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又被耍了嗎?中國對貿易協定承諾消極以對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又被耍了嗎?中國對貿易協定承諾消極以對

示意圖。 圖/美聯社
示意圖。 圖/美聯社

美國商務部2月8日公布去年12月美中貿易數據,顯示中國距離兌現2020年初與川普政府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兩年採購目標落後甚遠,僅達目標的57%,甚至不及貿易戰前向美國採購額度。另有知名智庫指出,中國完全沒有履行該協議所明定的2,000億美元增購承諾。

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於2018年3月展開美中貿易戰,利用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打擊中國貿易不公,累計對數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不過,2020年初,川普親自與中國副總理劉鶴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暫時阻止貿易戰升級。

根據協議,華府同意削減小額已增關稅,並暫停加增新關稅,以換取中國兩年內在2017年的貿易基準上對美國農產品、製造業產品、能源和服務產品增加兩千億美元採購額,中國減少貿易壁壘,並且在2022年到2025年之間再次增加採購額度。此協議於2021年12月31日到期。川普盛讚該協議是「歷史性協議」。

中共刻意對貿易協議擺爛?

根據長期追蹤美中貿易戰的美國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級研究員鮑恩(Chad Bown)最新的分析,由於中國只兌現其承諾的57%,根本沒有加購美國商品和服務,兩千億美元加購額度等於是「一毛都沒買」。

鮑恩指出:「中國實際上沒有採購協議承諾的額外兩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因為中國沒有達到採購基準,即為貿易戰發生前2017年的水準。」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在2019年12月13日達成,並於2020年1月15日簽署。根據協議,中國承諾在2020年和2021年將其對美國商品的採購量在2017年基準上增加兩千億美元。在2020年至少採購2,279億美元,2021年採購2,745億美元額度,兩年總額為5,024億美元。然而根據鮑恩統計,中國從未履行各階段採購承諾。

美國相關機構當然不是最近才對中國當局虛晃一招恍然大悟,美國貿易副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2月1日在華盛頓國際貿易協會(WITA)線上論壇對中國失信公開表達嚴正關切,表示已與中國當局密切磋商,坦言過程相當困難。

對於中國當局念茲在茲的解除川普政府施加關稅問題,拜登1月19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因為中方未能履行承諾,他並不準備取消對中關稅,指出「我希望中方能夠履行更多承諾,好讓我們能解除一些關稅,但是時機尚未成熟。」所謂時機,意指中國應該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採購額度。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去年10月曾經發表統計數據指出,中國勢必無法兌現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之音》當時引述美國經貿專家指出,中共將不會兌現採購承諾,而拜登總統迫於民意與工會反中之壓力,將會維持前總統川普對中國的關稅,持續施壓。

美國總統拜登。 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 圖/美聯社

不但賴皮還封殺美國供應商

中國不僅未能積極履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採購承諾,更有甚者,美國前政府官員在去年8月指出,中國政府在去年5月竟然發布新版採購指南,要求政府機關與國企採購X光機、磁振造影(MRI)設備等數百種科技產品應該購買「國貨」,要百分之百中國製造,此令顯然無視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採購目標,形同偷踩紅線重設貿易壁壘,封殺美國供應商。

雖然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宣稱未能履約是因為受到疫情爆發、全球經濟衰退、供應鏈中斷等影響,堅稱北京仍會努力實現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但是從這兩年中國政府的實際作為來看,實在欠缺說服力。

根據《路透社》報導,由於過去幾個月中國政府並未釋出試圖努力縮減巨量差額的明確訊息,華府正對北京「失去耐心」,在美國商務部公布去年12月美中貿易數據前一天,2月7日美國官員呼籲中國加緊採取「具體行動」以兌現協議承諾,不要只是紙上談兵。

2月9日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也指出,倘若要求北京履行承諾的談判失敗,拜登政府正考慮一系列懲罰方案,包括重啟第301條貿易調查,對中國加徵新關稅,強化國際結盟施壓等等。然而在美國通貨膨脹嚴重,以及全球供應鏈供貨吃緊等不利條件下,拜登政府在耗時且複雜的關稅決策上似乎陷入兩難。

即使美國決定依照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強制條款加徵新關稅(可能再耗時一年),中國履約的可能性依然很低,除了中國政府備受質疑的刻意「賴皮」之外,近兩年中國經濟急劇惡化、財政陷入泥淖、政治決策紊亂等問題,也是重要原因。

縱使困難,大勢已成,為反制中國欠缺法治精神、不守貿易信用的行徑,美國必將另闢蹊徑,強化國際貿易結盟,聯合盟友共同強調中國貿易不公的危險性與缺乏信用,加速減少對中國進口的依賴,尤其在高科技領域加強圍堵中國,中共在逃避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上似乎暫時佔了點便宜,長期來看,反而是「偷雞不著蝕把米」。

示意圖。 圖/法新社
示意圖。 圖/法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