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走!清零重傷外商,中共緊急挽留恐怕已來不及?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別走!清零重傷外商,中共緊急挽留恐怕已來不及?

圖為上海封城情形。 圖/路透社
圖為上海封城情形。 圖/路透社

為嚴控新冠疫情延燒,中共堅持清零政策,外商大表不滿醞釀出走,恐令中國經濟雪上加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喊話,以「持續開放」誘之以利,無奈恐怕大勢已去,外商加速撤離已是政治喊話無法解決的難題。

5月18日習近平出席一場與貿易投資相關的視訊會議,對外商喊話「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來越大」,同日李克強在雲南「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座談會」上對與會者坦承中國經濟下行,鼓勵此刻更要「堅定信心」——習近平與李克強同時對國內外市場信心喊話,實屬空前。

習李同日信心喊話安撫中外企業

為「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5月18日中共召開「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習近平在峰會視訊致詞,強調「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又名「中國國際商會」自稱為民間外貿組織,成員包括中國經貿界代表性人士、企業與組織。

此外,根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除了在雲南鼓勵企業「堅定信心」,5月19日晚間李克強還出席「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座談會」,對與會的外國商會、跨國公司代表信心喊話。

李克強表示中國市場潛力巨大,各類投資都有很大空間,願和各國企業「加強交流合作,增進相互理解,尋求更多共識,妥處矛盾分歧,在互利合作中實現雙贏、多贏。」

李克強極力安定外商,強調「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將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並且表示,中國將繼續深化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明確透明穩定可預期的監管規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保障外資企業依法平等進入已經開放的領域,嚴格保護智慧財產權,持續將中國打造為「世界的大市場、外商投資的熱土」。

李克強極力安定外商,強調「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將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圖為李克強(中)下鄉視察。 圖/新華社
李克強極力安定外商,強調「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將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圖為李克強(中)下鄉視察。 圖/新華社

台灣《中央社》指出,以視訊與實體方式出席19日這場座談會的外籍單位,包括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馬來西亞中國商務理事會、中國歐盟商會、中國日本商會、中國美國商會等近30家外商機構和跨國公司。

此前,《新華社》於5月12日刊文呼籲外商「保持定力、共體時艱」,不要離開中國,卻也向外商辯解與保證「清零政策」的好處。

《新華社》在該篇專文中指出,近來外國商會負責人擔心,如果中國新冠疫情管控措施影響業務,一些外國公司會考慮中國的「替代選項」,然而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則離不開必要的防疫措施,難免給一些外資企業帶來暫時損失和困難,而這是有效控制疫情、實現有序復工復產的必要代價。

《新華社》竟對外商「曉以大義」?

該文強調「經受疫情考驗之後,中國經濟終將繼續回饋世界。」並且以「雞湯文體」指點外商要有格局有遠見——「格局決定結局。是只顧眼前利益,患得患失,遊移不定,轉向所謂的『替代選項』,還是登高望遠,從長計議,保持定力,選擇與中國共克時艱,共創未來?相信明智的企業家會作出富有遠見的抉擇」。

《新華社》宣稱,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我們既然選擇一起遠航,就須同舟共濟,同心向前。只有這樣,才能在風雨之後,迎來海闊天空的明天。」——對此時處境艱困的外商不惜抒情「曉以大義」,其誠可感。

5月間不到十天之內,在清零封控還沒完沒了的當下,從習近平、李克強到官媒《新華社》,連續對外商「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請與中國一同「保持定力、共體時艱」「同舟共濟、同心向前」,可見外商撤離繼而衝擊中國經濟之嚴重程度,不得不讓中共嚴陣以對。

外商撤離繼而衝擊中國經濟之嚴重程度,不得不讓中共嚴陣以對。 圖/新華社
外商撤離繼而衝擊中國經濟之嚴重程度,不得不讓中共嚴陣以對。 圖/新華社

然而5月5日中國歐盟商會發布調查報告,顯示在多處封城清零政策衝擊下,372家受訪歐企有92%表示利益受損,60%下調今年營收預期,78%認為投資中國的吸引力下降,並且有23%考慮將目前與原定計劃的投資撤出中國,這是1月份調查的兩倍,也是十年以來新高紀錄。受訪企業多表示清零政策嚴重打擊相關供應鏈,導致被迫裁員與降低財務預測。號稱中國最有影響力外商的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強調,如果不改變清零政策,他們會「用腳投票」,撤出中國另尋投資之處。

此外,5月9日中國美國商會發布調查顯示,121家受訪美國企業有51%將延後或減少在中國的投資,58%調降今年營收預測。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華剛林(Colm Rafferty)在聲明中強調,核心員工短缺和供應鏈中斷是重大挑戰,當前自相矛盾的防疫措施也嚴重打擊美企在中國的信心,更令人擔憂的是局面持續惡化,「看不到隧道盡頭的任何亮光」。

上個月著名的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發表數據,顯示中國在3月流失175億美元外資,創下單月歷史新高,並且表示這種海外投資人的資本外逃「規模空前」,特別是同時間其他新興市場並無此類資金外流現象。另外根據中國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數據,海外投資人2月淨減持人民幣350億元的中國政府債券,創下單月減幅最大紀錄,3月加速再破紀錄,拋售人民幣520億元。

從習李的政治喊話以及《新華社》的「曉以大義」,種種跡象顯示中共並沒有調整清零政策的意思,如此安撫與挽留外商純屬務虛,不論怎麼用力,恐怕已經來不及。

從習李的政治喊話以及《新華社》的「曉以大義」,種種跡象顯示中共並沒有調整清零政策的意思,如此安撫與挽留外商純屬務虛,不論怎麼用力,恐怕已經來不及。 圖/新華社
從習李的政治喊話以及《新華社》的「曉以大義」,種種跡象顯示中共並沒有調整清零政策的意思,如此安撫與挽留外商純屬務虛,不論怎麼用力,恐怕已經來不及。 圖/新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