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老朋友」季辛吉遭澤倫斯基拿二戰歷史「打臉」?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共「老朋友」季辛吉遭澤倫斯基拿二戰歷史「打臉」?

2020年,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出席活動。 圖/美聯社
2020年,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出席活動。 圖/美聯社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日前針對俄烏戰情公開表示,兩國停戰分界線應該是回到戰前狀態。由於此說相當於同意俄羅斯併吞烏克蘭部分領土,遭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嚴重抗議重蹈二戰前屈從霸權之覆轍,年近百歲的季辛吉再掀風波。

高齡99歲的季辛吉5月23日以視訊出席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春季達沃斯(Davos)會議,表示烏克蘭放棄烏東頓巴斯(Donbas)和南部克里米亞(Crimea)等地以換取和平協議,才能儘快結束戰爭。其中克里米亞於2014年被俄羅斯吞併。

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季辛吉表示俄羅斯對歐洲的重要性不容忽視,鼓勵美國與西方盟友迫使烏克蘭與俄羅斯和談以恢復「原本狀態」(status quo ante),意即戰前領土狀態,並且呼籲不要因為「意氣用事」而讓局勢失控,不要嘗試擊敗俄羅斯,警告恐將因而破壞歐洲長期穩定。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轉述,季辛吉表示「理想情況下,這條分界線應該恢復到原本狀態。」戰事若是超過「原本狀態」這條分界線,重點就不再是恢復烏克蘭的自由,而是「對俄羅斯開打新的戰爭」。

然而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曾經強調,與俄羅斯和談的條件之一,是烏克蘭領土應該恢復到「俄羅斯侵占之前的狀態」。

澤倫斯基5月25日也在達沃斯會議質疑「無論俄羅斯做什麼,都會有人說『讓我們顧及它的利益』,今年在達沃斯又聽到了。」並且疾呼「烏克蘭在收復所有失土前不會停止戰鬥。此事攸關烏克蘭的獨立和主權。」

2022年5月23日,澤倫斯基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透過視訊發表談話。 圖/美聯社
2022年5月23日,澤倫斯基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透過視訊發表談話。 圖/美聯社

澤倫斯基諷喻「偉大的地緣政治家」

澤倫斯基批評,季辛吉在達沃斯會議這些言論,相當於1938年二戰之前力主對納粹綏靖的《慕尼黑協定》(Munich Agreement)​​,而季辛吉當時遭到納粹迫害逃離德國年僅15歲,可能都已經忘了。

同為猶太裔的澤倫斯基,諷刺季辛吉活在過去:「看來季辛吉先生的日曆不是2022年而是1938年,他以為他不是在達沃斯,而是在當年的慕尼黑與大家說話。在真正的1938年,當季辛吉先生與家人逃離納粹德國時,他才15歲。」

澤倫斯基諷喻那些建議烏克蘭放棄的人是「偉大的地緣政治家」,他們無視烏克蘭人的利益,竟想以生活在烏克蘭的數百萬人換取「想像中的和平」。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聽到割地求和的建議也只能苦笑表示:「我尊重季辛吉的意見,但我很慶幸他現在在美國政府沒有任何官職。他有他的意見,但我們強烈反對。」反諷季辛吉早就沒有實際影響力。

世界經濟論壇會中大量討論俄烏戰爭議題,歐洲議會議長梅佐拉(Roberta Metsola)在會中表示,許多記者提問涉及如何「安撫」俄羅斯總統普丁,警告媒體這是設法幫俄羅斯和普丁找面子、帶「綏靖主義」風向。梅佐拉強調歐洲團結的未來將「取決於我們今天所做的決定」,「烏克蘭人不只是為他們國家而戰,同時也是為我們的共同價值觀奮戰」。

然而這樣的呼籲,對於像季辛吉這樣對於議題設定有備而來的老師父而言,完全沒用,季辛吉挾著「現實政治」(realpolitik)理念與手法縱橫國際外交場域數十年,雖然早已沒有實權,直到現在美國各黨派政客再怎麼反對中共以及俄羅斯,竟也要對他禮讓三分,數十年來歷任美國總統除了川普,對他也不敢怠慢。

2022年5月23日,澤倫斯基在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透過視訊發表談話。 圖/美聯社
2022年5月23日,澤倫斯基在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透過視訊發表談話。 圖/美聯社

季辛吉:中共最重要的「老朋友」

1970年代季辛吉曾經於美國共和黨籍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與福特(Gerald Ford)任內擔任國務卿與國家安全顧問,1972年促成尼克森訪問中國,當年美中兩國簽訂《上海公報》結束敵對並為建交鋪路,美國開啟對中交往政策(engagement),1979年卡特政府時期美中建交。此後約半個世紀以來,季辛吉據傳訪問中國不下百次,一直被中共力捧為「中國的老朋友」。

2006年到2011年派駐北京的前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記者石宇(Isaac Stone Fish)今年初出版新書《美國第二:美國菁英們是如何讓中國強大的》(America Second: How America's Elites Are Making China Stronger),談到部分美國產官學菁英如何不知不覺地成為中共「說客」。

根據《美國之音》專訪,石宇表示當中共稱呼一個美國政客為「朋友」,意指會幫中共拓展影響力,這是個非常特別的術語,意味著協助宣傳中共的政策,其中「中國影響的代理人」(an agent for Chinese influence)季辛吉,是「中共有史以來最重要的朋友」,多年以來季辛吉影響美國人看待中國的方式,「但這不是針對真正的中國,而是中共想要在國際塑造的形象。」

1974年,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的鄧小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設宴款待美國國務卿季辛吉(左)與白宮幕僚長倫斯斐(右)。 圖/美聯社
1974年,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的鄧小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設宴款待美國國務卿季辛吉(左)與白宮幕僚長倫斯斐(右)。 圖/美聯社

季辛吉對中共有如「恩同再造」,是舉世唯一得到中共四代領導人接見的外國政要。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季辛吉曾經積極遊說美國政界放棄制裁中共,被視為中共得以度過六四危機的關鍵人物。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楊甦棣(Stephen Young)去年曾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像季辛吉這種「讓中國發展自己的極權,只要不妨礙我們跟中國做生意」觀點的人,在美國決策圈早已非主流。

而繼任楊甦棣的另一位AIT前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去(2021)年4月初則在Taiwan News發表兩篇文章1,揭露季辛吉帶領美國退休政要與政商權貴赴中淘金的「祖師爺」地位,指出季辛吉「是中國最重要的粉絲」(Henry Kissinger: The PRC’s greatest fan),而且一生「大部分職涯都在奉承中國人」,但是「從中國人的角度來看,當然只是在利用他。」

2019年11月季辛吉在美中貿易戰高峰期間「可能最後一次」訪問中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接見並且讚揚這位「中國人民的好朋友」為中美關係的貢獻,呼籲美國應與中方「相向而行」,季辛吉喜不自勝。看來這位早已不再風光的美國政壇大老,終究一生榮耀已經屬於中共,現在也跟著中共袒護俄羅斯了。

2019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右)和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中左)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 圖/美聯社
2019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右)和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中左)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