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六四大遊行之後:兩極化的民主政治將走向何方? | 徐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波蘭六四大遊行之後:兩極化的民主政治將走向何方?

6月4日華沙街頭湧入數十萬人,參與反政府遊行。 圖/美聯社
6月4日華沙街頭湧入數十萬人,參與反政府遊行。 圖/美聯社

不久前,華沙街頭湧入數十萬人,進行集會遊行。這些人一方面慶祝「8964」的魔術數字,也就是在1989年6月4日,波蘭共產黨放棄權力、開放自由選舉,波蘭終究回歸西方民主;一方面則抗議執政陣營——聯合右翼(UR),特別是針對法律與正義黨(PiS)的獨斷政策,希望藉由示威表達波蘭對民主原則的堅持。

這場示威遊行除了自發性民眾參與外,主要是由反對陣營——公民聯盟(KO)動員,包括公民平台(PO)等其他在野黨派,同一時間,在波蘭全國各大城市也都有類似活動。由於波蘭今年年底即將進行議會大選,反政府遊行可說是自由派與保守派的前哨戰,也引起世界對波蘭民主政治的關注。

以調查俄國影響之名特設委員會,成遊行導火線

法律與正義黨自2015年上台,已經連續組成兩任內閣,現任總統杜達(Andrzej Duda)雖以獨立身分參選,但若沒有該黨支持也不可能當選。擁有長期執政優勢的法律與正義黨準備要挑戰波蘭第三共和的紀錄,也就是連任第三次,雖然目前民意仍有利於執政的法律與正義黨,但在野勢力來勢洶洶,選情仍然混沌不明。

法律與正義黨領袖卡欽斯基(Jarosław Kaczyński)承認年底大選將是一場艱苦的戰鬥,這也是卡欽斯基與公民平台領袖圖斯克(Donald Tusk)的第四度對決,兩人在2005、2007、2011年三度領軍對戰國會大選,圖斯克贏了兩場、卡欽斯基贏了一場。之後圖斯克進軍布魯塞爾,擔任歐盟高峰會主席四年,卸任後又回到波蘭,繼續宿命性的對決。

在法律與正義黨執政的數年間,該黨因為民粹政策,破壞司法獨立與壟斷媒體,被外界批評為削弱波蘭民主,歐盟更對波蘭展開法治調查,衍生出對波蘭違反歐盟法律的懲罰。也因為保守傾向,對LGBTQ和婦女權利多所限制,像是2020年政府推出嚴格的禁止墮胎令,爆發大規模的集會抗議

本次六四大遊行的主要導火線,是波蘭眾議院(Sejm)在5月底通過的一項法律。該法旨在調查俄羅斯對波蘭的影響力,設立了一個類似準司法機構的審查委員會,委員會有權判定特定人物從2007年至2022年是否受到俄羅斯影響,從而損害波蘭利益。若答案肯定,委員會將實施處罰,例如禁止出任攸關國家安全的政府職位,最長可達十年。

圖為2022年婦女團體在卡欽斯基位於華沙的住處前抗議。 圖/美聯社
圖為2022年婦女團體在卡欽斯基位於華沙的住處前抗議。 圖/美聯社

批評者認為,特設委員會跳脫三權分立,違反憲法,且該立法含糊不清,對於何謂俄羅斯影響力模糊不清,很容易入人於罪。執政當局則辯稱,委員會雖有權力,但不是法庭,不會作出判決。重點在於波蘭必須審視近年來俄羅斯施加的影響,因為烏克蘭的殷鑑不遠,波蘭需要一個特設委員會加強國家的凝聚力和內部安全。

反對陣營更直言,這項法案根本是針對圖斯克而設,因為圖斯克在2007到2014年間擔任波蘭總理,時間太過巧合,且公民平台加上另一個在野勢力——第三條路(Third Way)的民調支持率已超過法律與正義黨,因此該黨要用此法清算圖斯克。支持立法者則強調,該委員會需要調查圖斯克擔任總理時簽署的俄國天然氣合約等交易,徹查是否犯有瀆職罪。

此法目前已得到總統杜達的簽署,正式成為法律。然而除了國內抗議之外,波蘭執政當局也受到來自歐盟與美國的外部壓力,表達對委員會可能干涉選舉的擔憂。為了平息爭議,杜達承諾會加強該法的透明度,提出三項修正,包括取消委員會的懲罰機制、委員會成員將由無黨派專家組成、接受調查的人物可向任何地方法院提出上訴。

不過,歐盟仍決定對波蘭展開調查,檢視該法律是否違反歐盟規範。事實上,就在六四遊行後,歐盟法院才剛結束對波蘭司法改革的審查,這場訴訟是由歐盟執委會(EC)提出,法院確認法律與正義黨政府的政策不符合歐盟法律,最後判定波蘭要繳納5.5億歐元罰款,即使波蘭想賴帳,歐盟也已從原本要撥給波蘭的預算中扣除3.6億做為抵押

歐盟的判決加深了布魯塞爾和華沙當局的嫌隙,也讓波蘭右翼感到憤怒,譴責歐盟干預內政。不過,歐盟始終是波蘭的依靠,疑歐論難以獲得多數人民支持,因此法律與正義黨早就改打民族主義牌,向德國要求二戰鉅額賠償轉移焦點。因為迄今反德論在波蘭仍有市場,右翼更將圖斯克稱為波蘭叛徒,是德國的魁儡,抹黑圖斯克以擷取政治利益。

圖為華沙街頭,要求德國對二戰期間納粹罪行支付賠償金的海報。 圖/美聯社
圖為華沙街頭,要求德國對二戰期間納粹罪行支付賠償金的海報。 圖/美聯社

年底大選形成保守與進步陣營大對決

不過,光靠民族主義只能鞏固部分票倉,法律與正義黨之所以能長期執政,很大的關鍵在於它提出的福利政策得到人民擁護。在眾多政策裡最受歡迎的當屬家庭五百加倍計畫(family 500 plus),也就是每個月補助給兩個兒童以上的家庭,第二個兒童五百茲羅提(zloty,波蘭貨幣,約等於110歐元),之後更升級為只要家有兒童都可獲得補助。

然而近來高達兩位數的通貨膨脹率讓波蘭家庭負擔更為沉重,原本五百茲羅提的補貼,實際價值也縮水到剩三百多。因此法律與正義黨決定加碼,把補助提升到八百,根據初步計算,若要提高補助,國庫將要多支出兩百多億以上茲羅提,遭到在野陣營批評現在沒有預算實行,根本是騙票,但也不敢反對此政策

有趣的是,雖然本計劃普遍受到波蘭人民歡迎,也成功減輕兒童貧困狀況。然而,此政策並沒有像法律與正義黨當初設定的刺激出生率,相反地,波蘭出生率持續下降,更是歐盟最低的地區之一。即使如此,廣發現金已是朝野共識,如圖斯克也宣布當選後會增加婦女福利津貼,被法律與正義黨譏為拿香跟著拜,民粹主義再次獲勝。

同時,法律與正義黨逐漸從新冠疫情的經濟頹勢與監視軟體的醜聞中走出,推出更大型的社會福利計畫,吸引選民的回歸。相較之下,近幾年來圖斯克砲火猛烈攻擊執政當局,雖得到不少反對派的讚許,但缺乏可抗衡法律與正義黨的政策,其他意識形態各異的在野黨也沒有具體規劃,只能靠下架法律與正義黨的口號凝聚人氣。

法律與正義黨之所以能長期執政,很大的關鍵在於它提出的福利政策得到人民擁護。圖為法律與正義黨領袖卡欽斯基。 圖/美聯社
法律與正義黨之所以能長期執政,很大的關鍵在於它提出的福利政策得到人民擁護。圖為法律與正義黨領袖卡欽斯基。 圖/美聯社

最新民調顯示,法律與正義黨基本維持35%上下的平盤,公民聯盟大約有三成左右的支持度,兩者相差不大,最後勝負取決於結盟對象。公民聯盟已和第三條路(支持率約12%)、新左派(New Left 支持率約8%)組成選舉同盟,支持度加起來將近五成,法律與正義黨如果沒有新的結盟對象,很可能會就此失去政權。

近來激進的自由與獨立同盟(Konf)正在崛起,擁有10%以上的支持度,它可能和法律與正義黨合作,形成保守派和自由派的大對決。值得注意的是,同盟領袖柯文米克(Janusz Korwin-Mikke)是極具爭議的「阿伯級」政客,常發表恐同、性別歧視、種族主義等反民主言論博得群眾注意,卻仍能帶領同盟前進。

這是因為同盟的支持者多是厭惡長期兩黨(公民平台/法律與正義黨)的年輕人,他們認為政黨輪替並沒有讓波蘭更好,因此要支持同盟和兩黨建制派做鬥爭,但卻刻意忽略同盟根本沒有具體政策,明顯具有強烈政治虛無主義傾向。這種政黨在一國民主鞏固的關鍵時期成為關鍵少數,絕對不是好現象。

更危險的是,當兩黨(公民平台/法律與正義黨)只想把對方告上法院、送進大牢,自由與獨立同盟的參戰將會加劇波蘭的兩極分化。要知道,分裂社會絕對不光是政客的責任,政客乃是附和民粹主義,並從中獲利,政黨背後的廣大支持民眾才是真正的始作俑者,只要波蘭人民認不清民主政治的本質就是包容與妥協,那麼波蘭不會有安寧的未來。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