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節能減碳」——中國大限電的異象將會惡化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只是「節能減碳」——中國大限電的異象將會惡化

中國日前針對身為製造業重心的東北各省突然大規模限電,官方目前說法仍不一。 圖/新華社
中國日前針對身為製造業重心的東北各省突然大規模限電,官方目前說法仍不一。 圖/新華社

9月26日中國東北各省突然大規模限電,民生經濟與工商營運大受衝擊,製造業重心——廣東、江蘇等富裕省份也陸續傳出限電,大量關鍵供應鏈中斷,中國此番大限電規模空前,官方對起因說法不一,前景不容樂觀。

根據《路透社》報導,2020年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節能減碳目標,要在2030年減少65%碳排放量,中共當局隨後對地方政府要求「能耗雙控」,意即降低「能耗強度」與「能源消費總量」指標,地方官員未能達標將遭懲處。

節能減碳是政治業績?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於8月印發《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明列今年上半年有19個省份為一級與二級預警,十個省份未達降低「能耗強度」進度要求,包括青海、寧夏、廣西、廣東、福建、新疆、雲南、陝西、江蘇、湖北,要趕在年關之前改善,地方政府「壓力山大」。

被「晴雨表」點名的地方政府似乎不得不趕緊實施嚴格限電,嚴令限電停產直接衝擊工業生產,而在東北更是影響民生用電,民怨四起淹沒了華為公主孟晚舟「載譽歸國」的民族主義大戲。

緊急配合節能減碳是不是大限電的主因?中國燃煤發電不足其實是長期問題,此時更為惡化。今年夏季以來廣東、浙江、江蘇、湖南、雲南等多省陸續發生嚴重「電荒」,以較多台商的廣東為例,近來全省已啟動「有序用電」備案,工廠多已每週「開三停四」甚至「開二停五」,所謂「錯峰用電」其實是礙於缺電被迫停工,空有訂單也無電生產。

今夏以來中國各地電荒猶如未爆彈,終於在9月23日爆發,東北三省突然強行大範圍「拉閘限電」,輿論譁然——瀋陽於當天下午大量停電,持續到晚間部分恢復;吉林當天也大規模限電,波及省會長春與周邊地區。

東北大停電暴露中國地方政府與中央之矛盾。以吉林為例,中國《央視新聞》報導,9月26日吉林新北水務有限公司發布告示指出 :「按照國家電網要求,將執行東北電管局和吉林省能源局有關『有序用電』的精神,不定期、不定時、無計劃、無通知停電限電,此種情況將持續到2022年3月份,停電、停水變為常態。」

此公告措辭唐突,輕率不明,相當不負責任,顯見「擺爛」情緒,有地方中央互相「甩鍋」之嫌,迅即引發公憤,但也有幽默網民表示看到告示後趕緊「下單買了100根蠟燭」。

隔日,吉林新北水務公司再度公告道歉 :「因擔心可能臨時停電導致公司供水區域用戶發生臨時停水情況,公司在公眾號上發佈通知,主要是為了提醒廣大用戶及時做好儲水準備。但該通知措辭不當、內容不準確,給相關使用者和公眾造成誤解。我們為此深感自責,並將嚴肅對待此事,嚴格按公司制度處理相關責任人。」

9月26日,吉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吳靖平在「全省保電煤供應保溫暖過冬保工業運行視訊調度會議」則表示:「受全國性煤炭緊缺、煤價高企、煤電價格倒掛影響,目前絕大多數省份出現供電緊張局面。」

緊急配合節能減碳是不是大限電的主因?中國燃煤發電不足其實是長期問題,此時更為惡化。 圖/路透社
緊急配合節能減碳是不是大限電的主因?中國燃煤發電不足其實是長期問題,此時更為惡化。 圖/路透社

煤價導致系統性危機

據悉,江蘇、浙江、雲南、廣西、廣東等許多省份電力短缺,已有數十家上市企業發布「臨時停產」、「臨時限產」公告,主要說法是「電力供應緊張」、「配合地區能耗雙控」要求,似乎尚未像東北嚴重波及民生用電。

中國煤價飆漲有多嚴重?根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布數據顯示,9月16日至9月23日單週煤價與去年同比上漲近一倍,較今年初上漲超過56%。

可嘆的是,煤價飆漲並未能惠及火力電廠,反而要電廠吸收漲價成本。中國財經媒體《財新》援引廣東某煤電廠指出,如今煤價仍不敷成本「已經是虧損運營」,主因中國嚴格管制電價,電價不能靈活隨消費需求增加而上漲,煤價成本激增導致火力發電虧損也激增,影響電廠擴大發電量之動力。

中國《第一財經》也援引火力發電業者指出:「火電廠發一度電虧一毛多錢,已經虧了一個多月了,這種背景下,電廠怎麼可能有動力增加發電供給呢?都沒有滿負荷發電。」

在煤價飆升的現實下,中國火力發電企業營運環境發生結構性危機,偏偏中國極為倚賴火力發電。根據《新京報》統計,中國2020年用電來源約有72%為火力發電,水力發電大約12%,風力發電約9%,核能僅有5%。此外,中國2020年用電量超過七成是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僅占15%,工業用電量會逐年攀升,預料電力缺口也將激增。

由此可見,在煤價飆漲、入不敷出的現實下,中國的火力電廠以及地方政府早已吃不消,不少地方政府表示緊急大限電是為了符合中央「能耗雙控」目標才不得不然,但是代表中央的官媒如《每日經濟新聞》就跳出來指責地方政府未幫企業解決問題,「甩鍋」給中央不負責任,批評「限電罪名不能由能耗雙控來背」。

中國限電危機反映系統性的惡性循環,恐將愈演愈烈,不容小覷,倘若火力電廠與地方政府被逼到牆角決定「躺平」,任誰都承擔不起。

中國煤價飆漲有多嚴重?根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布數據顯示,9月16日至9月23日單週煤價與去年同比上漲近一倍,較今年初上漲超過56%。 圖/路透社
中國煤價飆漲有多嚴重?根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布數據顯示,9月16日至9月23日單週煤價與去年同比上漲近一倍,較今年初上漲超過56%。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