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戰奇招?川普擬追索大清國債是為了錢嗎?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貿易戰奇招?川普擬追索大清國債是為了錢嗎?

川普正考慮向中共追索現值1兆美金的大清國債與袁世凱時期的黃金債券。 圖/歐新社
川普正考慮向中共追索現值1兆美金的大清國債與袁世凱時期的黃金債券。 圖/歐新社

根據《彭博》報導,在美中貿易戰升級、談判僵滯的態勢下,美國總統川普正考慮向中共追索現值1兆美金的大清國債與袁世凱時期的黃金債券。消息來得突然,並且凸顯中共治權的矛盾,使得中共進退兩難、措手不及,暫且放任官方學媒惡言以對。

《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在8月29日指出,「美國公債債權人基金會」(ABF. American Bondholders Foundation)積極倡議,加上美中貿易戰因素,川普政府考慮追索大清國債,以及袁世凱時期的黃金債券。此事因金額龐大,合乎法理,被視為美國在貿易戰的「新武器」,引起國際輿論熱議。

兩筆債務現值上兆美金

川普政府考慮追索的鉅款包括兩筆,其一是1911年大清政府以建設湖廣鐵路名目,向美、英、法、德等國銀行團借款,總計600萬英鎊,各國銀行團以大清政府名義在國際金融市場發行債券,名為「湖廣鐵路五厘利息遞還英鎊借款債券」(湖廣債券),合約期限40年。

然而,當年中國與西方各國陷入戰亂,該債券從1938年停止付息,1951年到期也未償還任何本金,至今成了鉅額歷史呆帳。此債券在中國鐵道博物館也還見得到。

其二,是1913年國民政府發行的「黃金融資債券」。隨著中共打贏中國內戰,1949年中共建政之後,宣稱已經消滅中華民國與國民政府,對債主而言,這些欠債自然也就隨之變成中共的事了。如今中共主政下的中國既然已經有錢到在世界各國大撒幣,當然也早該還錢了。

數十年來這些古董國債債券流落美國民間,多達數萬份,許多甚至在網路拍賣,民間團體一再試圖討債,而近期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追索大清國債問題又浮上檯面。

「美國公債債權人基金會」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畢昂可(Jonna Bianco)為了討這筆債,於2001年創辦基金會,率隊努力十多年,迄今擁有超過20,000名會員,畢昂可去年8月還在紐澤西州向川普總統當面倡議,最近也向財政部長梅努慶遊說。據悉該基金會已向美國政府建議,由債權人把這些債務賣給美國政府,集中起來跟中國交換中國手上的美國公債。

畢昂可等人估計,這些國債數十年來經過通貨膨脹、利息加上其他費用,中國現在應該要償還超過1兆美元,約當中國所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額1.11兆美元之譜。然而也有台灣資深經濟學家分析表示過於高估,無論如何,金額甚鉅。

畢昂可等人估計,中國現在應該要償還超過1兆美元,約當中國所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額1.11兆美元之譜。 圖/美聯社
畢昂可等人估計,中國現在應該要償還超過1兆美元,約當中國所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額1.11兆美元之譜。 圖/美聯社

中共曾還債給英國

由於1987年中共曾經償還英國債權人同案債券,以做為協議香港「回歸」中國,向當時英國柴契爾政府示好的「禮物」,畢昂可因而認為中共是「選擇性違約」,對美國耍賴,她強調,「如果中國再不還債,就應該禁止中國在國際市場發售新債券。」

對此,中共官方學媒的反應氣急敗壞,有媒體以「特朗普瘋了?」為題,譏諷「特朗普政府可能正在考慮一項更為荒唐的獲利計劃」,「一些持有清政府發行過期債券的債權人向特朗普建議,把舊中國債券作為兩國經濟糾紛中的一個籌碼,要求中國償還1949年之前的政府債務。」此外,有復旦大學國際關係教師向媒體表示,中共一向遵循惡債不予繼承原則,痛批「這群人簡直就是莫名其妙,無理取鬧。」

川普政府考慮研議討債此事,向中共拿到債款機會不大,正如美國專精主權債務重整的杜克大學法律系教授古拉提(Mitu Gulati)表示,依法這些債務仍然有效,「雖說點子有點瘋狂,但是要找到非常厲害的律師團隊,才能畢竟其功。」

這一點,川普政府以及民間倡議團體自是心知肚明,但是欠債還錢天經地義,加上英國的參考案例,此事義理站在美國這一邊,川普政府與倡議團體 ''nothing to lose'', 不追白不追,而且追了不會是白追。

中共芒刺在背

中共建政之後一窮二白,概括承受所有與中國有關的優待與好處,卻主張建政前的龐大國債,應該由中華民國政府償還。但在中共定義下中華民國政府亡矣,而且正如畢昂可指出,中共堅稱自己是唯一合法的中國主權繼承者,卻不繼承債務,相當矛盾。

如今,川普政府考慮追索大清國債,在折騰追索的漫長過程,足以讓中共芒刺在背,一方面是大筆錢的問題,一方面是所謂繼承正朔,以及對於台灣乃至香港、新疆、西藏等主權主張的問題。

根據國際法原則,新政府應繼承舊政府的權利與義務,但是如果像中共這樣耍無賴,只享權利不盡義務,只要國民政府的財產,拒絕承接所有債務,國際社會固然無奈,也應鄭重警惕別讓普世信義淪喪,跟中共這位國際大無賴的所有合約,恐怕都有重新檢視、重新協議之必要。

中共同時面臨錢的問題,以及所謂繼承正朔,對於台灣乃至香港、新疆、西藏等主權主張的問題。 圖/路透社
中共同時面臨錢的問題,以及所謂繼承正朔,對於台灣乃至香港、新疆、西藏等主權主張的問題。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