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共俱樂部?譚德塞爭議未平,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緊追在後?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親共俱樂部?譚德塞爭議未平,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緊追在後?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 圖/美聯社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 圖/美聯社

9月12日聯合國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一項對抗新冠疫情的「全面協調反應」決議案,內容包括肯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疫情中的領導地位。此議案只有美國和以色列投下反對票。

這件新冠疫情議案從5月磋商至今,內容肯定「WHO的關鍵領導地位,以及聯合國在推動和協調全球對疫情全面回應的基本角色。」呼籲「國際加強團結合作以控制、減輕和擊敗疫情,以及相關衝擊。」結果聯合國193個成員國有169票贊成,2票反對。投下反對票的美國已於今年春天宣布退出WHO,將於明年生效,主因為WHO處理疫情嚴重失職,延誤發布警訊。

呼籲「團結」、移除貿易制裁

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鼓吹下,這項決議也呼籲緊急移除「不公平的障礙」,以利取得抗疫物資,其所指的「不公平的障礙」,則是暗指「貿易制裁措施」。此外,該決議還要求各國「維持糧食和農業供應鏈」、促進永續發展和對抗氣候變遷。

從WHO宣告疫情發展為全球大流行(pandemic)至今六個月,全世界病亡人數已經超過92萬人。古特瑞斯曾經於9月8日警告「世界強權必須為綠色未來團結重塑經濟,否則人類將會毀滅。」「如果肺炎大流行失控,將會見到不團結的危險。」並且於9月10日再度喊窮,呼籲世界各國應該立刻「大幅提高」挹注對抗新冠病毒的資金。

古特瑞斯呼籲各國在未來三個月內籌募150億美元,以資助「ACT加速器計畫」(ACT-Accelerator programme)。這項由WHO主導的計畫主為促進研發疫苗以及療法。古特瑞斯表示近期募集近30億美元都用在刀口上,為擴大執行計畫仍需要350億美元,其中150億美元為近三個月所急需。古特瑞斯強調,新冠病毒是「全球首要安全威脅」、「我們不團結就完了」。

古特瑞斯從2017年1月1日上任聯合國最高行政首長至今,對中共宣傳敘事的配合不遺餘力,從敦促各國擁護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永續價值」,盛讚一帶一路是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計畫」的重要機遇,到肺炎疫情大爆發後的多次表態,總能在微妙的關鍵時刻站出來呼應中共宣傳主調。

今年5月,WHO秘書長譚德塞、瑞士總統索瑪魯加、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南韓總統文在寅、巴貝多總理莫特利、南非總統拉瑪佛沙等九人,透過WHO網站發表針對疫情大流行的演說。 圖/法新社
今年5月,WHO秘書長譚德塞、瑞士總統索瑪魯加、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南韓總統文在寅、巴貝多總理莫特利、南非總統拉瑪佛沙等九人,透過WHO網站發表針對疫情大流行的演說。 圖/法新社

配合中共宣傳不遺餘力

例如,8月中旬古特瑞斯才剛跟中國外交部上演一場雙簧戲。古特瑞斯8月18日於媒體專訪高調警告,美國和中國的關係「從未像今天這樣失調」,美中兩國關係緊張升級,可能將世界劃分成「兩個集團」,對全球是巨大風險——古特瑞斯這段話受到包括台灣等國際媒體廣泛報導。

古特瑞斯發言次日,中國外交部迅即敲鑼打鼓。8月19日中國外交部宣稱,中美關係惡化主要因為「美國單方面挑起事端」、「蓄意煽動反華情緒」,呼籲美方「摒棄過時的冷戰思維」。

中國外交部「戰狼」發言人趙立堅呼應古特瑞斯發言,再度大肆數落美國,表示:「當前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原因在於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單方面挑起事端,肆意採取一系列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嚴重破壞中美關係的言行。美國一小撮政客出於一己之私利,蓄意煽動反華情緒,挑動對立對抗。美方上述倒行逆施不得人心,已經並將繼續遭到中美兩國各界有識之士和世界上愛好和平人民的強烈批判和抵制。」

半年前疫情爆發不久,中共涉嫌隱瞞疫情、消滅證據,全球逐漸籠罩在疫情不明以及快速傳染的恐懼中,WHO以及中共當局受到國際社會嚴厲批評,然而2月24日古特雷斯卻在瑞士日內瓦WHO總部大誇中國武漢封城、嚴格防控肺炎疫情等措施「為全人類做出貢獻」。

此外,2月8日古特瑞斯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總部的峰會會前記者會中,稱讚中國對疫情爆發的反應「傑出」,並且警告外界別對中國「汙名化」。當時除了病毒發源地中國之外,有近30個國家或地區合計超過320例確診。而今,已有近2,900萬人確診,超過92萬人病亡。

8月中旬古特瑞斯發言評論美中關係後,次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便呼應古特瑞斯發言,再度大肆數落美國。 圖/路透社
8月中旬古特瑞斯發言評論美中關係後,次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便呼應古特瑞斯發言,再度大肆數落美國。 圖/路透社

古特瑞斯影響力更大

由於WHO應對疫情諸多疏漏且過度偏袒中共而備受外界批評,4月24日曾有多位美國參議員聯名致函古特瑞斯,要求聯合國組成獨立專家小組,全盤檢視WHO疫情處理之得失,卻如「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沒有下文。

疫情大流行使得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mon Ghebreyesus)幾乎一戰成名,竄升為全球高知名度的「親共巨星」,這一點對譚德塞的上司古特瑞斯似乎不太公平,因為古特瑞斯能夠動員大量聯合國組織配合中共政策需求,影響力遠在譚德塞之上,親共程度也不遑多讓。

與譚德塞曾任親共社會主義政黨要職與衣索比亞高官之仕途相似,古特瑞斯在擔任聯合國秘書長之前,曾任左派社會主義政黨主席與葡萄牙總理。事實上,中共從2007年開始大規模積極滲透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管理層級開始,十多年來成效卓著,已經直接掌控聯合國許多組織之高階職位,甚至以中共意識形態主導聯合國話語權與決策權。如今聯合國組織幾乎已經成了親共社會主義政客俱樂部,這一點古特瑞斯與譚德塞恐怕是樂在其中,而且都很清楚。

古特瑞斯能夠動員大量聯合國組織配合中共政策需求,影響力遠在譚德賽之上,親共程度也不遑多讓。 圖/新華社
古特瑞斯能夠動員大量聯合國組織配合中共政策需求,影響力遠在譚德賽之上,親共程度也不遑多讓。 圖/新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