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駁習近平「東升西降」?美中對抗下,李顯龍的尷尬處境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反駁習近平「東升西降」?美中對抗下,李顯龍的尷尬處境

▲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在「阿斯本安全論壇」發表視訊談話。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在「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發表視訊談話,當被媒體問到對於美中僵局看法,他依慣例扮演調和鼎鼐之「中立」角色,指出美中雙方恐對彼此嚴重誤解,除了提醒中國最近倡言「東升西降」之錯誤,也呼籲美國別挑釁中國這種「可怕的敵人」。

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導下,中共官方輿論從去年開始流行「東升西降」、「平視西方」等說法,表示美國等西方國家勢必沒落,中國的崛起將取而代之。

向來避免批評中共的李顯龍,在論壇強調美國不致沒落,提醒中國「東升西降」的看法「是錯誤的」。但是李顯龍也許更想說的是,呼籲美國別再「挑釁地」挑戰中國,質問美國若與中國為敵「是否意識到中國會是多麼可怕的敵人?」警告華府對中國日趨強硬恐將置世界於危險境地。

中美對峙,李顯龍角色仍尷尬

李顯龍的說法,與長期以親中共聞名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之綏靖主張雷同,也反映出「逐利中國、別惹中共」的典型新加坡態度。

雖然新加坡自建國以來備受美國支援與保護,若真遇上國安威脅也必向美國求援,而且在李光耀執政時期基本秉持反共態度,然而自李光耀晚年以來,新加坡政經社會環境已經深受中國影響甚至滲透,李顯龍面對中共利誘威逼顯得無力抗拒,治國如履薄冰。

值得注意的是,李顯龍在阿斯本安全論壇的這番發言之前不久,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才剛成功訪問新加坡,與新加坡國防部長發表美星兩國加強防衛合作之聯合聲明,並且針對中國威脅發表重要演說。

日前新加坡國防部公布,奧斯丁於7月26日至28日首度訪問新加坡,27日與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會面,重申兩國長期良好的防衛合作關係,會後聯合聲明重申加強防衛合作,強調「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擴大美星雙邊夥伴關係,維持區域穩定,包括2019年簽署更新1990年雙邊防衛合作備忘錄,允許美國繼續使用新加坡軍事設施,以及簽署新加坡空軍在關島設立戰鬥機訓練分隊之備忘錄。

根據《彭博社》報導,奧斯丁的東南亞之行聚焦中國在南海的挑釁行動,強調維持區域開放自由的重要性。

奧斯丁此行向新加坡提供美國軍事後勤支援致謝,表示此等支援是基於雙方共同信念,也就是肯定美國對此區域和平、繁榮以及穩定的重要性。同時,奧斯丁強調美國重視新加坡在美國本土的軍事訓練,包括新加坡空軍在美國的F-35B戰機訓練。

奧斯丁在27日當天也拜會李顯龍。李顯龍隨後於臉書發文表達歡迎之意,表示雙方在會中表達期盼兩國持續在軍事訓練及國防科技等密切合作。

奧斯丁是美國拜登政府上任以來首位訪問東南亞的官員,此行也將訪問越南與菲律賓。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也都風塵僕僕地在東亞多國訪問——包括印度與中國——顯見拜登政府近期對東亞地緣政治局勢之重視。

根據《路透社》7月26日報導,多年來美國將對抗中共作為國安政策核心,「與北京的競爭」已被拜登政府稱為本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但是拜登上台6個月以來,許多東南亞國家仍未能清楚拜登的戰略細節,以及與印太地區進行經貿和軍事合作的具體計劃。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在7月27日拜會李顯龍。 圖/取自李顯龍FB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在7月27日拜會李顯龍。 圖/取自李顯龍FB
奧斯丁是美國拜登政府上任以來首位訪問東南亞的官員,此行也將訪問越南與菲律賓。圖為奧斯丁與越南國防部長潘文江。 圖/法新社
奧斯丁是美國拜登政府上任以來首位訪問東南亞的官員,此行也將訪問越南與菲律賓。圖為奧斯丁與越南國防部長潘文江。 圖/法新社

奧斯丁之行意義非凡

也因此,奧斯丁此行對相關東南亞國家意義非凡。奧斯丁27日在新加坡於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舉辦的富樂頓論壇(Fullerton Lecture)發表主題演說,提醒各國正視中國在南海的侵略行動,並強調保持區域自由開放的重要性。

《美國之音》報導,奧斯丁訪問與中國有南海主權爭議的越南和菲律賓,也強調相同原則。奧斯丁出訪前曾經表示,亞太地區是美國國防部的「首要戰區」,美國訪問東南亞將重申對海上自由的承諾,中國對南海提出「無益和沒有根據的聲索」,違背海上自由航行。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John C. Aquilino)也出席阿斯本安全論壇,並以「來自美國印太司令部的觀點」為題發言,內容直指中國,除了表示美軍在印太地區重要任務是確保地區和平繁榮,也呼應李顯龍強調「所謂美國衰落的說法沒有事實依據」。

阿奎利諾認為,對於北京「最該關注的當然不是那些話,而是我們看到的行動。」例如在香港的行動違背1997年《中英聯合聲明》,「這些行動與北京遵守協議的言論完全脫節」;而中國侵犯印度邊境、傷害新疆維吾爾人權,以及侵犯南海、影響南海周邊十個鄰國生計與安全的行動,都是值得關切的相似案例。

綜觀輿論,連眾多中國網路鄉民都曉得習近平「東升西降」的說法,犯上夜郎自大之謬誤,實不需要李顯龍特別提醒。然而李顯龍對美國別挑釁中國的呼籲,倒像是與美國聯合防衛聲明之後補送給中共當局一點面子,這也彰顯了新加坡面對中共霸權的戒慎與尷尬處境。

李顯龍對美國別挑釁中國的呼籲,倒像是與美國聯合防衛聲明之後補送給中共當局一點面子,這也彰顯了新加坡面對中共霸權的戒慎與尷尬處境。 圖/路透社
李顯龍對美國別挑釁中國的呼籲,倒像是與美國聯合防衛聲明之後補送給中共當局一點面子,這也彰顯了新加坡面對中共霸權的戒慎與尷尬處境。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