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舞弊爭議,與被標註示警的川普演說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大選舞弊爭議,與被標註示警的川普演說

美國總統川普12月2日在白宮發表錄影演說,自稱「可能是我發表過最重要的演說」。 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12月2日在白宮發表錄影演說,自稱「可能是我發表過最重要的演說」。 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尚未確定。川普總統12月2日在白宮發表關於大選的錄影演說,開宗明義自稱「這可能是我發表過最重要的演說。」然而,這場長達46分鐘的總統萬言演說,恐未引起美國主流媒體相對規格的關注,在推特上也再度被標註為爭議內容(disputed)。

11月3日美國大選日之後不久,美國主流媒體幾乎同時宣布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當選,拜登團隊也在媒體「加冕」下自行宣布勝選。然而一個多月以來,多州持續被揭露涉嫌選舉舞弊亂象,迄今在賓州、喬治亞州、密西根州、亞利桑那州等關鍵州的公聽會,已經累積上萬件選舉詐欺證據,法律訴訟仍在進行中。

總統就職委員會未能同意當選人

這些針對大選舞弊的質疑,舉其大者,例如賓州共和黨參議員馬斯特里亞諾(Doug Mastriano)指出,賓州選委會報告發出182萬3,148張郵寄選票、回收146萬2,302張,結果截至11月24日晚間8時的官方計票結果顯示,川普加上拜登的郵寄選票累計竟然已達258萬9,242張。馬斯特里亞諾質疑「這多出的112萬6,940張郵寄選票,是哪來的?」

此外,川普團隊律師賓納爾(Jesse R. Binnall)12月2日在《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表示,內華達州被發現上萬起選舉舞弊證據,並會將這些證據提交內華達州法院。賓納爾指出「超過4萬人在選舉中投票了兩次。」根據內華達州開票結果顯示,拜登僅領先川普3.3萬票,倘若確有4萬人重複投票,將逆轉內華達州選情。

上述案例只是支持川普的律師團隊所提大量證據的冰山一角。由於大選備受爭議,共和黨籍兩院國會議員迄今約有九成拒絕承認拜登為總統當選人。此外,12月8日美國參眾兩院兩黨議員組成的總統就職委員會(JCCIC),未能通過一項本質是承認拜登為總統當選人的決議,主因在此六名成員的特別委員會中,三名共和黨議員皆投反對票,拒絕承認拜登當選。

JCCIC每四年重組一次,主為協調總統就職典禮。本届JCCIC議員包括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民主黨參議員克洛布查(Amy Klobuchar)、民主黨衆議員霍爾(Snyy Hoyer)、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共和黨參議員布朗特(Roy Blunt)以及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

JCCIC的共和黨參議員布朗特對此聲明,大選未定之前,決定誰要就職,並不是該會的任務。12月8日川普團隊也表示,儘管媒體積極宣布這場爭端已經結束,「但我們將繼續捍衛選舉的完整性,直到公平且準確地計算合法選票為止。」

川普團隊表示將繼續捍衛選舉的完整性,直到公平且準確地計算合法選票為止。圖為賓州票務人員。 圖/美聯社
川普團隊表示將繼續捍衛選舉的完整性,直到公平且準確地計算合法選票為止。圖為賓州票務人員。 圖/美聯社

川普:確保美國人對選舉的信心

12月2日川普在白宮發表的錄影演說聲明,「身為總統,我的最高職責是捍衛美國的法律和《憲法》,這也是為什麼我決心保護我們的選舉系統,這個系統現在面臨系統性的攻擊。」「這不只是為了尊重投票支持我的7,400萬人,也是為了確保美國人對這場大選與未來所有選舉的信心。」

川普表示「在選舉之後數日,我們看到精心佈局以假授當選人的情況,即使許多州仍在計票。」並且指控,搖擺州發生重大違規或者徹底的詐欺,今年選舉舞弊規模史上空前,大量選票瞬間灌入,卻鮮少有人知道這些票從何而來。

川普並且指出備受美國多地選用的多明尼安(Dominion)投票系統相當可疑,該公司有96%的政治獻金捐給民主黨,而且多明尼安的大選數據居然是出現在外國,而非美國。

川普表示,如今這場大選已經不只是他的選舉,而是攸關恢復美國選舉的公正、信心以及民主,「這是好幾代美國烈士犧牲生命所爭取到的神聖權利,沒有什麼比這更緊迫而重要。」並且強調「如果不把2020年的大選舞弊排除,那我們就沒有國家了。」「我準備好接受任何『準確的』選舉結果,我希望拜登也準備好。」

然而有美國事實查核機構指稱,川普總統在他「有史以來最重要的演說」中至少有19處虛假與誤導,繼續試圖欺騙美國公眾,使他們相信選舉是「被操縱的」。

美國媒體漠不關心?

關於美國主流媒體與社群網路平台急於確認與袒護拜登「當選」一說,確有許多可議之處,包括選舉日後三大電視網集體拒絕參加白宮記者會、在副總統彭斯防疫記者會因質疑交接程序憤而鬧場、對大選爭議指控與公聽會漠不關心、拒絕出席與報導川普律師團隊揭弊記者會等等。

此外,美國《CNN》近日被非營利媒體《Project Veritas》公布過去兩個月主管晨會錄音內容,包括討論如何在大選前後打壓與嘲諷川普。例如總裁札克(Jeff Zucker)和政治新聞總監查利安(David Chalian)聲稱川普行為失常,指示「我們不要將川普正常化(normalize),他到處失常,我們必須了解這一點。」

《Project Veritas》創辦人奧基夫(James O'Keefe)向《福斯新聞》表示,將持續公布錄音內容,這些內容「並不是多麽驚人,只是證實了許多懷疑,看一個媒體集團總裁是如何咆哮、命令他的記者,告訴他們什麼要遮掩、什麼不要遮掩。據我了解,這並不是新聞。」

近期,歐美媒體處理美國大選新聞的方式,似乎與台灣常見的中共「資訊戰」有些相似,例如12月4日在《CNN》、《美國之音》、《經濟學人》「恰巧」集體出現訴求「End Trump Presidency」的相關標題與投書。而在主流媒體11月初集體為拜登「加冕」的次日,許多地方報紙頭版頭條大標「恰巧」都是「Time to Heal」,附圖也幾乎一致,彷彿跟著中共《人民日報》下標的中國各地報紙。

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創下許多空前紀錄,令人深感弔詭與意外的是,美國主流媒體與社群平台在選戰中的表現,與兩大陣營支持率相近的選情結構相去甚遠,並且也留下許多足以挑戰新聞報導原則的歷史紀錄。

美國主流媒體在選戰中的集體表現,已經留下足以挑戰新聞報導原則的歷史紀錄。 圖/法新社
美國主流媒體在選戰中的集體表現,已經留下足以挑戰新聞報導原則的歷史紀錄。 圖/法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