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川普主義」成功?CPAC的兩大政治意義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見證「川普主義」成功?CPAC的兩大政治意義

美國最大的保守派政治活動「保守派政治行動大會」(CPAC)2月26日開始在佛州奧蘭多舉行。 圖/法新社
美國最大的保守派政治活動「保守派政治行動大會」(CPAC)2月26日開始在佛州奧蘭多舉行。 圖/法新社

美國最大的保守派政治活動「保守派政治行動大會」(Conservative Political Action Conference,CPAC)2月26日開始在佛州奧蘭多舉行,為期共四天,彷彿川普「再出發」大會,除了排除共和黨反川普建制派參與、抨擊拜登政府施政,並以川普演說壓軸,主要彰顯了兩大特點:其一為高度關注中共威脅,其二為延續「川普主義」影響力。

特別強調中共威脅

在本屆CPAC議程中,中共議題在許多討論小組中受到高度關注,多位演說者也特別強調中共的威脅,並提醒拜登政府應延續川普對中共的強硬政策。

相較以往較特殊的是,在今年會議日程中沒有提到伊朗、恐怖主義以及中東局勢,俄羅斯也只被提到一次,但有十多個小組討論到中國議題,包括「中國顛覆美國」和「美國企業向中國投降」等。例如代表佛羅里達州的聯邦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表示,應堅持不允許有任何有利於中國卻不利美國工人的貿易協議,並且強調中共正在監禁和謀殺說出肺炎病毒真相的中國公民。

共和黨研究委員會主席、聯邦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也表示,如果共和黨要在2024年贏回白宮,並且在2022年贏回參眾兩院多數席位,就需要保留並彰顯對中國強硬的關鍵訊息。

美國左派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指出,CPAC對中國的關注表明了,雖然兩黨對於北京在全球的野心有更廣泛的警惕,但也同時顯示共和黨看到了民主黨在中國議題上的部分弱點,即使川普離任,CPAC的組織者們極力確保中共威脅問題在共和黨議程中仍然處於核心。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月27日在CPAC演說與受訪中指出,拜登政府目前對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問題所發出的信號令他「喜憂參半」,他認同新任國務卿布林肯表明「相信新疆種族滅絕已經在發生」,但是現階段美國政府應對北京施加具體的壓力。

蓬佩奧強調,現在新疆所發生的事情,是自19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人權危機,應該要求中共停止,「如果美國不能準備與中國對抗,中共將繼續使美國人過得更糟,世界各地民眾都會受害」。

對中貿易關稅談判主帥、前白宮貿易代表賴海澤(Robert Lighthizer),2月27日在CPAC關於四方會談(QUAD)與抗擊中國的主題討論中,指出在四年前全球無人敢挑戰中國,世人都認為大公司外包工作到中國並沒問題之際,川普揭示了中共對美國與全球的重大威脅,並且付諸行動持續施壓。

賴海澤並且比喻,川普在無人敢挑戰的情況下改變了美國跟中國的關係,就如同雷根總統改變與蘇聯的關係。他也順道批評了目前美國國內的左派輿論和「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表示左派想取消川普的想法是「荒誕的」。

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在CPAC上發表演講時,也譴責取消文化與強迫人民馴服,批評許多媒體把CPAC視為危險的激進分子聚會,同時肯定川普施政,並將在未來共和黨政治發揮重要作用。

為期四天的CPAC除了排除共和黨反川普建制派參與、抨擊拜登政府施政,並以川普演說壓軸。 圖/法新社
為期四天的CPAC除了排除共和黨反川普建制派參與、抨擊拜登政府施政,並以川普演說壓軸。 圖/法新社

川普:將有一位共和黨總統「重回」白宮

此外,「鞏固川普主義」也是本屆CPAC主軸,CPAC召開前幾天,川普就向大會確認將進行壓軸演說,這也是川普離開白宮之後首次公開演說。雖然川普暫離華府政治中心,但是影響力仍然不容小覷。

輿論關注CPAC重點之一,在於川普是否在此宣布將重披戰袍?或者擔任主要的「造王者」(king maker)?結果是,他在演說中強烈暗示將參選2024年大選,並將積極展開部署。

川普在2月28日的壓軸演說中表明,不會離開共和黨另組新政黨,並且指出,「我們已經有共和黨了,它會比以往更團結、更強大。」「我今天站在你們面前,是為了聲明四年前我們開啟的絕妙旅程還沒結束。」

川普迄今並未對拜登認輸,表示「他們才剛輸了白宮,誰知道呢,我可能會決定第三次打敗他們。」、「有你們的幫助,我們會搶回白宮,我們會贏得參議院多數,然後一位共和黨總統會以勝利之姿『重回』白宮。我好奇那個人會是誰?」

川普指出,未來四年共和黨將成為反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以及監督拜登政府政策的堡壘,而他將會繼續支持共和黨戰鬥。

川普發表演說前,CPAC非正式民調顯示超過一千名與會者當中,約有55%表示支持川普2024年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另有調查顯示,95%與會者希望共和黨繼續推行川普政策議程(意即代表「川普主義」),68%希望看到川普再次參選。這些數字都遠高於其他共和黨政治人物,包括川普的國務卿戰友蓬佩奧,以及私交不錯的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

川普政府重要主管、前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日前接受《福斯新聞》專訪表示,川普強調「公平的貿易、安全的邊界、強大的國防、法律和秩序」,相信川普將會在2024年參選總統,無論2月28日是否宣布。

即使是時常與川普持反對意見的共和黨建制派大老、曾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的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以及近期被形容與川普「內戰」的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日前也表明,只要川普想代表共和黨參選,沒人擋得住。麥康奈爾甚至表示屆時將會支持川普。

正如「應對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 China)主席甘迺迪(Brian Kennedy)指出,CPAC高度反映了川普「美國優先」議程的成功。

雖說川普在2020年連任失敗,但從本次CPAC的反應看來,「川普主義」足以讓川普具備重返白宮的強大能量。

從本次CPAC的反應看來,「川普主義」足以讓川普具備重返白宮的強大能量。 圖/法新社
從本次CPAC的反應看來,「川普主義」足以讓川普具備重返白宮的強大能量。 圖/法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