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將旅遊當政治武器,卻為台灣創造機會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共將旅遊當政治武器,卻為台灣創造機會

中共屢次將旅遊政治化,將旅客工具化,據以制裁他國。 圖/歐新社
中共屢次將旅遊政治化,將旅客工具化,據以制裁他國。 圖/歐新社

近年中國大量旅客出遊,為世界多國創造鉅額旅遊商機,甚至足以振興地方經濟。可惜中共並未趁機提升國家形象,反而屢次將旅遊政治化,將旅客工具化,據以制裁他國。對備受中共威脅的台灣而言,反而在陣痛過程中,逐漸化危機為轉機。

將旅遊作為武器

中共將旅遊作為懲罰他國之武器,已經引起許多知名外媒的關注。美國新聞網站Axios、《路透社》、《美國之音》皆曾報導帛琉因為不承認中共「一中原則」,導致中共當局禁止中國遊客前往帛琉,以重創帛琉旅遊業。

南韓也曾在2017年因為部署薩德飛彈,導致中共大幅限縮遊客訪韓,甚至一度取消南韓准許組團旅遊國家之地位,以示懲戒。此舉激起南韓朝野與國民強烈反感,中共當局現已調整緩和。

此外,今年是中國-紐西蘭旅遊年,但是原應於2月底舉行的慶祝活動被取消。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報導,這是由於紐西蘭政府拒絕華為參與該國下一代無線網路建設,中共官方考慮是否讓中國遊客去紐西蘭旅遊。

旅遊被中共拿來當作「棒子」,偶而也當作「蘿蔔」,當作鼓勵順服國家的大禮。例如早在2001年,為促使土耳其當局允許中國航空母艦通過其國境水道,中共同意土耳其准許組團旅遊國家之地位,為土耳其送上大量中國團客旅行之商機。

南韓也曾在2017年因為部署薩德飛彈,導致中共大幅限縮遊客訪韓。 圖/路透社
南韓也曾在2017年因為部署薩德飛彈,導致中共大幅限縮遊客訪韓。 圖/路透社

對台灣以商逼政

對台灣而言,中共配合政局操縱中國遊客赴台政策,早已不是新聞。台灣社會長期取得「陸客」龐大商機之際,也逐漸能夠警覺到,台灣日趨重要的「無煙囪工業」不應長期仰賴中國的「惠台」與「紅利」。

正如蔡英文總統所強調,「中國把觀光客當作政治工具,只會讓台灣人反感,觀光不該被政治化,政治化的觀光也不會穩定發展。」

中共對台以商逼政的最新案例發生在本月初,中國文化旅遊部7月31日晚間宣布自8月1日起,中國47座城市暫停發放赴台自由行簽證,這是中共首度限制赴台自由行。

中共官方公布的理由與「當前兩岸關係」有關,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8月1日補充表示,「民進黨當局不斷推進台獨活動,不斷煽動對大陸的敵意,挑動兩岸對立,嚴重破壞了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的基礎和條件。」

中共無預警宣布暫停自由行簽證,短期衝擊台灣經濟,中國遊客來台觀光許可證有3個月的效期,台灣官方估計自由行人數從8月開始減少,大約11月1日歸零。統計初估未來半年中國遊客人數可能減少70萬人,台灣觀光收入可能減少超過百億台幣。據悉此暫停簽證措施將於明年2月調整或恢復。

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任,中共隨即限制中國團來台,重創台灣旅遊交通等業務。 圖/路透社
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任,中共隨即限制中國團來台,重創台灣旅遊交通等業務。 圖/路透社

限制中國遊客來台,已不是第一次

正如台灣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在台灣總統選舉前,中共通過限制中國遊客來台灣旅遊,企圖影響台灣總統大選,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後一次。」台灣官方目前基本立場是,做為地球村的一員,台灣歡迎遊客,但不會因此受到中共的箝制,而且近年中共操作觀光對台灣的影響力正在降低。

中共操作旅遊工具,不僅在台灣大選前帶風向,選後還要看開票結果。例如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任,中共隨即限制中國團來台,導致2017年第3季以觀光、醫療、探親、居留、商務等名義來台之中國遊客,較2015年同期大幅減少34%,重創台灣旅遊交通等業務,甚至引發遊覽車報廢潮。

然而經過這場旅遊業風暴,觀光業專家發現如果積極調整策略,例如轉投資高級商務車、提升整體服務品質,市場彈性與商機反而提升。此番中共限縮對台自由行,政府提出暖冬旅遊補助之預備計畫,加上日韓東南亞等多國遊客比例已經明顯增加,以及選舉活動帶動內需,衝擊效應確定不會像2016年那麼嚴重。

台灣交通部面對中共暫停自由行之限縮措施,將再投入36億元的國旅振興方案「擴大秋冬國民旅遊獎勵計畫」,預計帶動768萬人次出遊,創造256億元觀光效益,並擬擴大免簽國家範圍、簡化入境程序、加強觀光行銷,鼓勵更多國際旅客來台。

面對中共暫停自由行之限縮措施,台灣將再投入36億元振興國民旅遊。 圖/美聯社
面對中共暫停自由行之限縮措施,台灣將再投入36億元振興國民旅遊。 圖/美聯社

化危機為轉機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從去年11月至今年4月已經推出三波暖冬、春遊方案,政府投入約28億元經費,創造超過180億元觀光效益,也帶動全台國民住宿型旅遊,可謂本小利多,成功帶動內需。

總統蔡英文也強調,政府持續提出方案,讓客源均衡、擴大內需、增加消費力,協助觀光產業升級及轉型。近年努力開發國際觀光客源,去年達到1,100萬外國觀光客人次的歷史新高,對中國觀光客的依賴相對降低,有助於強化產業結構,以及抗拒政治操作之能力。

在限制台灣自由行的政治影響方面,國內外輿情普遍認為,中共明顯以商逼政,企圖影響台灣大選;其次在香港「反送中」熱潮之際,避免數十萬人次的中國遊客直接接觸大量中共亟欲控管的香港抗爭、台灣民主大選、美中貿易戰等訊息;另外,也反映中共面臨外匯存底迅速惡化,必須設法控制觀光外匯支出。

小結

《彭博新聞》也分析,數據顯示日本和韓國遊客是台灣旅遊的最大消費者,而且在貢獻台灣經濟方面遠超過中國遊客。中共停止自由行給台灣帶來的痛苦相當有限,甚至在政治上很可能反而幫助總統蔡英文連任。總之不管中共的目的是什麼,停止自由行是一次誤判。

經濟是中共對台灣的政治工具,台灣必須儘量減低中國各種經濟桎梏之影響,當然也包括觀光旅遊領域。然而產業轉型本非一蹴可幾,轉型之餘還得創造更大的商機與誘因,誠屬不易,但若持續依賴中國市場,只怕台灣的政經自主程度以及生活價值也會隨之淪喪。如何取決其中的危機與轉機,存乎一念之間。

經濟是中共對台灣的政治工具,台灣必須儘量減低中國各種經濟桎梏之影響。 圖/路透社
經濟是中共對台灣的政治工具,台灣必須儘量減低中國各種經濟桎梏之影響。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