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出海外已成登天難事?中國加強嚴控「非必要出境」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潤」出海外已成登天難事?中國加強嚴控「非必要出境」

旅客在上海虹橋火車站候車大廳內排隊驗票。 圖/中新社
旅客在上海虹橋火車站候車大廳內排隊驗票。 圖/中新社

中共為嚴控新冠病毒疫情,從3月底開始在上海、北京等城市逐步加強「動態清零」,短期內難以恢復正常生活,中國網友因而開始流行討論「潤學」;然而同時,中共也迅速加強嚴控「非必要出境」,未來想「潤」恐怕更不容易。

源自英文「run」(逃跑)的「潤學」,主要分享逃離中國移居他國的方法,於上海突然嚴厲封城防疫期間更為流行,在大量駐華外籍人士準備離開中國的同時,許多中國人赫然發現出境政策趨緊,要想「潤」恐怕愈來愈難。

中國人想「潤」愈來愈難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5月17日報導,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於本(5)月10日召開黨組會議,重點是嚴加限制中國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動,出入境證件審批簽發「從嚴從緊」。

將時間拉回到2020年11月,中共當局當時已經開始從嚴限制中國人出境旅遊,同時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也表示,從嚴審批中國公民如旅遊、探親、訪友等「非必要事由」的出入境申請。

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5月10日在官方微信指出,「要嚴格執行從嚴從緊的出入境政策,從嚴限制中國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動,嚴格出入境證件審批簽發。」並且回覆網友表明「必要事由」範圍——包括「對出國出境復工復產復學和經貿、科研、就學等必要活動以及就醫、照顧危重病人等具有緊急人道主義事由的人員,及時受理審批護照證件,辦理出國出境手續,最大限度地減少對正常生產、學習、生活和必要人員往來的影響。對出國出境參與防疫抗疫、運送救災物資和鮮活農產品的人員和交通工具提供加急辦證和通關便利,有力保障供應鏈、產業鏈安全穩定。」

疫情下的上海街景。 圖/路透社
疫情下的上海街景。 圖/路透社

近日中國網友紛傳出入境被盤查,甚至被海關剪護照,指證歷歷、圖文並茂。香港《明報》5月13日對此報導,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公布,經5月10日黨組會議,強調在疫情防控的緊急關頭,「要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中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堅定不移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並且要求全力配合打贏「上海保衛戰」,大力支持「重中之重」北京防疫工作。這場會議是由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國家移民管理局局長許甘露主持,決議內容顯得相當慷慨激昂。

《德國之聲》5月16日轉述德國大報《法蘭克福匯報》(FAZ)題為〈防疫令中國進一步關緊國門〉之文章指稱,受到嚴格防疫政策影響,過去一年中國公民出入國境已經相當困難,而根據最新發布的海關通告,中國人出國將會受到更多限制。

文章指出,中國海關宣布嚴格限制「非必要出境」是基於防疫需要,其實這也是為了展示他們貫徹「黨中央」指示的決心。不久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高層會議上,將嚴控疫情列為首要目標,中國海關則公告「各級機關都應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並將講話精神付諸於實際行動。」

該文並且直指中國政治一大特點是「越是重大的政治決策,其措辭就會越模糊不清」,因此很多人擔憂如今嚴控「非必要出境」不會只是出於防疫需求,疫情過後,國門恐會繼續關閉。

為防疫情傳播,上海公安機關近期加強查處沒有「電子通行證」的外送人員。 圖/中新社
為防疫情傳播,上海公安機關近期加強查處沒有「電子通行證」的外送人員。 圖/中新社

疫情過後,中國恐怕持續關閉?

針對近期停辦護照、剪護照禁止出境等大量「傳言」與「證據」,《BBC中文網》指出,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在5月13日表示,上述「傳言」都是「假消息」,只是為了要「歪曲抹黑我出入境管理政策,意圖干擾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依法、精凖、有效的出入境管理措施。」

該單位新聞發言人表示,當前全球疫情大流行尚未結束,出國染疫風險大,「境內人員仍需繼續堅持非必要非緊急不出境,確保個人健康安全,共同維護來之不易的防疫抗疫重大戰略成果。」此外北京、上海和廣州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也發出闢謠聲明。

中共官方闢謠難以取信大眾,《法蘭克福匯報》指出,不爭的事實是,中共過去兩年防疫政策已經讓中國明顯陷入閉關鎖國狀態,如今飛往境外航班遽減,而去年中國出入境人數比2019年減少80%,去年上半年中共當局發放護照數量比2019年上半年減少了98%。

據悉從2020年疫情爆發開始,中國就不再簽發海外旅遊護照,去年8月初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宣布,為嚴防新冠肺炎疫情輸入,從嚴限制「非緊急、非必要人員」跨境流動,相關出境暫不簽發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件,此政策至今未鬆綁。

從上海封城以來顯示,中共再三強調「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中國海關甚至還發布公告宣稱「各級機關都應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並將講話精神付諸於實際行動。」顯然加強嚴控「非必要出境」不但已經是呈現在白紙黑字上的事實,而且已經上綱到習近平指示的最高政治任務層次,若是中國有更嚴苛的出境管控突然撲天蓋地而來,都不會令人太意外,留在中國的人們要想「潤」得順利,恐怕是難上加難了。

若是中國有更嚴苛的出境管控突然撲天蓋地而來,都不會令人太意外,留在中國的人們要想「潤」得順利,恐怕是難上加難了。 圖/路透社
若是中國有更嚴苛的出境管控突然撲天蓋地而來,都不會令人太意外,留在中國的人們要想「潤」得順利,恐怕是難上加難了。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