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點,多很多:台灣宜務實看待荷蘭正名「在台辦事處」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少一點,多很多:台灣宜務實看待荷蘭正名「在台辦事處」

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於4月27日宣布,將「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改名簡化為「荷蘭在台辦事處」。 圖/荷蘭在台辦事處
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於4月27日宣布,將「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改名簡化為「荷蘭在台辦事處」。 圖/荷蘭在台辦事處

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於4月27日宣布,將「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Netherlands Trade & Investment Office)改名簡化為「荷蘭在台辦事處」(Netherlands Office Taipei)。紀維德意有所指地表示,省略「貿易暨投資」等字,「少一點、多很多」。

荷蘭此舉當然引起中共不滿,中共官媒《環球時報》4月28日報導,中國駐荷蘭使館表示台灣問題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已聯繫荷蘭外交部要求澄清,並且提出嚴正交涉,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荷關係的政治基礎。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一如慣例批評,「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或設立任何官方機構,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此外,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更以扣住醫療援助的手段威脅荷蘭。由此可見,醫療援助與抗疫物資不僅成了中國大外宣的道具,還進一步成了用來要脅與勒索他國的武器。

中共在荷蘭疫情危急時刻,竟以醫療援助與抗疫物資要脅荷蘭。 圖/法新社
中共在荷蘭疫情危急時刻,竟以醫療援助與抗疫物資要脅荷蘭。 圖/法新社

荷蘭淪為疫情重災區

總人口僅約1,730萬的荷蘭是新冠肺炎(COVID-19)重災區,截至4月25日,確診累計37,190例,病亡多達4,409人。中共在此危急時刻,竟以醫療援助與抗疫物資要脅荷蘭,足見中共政權之殘酷,有骨氣的荷蘭人應該從經濟利益迷湯中猛然警醒。

為什麼說是經濟利益迷湯?因為荷蘭和義大利、澳洲、加拿大、德國等許多歐美先進國家一樣,近十多年來幾乎被中共掐緊了經濟命脈,連荷蘭首相國王都喜孜孜地親自到北京朝聖好幾次,為經濟利益卑躬屈膝。

十多年來,荷蘭對中國商貿往來成長快速、規模龐大,從2001年至2017年,荷蘭對中國出口從每年10億歐元成長到110億歐元。去年之前,荷蘭每年從中國進口商品與服務總值約達360億歐元。

據悉,中國是荷蘭第二大投資國,而荷蘭則是歐盟對中國投資的第三大國家,雙邊貿易規模總額約為700億美元。近年來荷蘭對中國不僅商貿關係密切,更是積極擁抱「一帶一路」。

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於2010年上任後,曾經四度訪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登基之後也曾兩度訪中。為此,荷蘭《每日電訊報》曾經諷刺當局,「為加強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關係,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們排隊等著去北京露臉。」而中共官媒竟然轉載這句評述。

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於2015年10月底第一次出訪中國,曾在上海浦東演講,盛讚「事實證明,中國人集中精力實施的工程,可以產生巨大的影響和成效」「一帶一路正是巨大的機遇」;2018年2月初第二度訪中,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關注重點仍在「一帶一路」。

同樣在2018年2月,時任荷蘭外交部長的澤爾斯特拉(Halbe Zijlstra)在北京受訪時表示,荷蘭積極看待「一帶一路」倡議,願意與中方探討具體合作項目。不過幾天之後,這位外交部長因涉及俄羅斯總統普丁的謊言而辭職,任期僅三個多月。

2018年4月,荷蘭首相呂特緊隨國王之後訪問中國,訪問團包括對外貿易及發展合作大臣等高官,以及165位產學領袖的大型代表團,考察了北京、上海、廣州、西安和成都等市場。當時中共官媒高調報導,在《荷蘭赴華經貿代表團手冊》前言中,荷蘭首相呂特表示訪問最重要的主題是「連接歐亞」,參與「一帶一路」,妥善發揮荷蘭作為歐洲門戶的作用。

2019年6月19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同荷蘭外交大臣布洛克共見記者。  圖/中新社
2019年6月19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同荷蘭外交大臣布洛克共見記者。 圖/中新社

深陷複雜對中關係

然而,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國際局勢丕變,以及中共銳實力擴張觸發國際警覺意識,荷蘭在去年也開始公開警惕中共藉由經濟手段侵犯主權之危機。去年5月中旬,荷蘭政府發表《中國戰略》報告,明列來自中國的威脅,包括不公平貿易以及間諜滲透活動,荷蘭當局強調「不再輕信中國」。

這份上百頁的中國戰略報告主題為「荷蘭和中國:新的平衡」。《荷蘭時報》(NL Times)指出報告提到中共對民主自由法治等概念與荷蘭迥異,提醒荷蘭必須明白中共本質。

荷蘭外交部長布洛克(Stephanus Blok)當時也在一場對中戰略演講時表示,內閣已經掌握中共透過4G網路對荷蘭進行間諜滲透之情報,並應防範中共掌控荷蘭5G建設。而且中共利用「一帶一路」造成多國債務陷阱,令人擔憂,對此強調「我們不能過於善良、過於輕信。」

近年中共的威脅已引起荷蘭朝野多黨共同關注。2015年荷蘭通信部門與中國公司簽約,事後朝野共同發現弊端;2017年荷蘭情報安全部門AIVD警告,中共藉由最新通信技術及5G進行間諜滲透;荷蘭《人民報》(De Volkskrant)去年5月則指出,荷蘭政府發現華為公司在荷蘭主要電信公司網路系統藏有「後門」,能竊取用戶資訊。近年中共也曾因為滲透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引起軒然大波。

由上述脈絡可知,荷蘭與中國的貿易關係相當綿密,牽涉金額龐大。藉由「一帶一路」的商貿關係掐住他國經濟命脈,左右民主機制,正是中共擴張世界的利器,而荷蘭正深陷其中。雖然近年來荷蘭當局看到中共的積極滲透,但是真要擺脫中共的複雜利益糾葛,仍需要時間、智慧與耐力。

也因此,荷蘭正名這種突破性的國際關係進展,對台灣而言雖然充滿善意,然而我們還是要冷靜看待荷蘭與中國短期難以切割的龐大利益關係,謹慎以待,並且體諒此以商貿為命脈的友邦之斡旋空間,方有利於共創長遠的務實關係。

圖為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左)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右)。 圖/荷蘭在台辦事處
圖為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左)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右)。 圖/荷蘭在台辦事處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