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共服務?聯合國首座「大數據研究中心」將設址杭州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中共服務?聯合國首座「大數據研究中心」將設址杭州

9月22日,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視訊會議宣布,中國將設立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知識與創新中心」和「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 圖/法新社
9月22日,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視訊會議宣布,中國將設立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知識與創新中心」和「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 圖/法新社

聯合國近年不僅加速與中共合作,並且還提升到高科技層次。近期,分別代表聯合國以及中共當局的兩位中共高官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在中國杭州建立首座「大數據研究中心」。

由於此案恐涉及全球大量地理水文與民眾資訊安全,甚至國家安全,引發國際輿論擔憂,預料將受到民主陣營群起抵制。此一事件同時凸顯,中共近年高調控制聯合國組織,不論速度或者廣度皆攻勢凌厲,成效斐然。

兩位中共高官決定地址

不久前的9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視訊會議宣布,為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中國將設立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知識與創新中心」和「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根據《美國之音》引述《華爾街日報》文章,該座大數據研究中心被列入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據稱可用於監測管理「可持續發展目標」,且已由兩位中共官員簽署意向書,確定設址於杭州。

根據這篇由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外交政策研究員羅塞特(Claudia Rosett)在《華爾街日報》發表的文章指出,此計劃始於2019年6月,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與中共指派多年的聯合國副秘書長暨經濟社會部負責人劉振民,在上海簽署「聯合國—中國統計局大數據研究所」諒解備忘錄(MOU)。

羅塞特為聯合國問題專家,曾任《華爾街日報》記者,亦曾於1989年在北京採訪六四天安門事件,長期批評聯合國組織的腐敗有違其創始使命,並為此出版《聯合國怎麼辦》(What to Do About the U.N.)等著作。

羅塞特批評,兩個中國官員簽約設址在中國杭州,等於是中共藉由聯合國的招牌以及資源,繞個圈將全球海量數據納入中國,並且無法避免中共當局向全世界遂行數據監控,實為荒謬。羅塞特指出,該計劃不只建立數據研究中心以處理聯合國成員國相關數據,還包括建設利用衛星監視技術的地理空間中心。此外,羅塞特嚴厲指控聯合國與美中兩國億萬富豪之間的關係深化,協助中共稱霸全球。

聯合國數據研究中心即將設址杭州,中共設局已久。2012年初,中共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已開始爭取,要求聯合國統計司同意在杭州設置永久會址,而聯合國統計司隸屬於劉振民所主管的聯合國經濟社會部。

杭州是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所在城市,該集團代表人物馬雲,曾與美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夫人梅琳達・蓋茨(Melinda Gates)共同主持2018年聯合國「數位合作」高級會議,該會議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負責組織。

杭州是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所在城市,該集團代表人物馬雲曾與梅琳達蓋茨共同主持聯合國數位合作高級會議。圖為比爾蓋茨與馬雲,攝於2018年。 圖/中新社
杭州是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所在城市,該集團代表人物馬雲曾與梅琳達蓋茨共同主持聯合國數位合作高級會議。圖為比爾蓋茨與馬雲,攝於2018年。 圖/中新社

中共對聯合國數據設局已久

綜合報導指出,中共長期經營在聯合國負責「規範制訂、數據分析、能力建設」的重要部門——聯合國經濟社會部。2007年之後十多年來,中國派任的聯合國副秘書長都兼任經濟社會部負責人,如今聯合國數據研究中心擬建於杭州,凸顯中共在聯合國長期佈局之「成果」。

羅塞特在《華爾街日報》的評論指出,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共在全球加速搜集海量數據,聯合國的配合將有利北京確保掌握成員國數據,中共暴政在全球進行高科技紅色滲透,將更有效率。

羅塞特批評聯合國積極唱和中共,例如去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稱讚中共的「一帶一路」能夠與聯合國主張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密切聯繫。包括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內的數十個聯合國組織,也已經簽署支持「一帶一路」計劃協議。此外,聯合國旗下全數15個專門組織,目前有四個組織主管是中共官員。

不幸的巧合是,近期多件國際時事皆涉及聯合國與中共關係。10月13日聯合國大會改選「人權理事會」(UNHRC)15席成員國(總數有47席),結果人權紀錄最差的中共再度入選。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迅即批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擁抱獨裁政權。

10月14日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年度網路自由報告(Freedom on the Net),中國在65個國家中網路自由現狀評分最低,而且是連續六年倒數第一。報告批評中共趁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加強網路監控、數據蒐集和言論審查。

聯合國首座「大數據研究中心」將設在因大規模數位監控人民而受到國際社會抨擊,人權紀錄最差,而且網路自由連續六年敬陪末座的中國,更遑論中國是唯一高調立法可徵用國內數據情報的主要國家。可見在聯合國的協助之下,中共利用高科技對全球進行紅色滲透,雖然顯得超現實,卻已是立即而明顯的危機,值得民主國家陣營警惕與群起反制。

近期多件國際時事皆涉及聯合國與中共關係。圖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中非合作論壇上會面,攝於2018年。 圖/路透社
近期多件國際時事皆涉及聯合國與中共關係。圖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中非合作論壇上會面,攝於2018年。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