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爛而空洞的承諾」:中共兩會前夕,白宮攤牌加強對中施壓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破爛而空洞的承諾」:中共兩會前夕,白宮攤牌加強對中施壓

白宮向國會報告「中國策略報告」,承認過去幾十年美國對中國的接觸政策已經失敗,川普已於19日簽署、遞交國會。 圖/美聯社
白宮向國會報告「中國策略報告」,承認過去幾十年美國對中國的接觸政策已經失敗,川普已於19日簽署、遞交國會。 圖/美聯社

美國白宮於5月20日發表策略報告,強調美國與中共建交數十年以來,對中政策已經失敗。為保護美國利益,川普政府決定改變對中策略方針,宣告將會「公開施壓,遏止中國在經濟、軍事、政治等諸多領域的擴張行為。」

白宮向國會報告這份新版「中國策略報告」,主題為《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策略方針》(United States Strategic Approach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內容約達20頁,重點為承認過去幾十年美國對中國的接觸政策已經失敗,必須以不同以往的方式因應中共威脅。川普總統已經在19日簽署本報告,於20日遞交國會。

白宮:對中策略必須改變

這份策略報告是遵循美國2019年財政年度的《國防授權法》要求所研究發表,反映川普政府對中國最新政策方針。

該報告回顧美國與共產中國建交約40年來,曾經期望鼓勵與協助中國經濟成長以及政治開放,結果發現近20年以來,中國政治改革開放已經停滯,中共不但沒有因為中國經濟發展而提升民主自由程度,反而利用政治、經濟與軍事力量擴張全球,脅迫民主國家懼於發聲,損害美國利益,打擊世界各國主權與人民尊嚴。報告中坦承,長期以來,美國確實低估了中國共產黨。

近期許多專家曾經分析,美國白宮會在中國兩會過程或者會後發表具體評論以及因應之道,也因此這份提早在兩會開幕之前發布的中國策略報告,頗有「攤牌」意味,不僅凸顯川普政府對中共加強施壓之定調,並且認為中國問題已經相當嚴重,兩會對中共空前危機發揮不了重大作用,基本上是「開假的」,不期待也不信任會有任何積極成果。

在美中關係急劇惡化的此刻,這份中國策略報告從四大面向警惕中國,包括「經濟掠奪政策、軍事擴張、傳播假訊息、侵犯人權」。報告指出,中共的擴張野心以及對改革開放的箝制,未曾因為時間流逝而改變,為確保美國安全及利益,並且遏制中共對普世自由民主人權之迫害,美國有必要與中國持續競爭。

在「經濟掠奪」方面,報告批評中共長期有計畫地竊取美國科技智慧產權,例如1980年代以來,儘管中共簽署許多保護智慧產權的國際協議,然而並未積極遵守,迄今全球仍有超過63%的假貨源自中國,全球合法商業活動因此損失數千億美元。中共在歐巴馬政府時期也曾經承諾停止透過網路竊取商務機密,直到川普上任前兩年中共還在重申承諾,然而2018年底,美國等十多個國家發現中共加強讓駭客入侵多國電腦網路竊取商務機密。

美國提早在中共兩會開幕之前發布中國策略報告,頗有「攤牌」意味。 圖/新華社
美國提早在中共兩會開幕之前發布中國策略報告,頗有「攤牌」意味。 圖/新華社

破爛而空洞的承諾

除此,報告並指控中共不守信用,布滿「破爛而空洞的承諾」(littered with broken and empty promises),認為中國是高科技產品最大出口國,GDP、國防開支、對外投資都僅次於美國,然而中國當局卻對世界貿易組織(WTO)謊稱為「發展中國家」。而且中國由國家主導與非市場經濟型態的貿易與投資模式,長期損害全球自由競爭之公平性,中國政府、政黨與企業的分野,也已經迅速消失。

在「軍事擴張」方面,中共宣稱擁有南海主權,持續多年在南海公海海域進行軍事建設,對美國和中國的鄰國構成嚴重威脅,縱使中共領導人總是公開聲明反對武力、不干涉他國內政、主張和平對話解決爭端,但是北京當局的作為卻言行不一,違背對鄰國的承諾,在黃海、東海、南海、台灣海峽,以及中印邊界持續挑釁,加強軍事威脅。

報告指出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中共變得更加極權專制,不只公然迫害境內不同的種族與宗教,並且將威脅擴張到境外,對世界加強宣傳攻勢。此外,中共利用民主世界自由開放的秩序,企圖改變國際體系。

報告強調「40年來美國顯然低估了中共限制中國政經改革的意願。尤其在過去20多年,中國改革已經放緩、停滯、倒退。」「川普政府發現,與北京保持接觸除了象徵性以及裝飾性之外,沒有任何價值。靜默外交(quiet diplomacy)已經徒勞無功,美國將會公開加強對中國當局施壓。」

在公布本報告之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白宮表示,中國自1949年以來一直被一個殘暴獨裁的政權所統治。數十年來,美國以為這個政權會能夠透過經貿關係、科學交流、外交接觸,以「發展中國家」身份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與美國等自由國家融合,然而這種情況並未發生,美國嚴重低估北京敵視自由國家的程度,如今「全世界都警覺到這個事實」(The whole world is waking up to that fact)。蓬佩奧提醒目前專注於病毒大流行的全球媒體,切莫忽視「共產中國」趁勢加強威脅所構成的挑戰。

雖然美國在本策略報告最後為中共當局留下一點合作餘地,表示川普政府在保護美國利益的前提下「願意容忍雙方更大的摩擦」,以及「競爭不一定導致對抗衝突」、「即使跟中國競爭,我們也歡迎符合雙方利益的合作。」然而這些輕描淡寫,相較於對中共「殘暴獨裁政權」等等指控卻顯得蒼白無力,還不如別提。

外交無戲言,美國白宮言已既出,中國當局抨擊美國也早已不再客氣,兩國交惡之勢,已無懸念。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圖/新華社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圖/新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