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晉哲的伯樂識馬:洪志善,角色球員的進擊之路 | MyVoice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許晉哲的伯樂識馬:洪志善,角色球員的進擊之路

SBL第10季頒獎典禮昨天舉行,璞園隊總教練許晉哲勇奪最佳教練。圖攝自2013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SBL第10季頒獎典禮昨天舉行,璞園隊總教練許晉哲勇奪最佳教練。圖攝自2013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正在爭冠路上的富邦勇士精神領袖「小胖」洪志善,分享和許總合作逾15年的經驗,以及身為角色球員的體悟與自覺。

2013年亞錦賽八強對上中國隊,上半場我們的表現差強人意,中場前幾秒還以37:50落後中國隊。中國隊最後一波進攻,王治郅跳投不進,在倒數3.2秒時我搶到籃板球。幾個箭步往前場運球推進,在剛過中場時壓哨出手。「唰!」——中華隊以40:50結束上半場。

中場休息過後的事大家都知道了,我們在下半場帶著完全不同的氣勢多點開火,前九次出手全部命中,打出一波28:8的攻勢,最後我們以96:78贏下中國隊,晉級亞洲四強。今天我想來聊聊的,是這場球大膽將我和蔡文誠擺上先發的許晉哲教練。

▲ 中華隊洪志善壓哨前投進大號三分球

我不見得是千里馬,但許總肯定是伯樂

第一次遇見許總,是國三在台北市打完國中聯賽後,教練來網羅我,說希望可以找我去再興打球,並展現了很高的誠意。當時找上自己的還有南山、松山這些高中名門。但接觸的過程中,許教練的誠意、對小孩子照顧,還有未來的規劃這些,讓爸媽特別放心,最後決定讓我去再興就讀。

一般HBL球員畢業考體保後通常選擇北體(像我的高中隊友岱豪、世杰)、師大繼續以打球求學,但父母鼓勵我選擇運動以外的專業。我當時的第一志願是政大會計和北科土木,而許教練是北科大的前身,台北工專的校友,也給了父母滿多建議,促成我最後決定填了北科土木,以追隨許教練。以一個體保生身分讀這種科系,實在不輕鬆,尤其我大二時球隊新浪獅換血,我的重心放在SBL那邊之後,真的要感謝很多同學在功課、學業上的幫忙,讓我最後順利取得學位畢業。

球員和教練之間,是「相輔相成」這句話的最佳寫照。我不見得是千里馬,但許總肯定是我的伯樂。許總的球風一向以快速、重團隊著名,主要因為不管是中華隊在國際賽場上,或是現在富邦在SBL中,都算是身形較矮小的球隊,快速反擊的球風能最大化我們的優勢。許教練因材施教,考量現在的球隊有怎樣的控球、有怎樣的中鋒,需要怎樣的打法,來打造體系。而自己應該是國中那時的打法就有吸引到教練——一直以來我都是個不黏球的後衛——一拍即合,有了最理想的結果。

若今天我到了其他教練的體系下,可能無法有出色的發揮;換做其他個人能力強、但球風需要大量持球的後衛如果來到許總麾下,可能打起球來也無法如此舒適。沒有絕對的好壞,還是那句老話,就看球員能否與教練的體系相輔相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從再興中學、SBL新浪、幼敏、東風、璞園、CBA的山西、中華隊,到回台加入富邦勇士,和許教練從15歲搭配到了32歲,幾乎就是我的整個職業生涯。

從學生隊到職業隊,我覺得不只球員需要適應調整,教練也需要。教練不再是像高中那樣完全以管教、命令行事,到職業之後需要的是更多的溝通,畢竟大家都是成人了,大家都知道該怎麼練球、怎麼比賽。這部分許教練也是有他的智慧,磨合之下調整了自己的心態和脾氣。

在高中的時候,許總真的就是位嚴格的教練,但到SBL或是中華隊,他就像個和你一同奮戰的兄弟、好朋友。SBL有許多教練也都是學校出來,卻少有人能像許總做到這樣。在平常比賽,教練雖然通常會下戰術,但當我們腦筋動得快,或看到不同地方向他提出意見時,大多時候他也會願意接納。他常說:「雖然我是教練,但在場上比賽的是你們。」鼓勵我們立即發現問題,當下自己去解決。

——有個印象深刻的畫面是馬刺隊Parker跟Popovich教練在場邊溝通的模樣,我心中理想的球員教練關係大概就像這樣吧!當球員感受到教練全然的信任與支持,便能放得開打球而不會害怕犯錯,也就像我們和許總的相處互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角色球員的自覺

以開頭提到的2013亞錦賽八強對中國那場來說,前一天對卡達,主控學林受傷。確定隔天要對中國時,教練便看中我在CBA打球的經驗,認為我對中國球員較熟悉而把我擺上先發。當時開賽許多人質疑:為什麼不是放陳世杰先發?他前幾場的狀況不是比較好嗎?但許總就是有他自己的觀點、想法,執行之後全然地相信球員,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他生涯經歷這麼多轉折,換了這麼多環境而能始終保持成功的原因。

身為球員,遇到的教練真的會對自己的發展有很深遠的影響。除了許總之外,在北科遇到的任兆亮老師、郭正煜教練也都幫助我很多;中華隊時的張學雷教練讓我看清如何運用自己的優點在場上生存,也讓我有機會跟學林、世念這些更好的後衛學習。

此外,在CBA東莞時的教練Brian Goorjian大概是除了許總之外對我影響最大的教練,他教導的是:或許你在球場上是最不起眼的一個人,但是去做那最重要的一顆小螺絲釘,一個建築物少了這螺絲釘可能就會不穩。任何團體運動,每個人的分工角色很清楚的話,這個球隊一定就會強。

這也是我認為角色球員、體系球員最需要的自覺。或許是現在的籃球生態使然吧!大家容易覺得數據就是一切。但是從去CBA開始,我就深刻體認很多東西並不是數據能呈現出來。當大多數人只看誰得分多、誰籃板多時,往往卻忽略了一個人在後場把球送到前場的時候,這一秒間可以改變到球場上太多不一樣的因素,是誰在一秒鐘內的智慧改變了戰局?很多數據呈現不出來的重要貢獻是常常被忽略的。像是學林,數據或許不是那麼好,但教練就是非常需要他。學林就是有能力成為球隊最不可或缺的一個人,也因此才能在CBA那麼成功。

設定目標才能保持動力

從SBL元年打到現在的15季,我認為要有一個長久的職業生涯,首要重點是在心理上要有自己的目標,有目標在前方給自己追逐才能保持動力。目標的設定,例如從成為主要輪替陣容、站穩先發、到讓各隊看到我,之後或許是光華隊、再到中華隊。

舉許總和我為例,一路從新浪、幼敏、東風、璞園,一直以來很多人都不覺得我們是好的球隊。從不被看好,慢慢成績起來、四連霸到進入中華隊,就能看出設定目標,逐步往前的重要性。球員一旦沒有目標,容易舒適安逸,產生所謂「公務員心態」。不少台灣年輕球員想著,反正我就是打這三年,不管他好壞就是這樣;或是覺得自己在這個球隊,反正球也都是其他人在打,心態便比較不積極。

這樣真的很可惜,因為環境很現實,三年合約一到若沒有拿出表現,別的球隊頂多再給你一年時間,然後不就沒有了嗎?台灣就只有七支球隊,每年上來加入競爭的新血又很多,如何自我維持與突破至關重要。

季後賽正如火如荼進行著,這也是和許總合作的第11個職業球季了,請大家多多進場為我們加油!

勇士們,今年讓我們拿個冠軍吧!(原文授權轉載自《MyVoice》)

圖/中華籃協提供
圖/中華籃協提供

  • 洪志善,現為富邦勇士隊控球後衛。SBL第一季元老,曾效力璞園建築籃球隊及其三代前身(新浪、幼敏、東風)、中國CBA東莞馬可波羅(2011~2013)、中國CBA山西汾酒(2013~2016),於璞園時完成史無前例四連霸,多次入選瓊斯盃、亞運、亞錦賽國手。
  • 更多MyVoice:WebFBIG

|延伸閱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