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如何造成全球豬價骨牌效應?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如何造成全球豬價骨牌效應?

去年8月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重創中國養豬業,目前疫情已蔓延全中國各省。 圖/路透社
去年8月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重創中國養豬業,目前疫情已蔓延全中國各省。 圖/路透社

日前在台北一場同學會中,向幾位在中國上海生活的朋友請教非洲豬瘟疫情對當地豬肉價格與生活的影響,得到參考答案是:不但豬肉漲了,甚至雞肉等食品也漲得兇。

去年8月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重創中國養豬業,目前疫情已蔓延全中國各省。經官方大量撲殺病豬,造成豬肉短缺,豬價失控。例如《中國養豬網》豬價系統顯示,中國生豬均價8月中旬曾經發生單日上漲2.8%、單週上漲11%的飆漲現象。

中國另有分析預計今年下半年,豬肉價格同比漲幅可能超過7成,創下歷史紀錄。7月中旬的生豬價格則創下35個月以來最高紀錄。

中國媒體《中新經緯》7月底報導,豬肉價格攀上2013年以來新高,而且持續攀升,6月份豬肉批發價月增4.7%,年增29.8%,漲勢之兇可見一斑。日本野村銀行也在7月底評估,中國未來6個月豬肉價格將上漲4成。

豬肉是中國生活固定需求,豬肉價格飆漲會帶動雞鴨魚肉等替代品飆漲,提高家庭支出,擠壓自由支配金額,衝擊零售消費,並且影響汽車、房產等市場,激化通貨膨脹。

中國養豬戶信心崩潰

為彌補內需市場缺口,中國在全球爆買豬肉。中國農業農村部等單位專家預計,今年中國全年豬肉產量同比減少3成,6月豬肉進口量同比增加超過6成。歐洲委員會便估計,今年1到4月中國從歐盟進口豬肉增加37%。

在疫情蔓延、官方無力防堵的悲觀態勢下,中國養豬戶防疫成本暴增,信心崩潰。養豬相關論壇有業者表明,現在養豬「如同踩地雷,弄不好就是害人害己。」中國《豬場動力網》則在7月依據業者爆料,不少人收購、銷售病死豬,形成「產供銷一條龍」的病死豬犯罪網絡。

例如中國浙江官方7月通報,涉案集團串連河北、山東養豬戶,從去年11月底至今購入非洲豬瘟病死豬肉近7噸,至瑞安等地銷售。

另有中共官媒報導,截至今年3月,發生非洲豬瘟相關刑事案件32宗,涉案生豬高達15,000餘頭、豬肉製品140餘噸,病死豬產品與銷售涉案500餘件。

在疫情蔓延、官方無力防堵的悲觀態勢下,中國養豬戶防疫成本暴增,信心崩潰。 圖/路透社
在疫情蔓延、官方無力防堵的悲觀態勢下,中國養豬戶防疫成本暴增,信心崩潰。 圖/路透社

疫情影響全球

中國豬生病,全球打噴嚏。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共同發表《2019-2028年度農業展望報告》指出,中國的豬瘟不但擾亂世界最大的豬肉市場,也正在影響世界,帶給全球農牧產業重大風險。

雖然中國官方想方設法消滅豬瘟,然而上述展望報告指出,還不清楚非洲豬瘟最後影響會多大,因為至今控制成效尚難確定,影響可能會超乎預期。

此外,聯合國7月也警告,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迅速蔓延,影響鄰國,已經威脅亞洲數百萬養豬戶生計。

更嚴重的是,中國官方不僅隱匿非洲豬瘟疫情,許多統計數字也備受國際媒體懷疑,增加鄰國防疫的困難。

《路透社》日前報導,中國官方雖聲稱近期已控制非洲豬瘟疫情,但有多位知情人士調查發現,死於非洲豬瘟或被撲殺的豬隻數字,比官方公布要多出一倍,差異相當大。

《路透社》訪問農民及官員指出,中國公布137處農場爆發豬瘟,但是包含廣東、廣西、湖南疫情都沒列入官方統計,農民指控有通報者甚至遭到地方政府威脅與關押。

全球豬價的骨牌效應

在經濟方面,中國生產與消費全球三分之二的豬肉,中國豬肉短缺導致價格飆漲,衝擊全球市場。今年初有分析師甚至預測到年底中國豬肉價格可能上漲8成,加上中國大幅增加進口總量,導致許多國家豬價飆漲。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估計,歐洲全年豬肉產量的8成,將用於彌補中國所需。中國豬肉危機已經讓德國、日本等高端市場豬肉變貴,甚至高度依賴豬肉的東南亞國家柬埔寨,近期也曾經發生豬價半年內飆漲超過3成的市況。

由於非洲豬瘟尚無疫苗可治,有產業分析師認為市場可能需要數年甚至數十年才能復原。根據《日經新聞》指出,非洲豬瘟導致中國至少已經撲殺100萬頭豬;美國農業部預測,今年中國的豬隻總產量減少18%,是1980年代以來最低水平。

「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則有分析師認為,今年中國消費物價通膨預期從2.5%上調至3%,通膨壓力可能持續多年。事實上在不確實的統計基礎上,這些通膨預期數字過於保守,若考慮到中國養豬戶的消極以及目前肉價飆漲的態勢,通膨壓力可能大得多,近年沒有緩和跡象。

中國在全球的豬肉需求已經演變成地緣政治危機,在市場失調加上台灣業者為防疫而飼養量趨於保守下,台灣仍難免豬價漲勢,今年5月曾經出現同比上漲14%的情況。

台灣農委會預估豬價可能攀升,將適時啟動調節機制釋出庫存,並評估向加拿大等國家採購。台灣雖積極防堵非洲豬瘟入侵,仍需密切關注豬價漲勢造成物價飆漲的骨牌效應。

中國生產與消費全球三分之二的豬肉,中國豬肉短缺導致價格飆漲,衝擊全球市場。 圖/路透社
中國生產與消費全球三分之二的豬肉,中國豬肉短缺導致價格飆漲,衝擊全球市場。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