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場革命」:班農和納瓦羅對談美中新關係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這是一場革命」:班農和納瓦羅對談美中新關係

前白宮首席策略長班農與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日前對談,重申美國戰略背景與緣由,從中可見川普施政脈絡。 圖/路透社
前白宮首席策略長班農與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日前對談,重申美國戰略背景與緣由,從中可見川普施政脈絡。 圖/路透社

美國前白宮首席策略長班農(Steve Bannon)與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日前進行一場簡單卻重量級的對談,展望美中關係前景,重申美國戰略背景與緣由,從中可見川普施政脈絡,在2020年伊始,相當值得參考。

這場美國總統川普兩位重要政經顧問的對談,是納瓦羅接受班農邀請,於班農主持的Podcast節目「戰情室」(War Room)進行專訪,相關內容由財經分析媒體ZeroHedge於去年12月底刊出,題為「這是一場革命」(This Is A Revolution': Bannon And Navarro Discuss China, Economic Nationalism, And 2020 Outlook)。

重申製造業的重要性

現年66歲的班農為川普勝選功臣,是美國保守右派陣營重要策略家,曾任白宮首席策略長與總統顧問,曾為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創辦人暨執行長、高盛投銀副總裁。班農出身維吉尼亞州藍領家庭,畢業於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喬治城大學、哈佛商研所,青年時期曾經在西太平洋第七艦隊擔任上尉軍官,短暫居住上海,熟悉中國事務與國際政經局勢。

納瓦羅為抗中鷹派知名學者,擔任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現年70歲,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商學院約20年,著作十餘部,有三本書特別警惕中國貿易與軍事擴張,其中《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一書影響川普對中政策甚鉅。

納瓦羅長年警惕美國製造業外流中國之危機,積極呼籲重振美國製造業,並且警告中國大量投資美國資產,尤其是製造業、房地產、網路公司等等,嚴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在這場對談,班農和納瓦羅探討川普政府如何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以及「中國因素」長期交互影響下,力挽狂瀾,保衛美國製造業基礎。

現年66歲的班農(右)為川普勝選功臣,是美國保守右派陣營重要策略家。 圖/路透社
現年66歲的班農(右)為川普勝選功臣,是美國保守右派陣營重要策略家。 圖/路透社

在振興美國製造業方面,班農首先問到製造業與貿易對美國的重要性。納瓦羅認為「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並且強調,「從軍事而言,擁有強大的製造業基礎,才能擁有強大的國防工業基礎;沒有強大的製造業,就無法擁有強大的美國。」

此外,納瓦羅認為重振製造業之後,薪水可以更高,而且製造業擁有強大的供應連鎖體系,能使工作遍布全國,有助美國整體經濟發展。

納瓦羅指出,美國整體經濟會感受到振興製造業所產生的「高倍數效應 」(high multiplier effect),製造業可以為許多沒上大學的人們提供重要的就業機會,藍領階級可從中受益,並且擁有動手實做的能力,也就是「建設美國和世界的能力。」

長期以來,大量工作從美國消失,班農與納瓦羅探討此重大危機。納瓦羅表示,「我們是世上最先進的國家,曾經是世界工坊(workshop),突然之間,我們10年、20年、30年當中不知道製造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製造基地跑到哪裡去了? 」

納瓦羅回顧2000年代初期,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不久,當時他在商學院教EMBA,這些管理階層的學生們原本已經充分就業,而且有餘裕深造,接著他看到學生們一個個失業。納瓦羅深感納悶,因為他任教當地是美國經濟最強盛的地區之一。當時赤裸裸的現實逼得納瓦羅思考「這是怎麼回事?」

納瓦羅表示,他親眼目睹中國在近20年「惡意」(malevolent)吸引美國製造業,原本世人的默認與假設是,中國只是廉價勞動力來源,不具威脅性,但納瓦羅發現其中「陰謀」涉及「由國家所資助的資本主義模式」,這種模式由中共所設計的各種不公平補貼所驅動。

納瓦羅強調,他看到中國國有企業扮演著被國家(中共)所領導的角色,也因此「我們失去了7萬多家工廠、超過500萬個製造工作職位,這些基本上摧毀了我們做為世界製造基地的核心地位。」「因此,當有基礎設備製造商將工廠遷往中國時……我們的供應鏈就會消亡。」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和中國因素的結合,基本上摧毀了美國。

納瓦羅認為川普總統比其他人更早看到這些現象,而他本人在2006年瞭解這些中國因素並且開始公開發表,「人們以為我瘋了」。

納瓦羅為抗中鷹派知名學者,擔任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他在這場與班農的對談中表示「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 圖/美聯社
納瓦羅為抗中鷹派知名學者,擔任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他在這場與班農的對談中表示「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 圖/美聯社

警告中國因素「七宗罪」

納瓦羅對班農重申中國持續對美國所犯下的「七宗罪」:七大致命結構性犯罪。包括:國家組織網路駭客入侵、剽竊智慧產權、強制技術轉讓、國家補貼造成不公平競爭、惡意傾銷、貨幣操縱、大量非法輸入芬太尼(Fentanyl)。

納瓦羅補充,中共所組織的網路攻擊,是由「坐在上海穿軍服的人」所指揮監督,而美國的企業界的管理階層太過天真,以為世上所有國家都會誠實遵守相同的遊戲規則,於是美國業務網路門戶洞開,商業機密和智慧產權率皆不保。而每年少說數千億美元價值的智慧產權被中共剽竊,中共「基本上偷走整個太陽能產業的智慧產權」。

關於中共所扶植的國企,納瓦羅和班農都同意是中共強而有力的武器,但是,中共雖然認為擁有許多「國家級冠軍」國企,然而現在中共正在積極整合各行業的國企,反而造就一個很糟糕的全國冠軍(one big bad national champion)。此外,關於中共放任強效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大量輸美,納瓦羅抨擊「每年約有5萬名美國人因此失去生命。」

納瓦羅與班農這場對談顯示,美國對中國「脫鉤」已經是進行式。正如納瓦羅所認為,「無論如何,川普總統已經啟動從中國撤離供應鏈的程序。」

同時,企業界也已經「了解在中國維繫供應鏈的相關風險」,而美國經濟在川普執政以及《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的進展之後,將會持續激勵大量投資,影響甚至遍及西半球,前景樂觀。

納瓦羅長年警惕美國製造業外流中國之危機,積極呼籲重振美國製造業。 圖/路透社
納瓦羅長年警惕美國製造業外流中國之危機,積極呼籲重振美國製造業。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