賣家市場,但因為有線系統業者的版圖還沒有明顯鬆動,初期進入市場的轉播業者要談妥合理授權條件,難免因為既有業者挾觀眾以自重,產生了不公平議約內容而簽不下去的困境。在此情況下,目前有線電視授權混亂的情況只是板塊鬆動必然的情形——換句話說叫正常能量釋放。

然而,有了2014年的經驗在,各隊早不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觀眾也沒有笨到一定要到有線電視的籃子裡找雞蛋吃。而系統業者以斷訊為半要脅的說法,搭配媒體報導敲邊鼓,以為觀眾必然恐慌鼓噪,進而迫使轉播業者接受奇異的授權條件,不但是算盤打得太響了點,更是把觀眾親手奉送給網路平台的自殺行為。

Lamigo桃猿隊宣布主場比賽將與ELEVEN轉播合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Lamigo桃猿隊宣布主場比賽將與ELEVEN轉播合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 台北地院104年度重訴字第145號案件。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