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羅警告成真:「致命中國」隨肺炎現形,美日擬資助製造業回國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納瓦羅警告成真:「致命中國」隨肺炎現形,美日擬資助製造業回國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4月3日與川普一同在記者會上針對新冠病毒疫情發言。 圖/路透社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4月3日與川普一同在記者會上針對新冠病毒疫情發言。 圖/路透社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長期警告,多年來美國製造業大量遷往中國,過度依賴中國市場,製造根基被中共控制,後遺症將相當嚴重。如今疫情爆發,美國國內抗疫物資製造產能不足,亡羊補牢緩不濟急,損失慘重。納瓦羅之警告不幸成真,許多先進國家也遭逢生產製造受制於中國之困境。

現年70歲的納瓦羅為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曾於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商學院任教約20年,勤於著述與評論,除了製作紀錄片,也出版十多部著作,有幾本特別警惕中共惡意貿易與軍事擴張,包括知名的《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

納瓦羅曾經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協助川普擬定貿易政策,疾呼重振美國製造業,避免中共挾持美國製造業、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多次強調本國製造業極為重要

納瓦羅警告,中國近年積極收購與投資美國企業,企圖控制美國食品、醫療、藥品、工業、軍需等民生物資與國防產業,進而控制美國,實現中共霸權。

納瓦羅認為只要美國重振製造業,將會產生「高倍數效應 」(high multiplier effect),強大的供應鏈體系得以重建,工作機會增加,薪資水平也會提升。他也提醒製造業攸關經濟安全,而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強調「沒有強大的製造業,就無法擁有強大的美國」。

去年底,納瓦羅應美國前白宮首席策略長班農(Steve Bannon)邀請,於班農的Podcast節目對談,主題為「這是一場革命」(This Is A Revolution': Bannon And Navarro Discuss China, Economic Nationalism, And 2020 Outlook)。納瓦羅重申美國製造業受制於中共的重大危機,表示:「突然間,我們10年、20年、30年當中不曉得製造業到底發生什麼事?製造基地跑到哪裡去了? 」

納瓦羅當時強調,中共近20年「惡意地」(malevolent)吸收美國製造業,利用不公平補貼搶佔市場,設計「國家資本主義模式」威脅全球製造業,這是中共的陰謀,不只是為全球提供大量廉價勞工這麼簡單,也因此「我們失去7萬多家工廠、超過500萬個工作機會,基本上摧毀我們做為世界製造基地的核心地位」。

美國知名企業Honeywell在2007年進駐重慶,開設全球工程中心。 圖/新華社
美國知名企業Honeywell在2007年進駐重慶,開設全球工程中心。 圖/新華社

肺炎疫情慘重印證《致命中國》

早在2011年出版的《致命中國》書中,納瓦羅便極力警惕中共對美國製造業以及國家安全之威脅,其中約有十分之一篇幅的核心章節提到中共「摧毀就業機會的八種武器」,在正常而公平的自由貿易規則下,每一種都非法,當中也提到中共以限制關鍵產品或原料之出口,做為戰略武器。本書於2012年被Netflix製作為暢銷紀錄片

而今,新型冠狀病毒重傷全球,歐美先進國家不僅傷亡損失慘重,防疫物資更是嚴重匱乏。多國同時驚覺,防疫物資的生產製造能量早已集中在「中國製造」,中共刻意限制出口,或者未經合格檢驗任由企業以劣貨、假貨高價倒賣,而多國大規模採購不堪使用的防疫物資之後,數以千萬單位的高價物資全數報廢,諸多情節之相似、頻繁以及惡劣程度,已令世人高度質疑是中共有意阻撓各國防疫進度。

此外,國際輿論發現,在疫情爆發初期,中共中央的統戰部門早已統籌聯繫遍佈全球的各種中共組織(例如協會、商會、同鄉會、同學會、學生會等等)以及親共華僑,以救援武漢為名義,如同趕業績般地積極掃貨,搶購口罩、醫療手套、防護衣、測試劑等特定物資,還高調地在官網表揚高績效組織以及代表人物,中共官方不顧多國防疫之預備需求,趁虛而入,鼓勵中國人全球大掃貨之跡象明顯。

近期美國知名企業3M公司和Honeywell公司之高管向美國政府坦承,中共當局從今年1月開始,嚴禁將其在中國設廠製造的N95口罩和醫療手套等防疫物資出口至美國,相對地,當時全美各地物資不僅被組織化地掃貨寄往中國,甚至美國官方與民間還發動善心救援行動,捐給中國不少物資。而今美國疫情大爆發,防疫物資嚴重不足,包括醫療前線最基本的口罩與防護衣,此事被揭露之後,已遭致美國政界人士嚴厲抨擊。

此時瘟疫猶如威力強大的震撼彈,不僅重擊全球社會,影響數十億人之生計,也衝垮一個世代的全球化產業體系以及「中國製造」地位。除了美國,歐洲多國以及日本也深刻體會切膚之痛,驚覺製造業是國家命脈,必須從中國的低成本與大市場迷夢中警醒,確實掌握本國生產能量。

正如上週《彭博社》(Bloomberg News報導,日本計劃提供約20億美元資助日本企業將中國生產線遷回國,另以約2億美元資助將中國生產線遷移到他國;幾乎與日本同時,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也於《福斯新聞》(Fox News表示,政府可以藉由支付「搬家」的全部經費來鼓勵美國企業加速從中國遷回美國。各國以政策鼓勵企業加速與中國脫鉤,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納瓦羅長期警告,美國製造業大量遷往中國,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後遺症將相當嚴重。圖為阜陽一處工廠正在製作川普2020大選的競選旗幟。 圖/路透社
納瓦羅長期警告,美國製造業大量遷往中國,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後遺症將相當嚴重。圖為阜陽一處工廠正在製作川普2020大選的競選旗幟。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