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秦剛破格升官,中國「戰狼外交」將變本加厲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王毅秦剛破格升官,中國「戰狼外交」將變本加厲

近期中國調整外交高層人事,原外交部長王毅(左)以及原駐美大使秦剛(右)雙雙破格升官。 圖/美聯社、中新社
近期中國調整外交高層人事,原外交部長王毅(左)以及原駐美大使秦剛(右)雙雙破格升官。 圖/美聯社、中新社

近期中國調整外交高層人事,原外交部長王毅以及原駐美大使秦剛雙雙破格升官,皆有令人意外之處。由於兩位高官近年對外強硬態度相當搶眼,顯示中共「戰狼外交」勢必升級,對台灣影響不能小看。

去(2022)年12月30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宣布決定任命秦剛為外交部長,今年1月1日中國外交部官網則刊登王毅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以及中央外辦主任名義在黨媒《求是》發表文章,題為〈矢志民族復興,胸懷人類命運奮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顯示王毅已從前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接班。

據悉關於中國中央外事辦以及外交部權責劃分,外事辦歸黨中央管理,向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匯報,外交部則隸屬國務院,兩者各代表黨與政府機構,在以黨領政的中國,王毅是晉升到中國外交事務最高官位。

王毅迅即對美重申台灣問題紅線

現年69歲的王毅突破「七上八下」(67歲續任、68歲退任)慣例以及多位專家預測,攀登中國外交官階巔峰,顯得不可一世,戰狼氣燄益盛,宣稱「中國外交不畏強權霸淩,要為民族尊嚴構築堅強防線」,並且稱台灣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政治的基礎,是中美關係「不可逾越的紅線」。

中美關係方面,王毅強調要「校正航向」,並指「過去一年來,中方堅持不懈探索中美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批評「美國等少數國家執意推行所謂『印太戰略』,搞各種封閉排他小圈子」,宣稱「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冷戰思維和分裂對抗,支持周邊國家牢牢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同抵制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逆流。」不但自覺中國為維護關係已經仁至義盡,而且直言對美國之不滿。

去年9月王毅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強調堅決打擊台獨,並將以最有利舉措,排除外部勢力干涉。 圖/美聯社
去年9月王毅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強調堅決打擊台獨,並將以最有利舉措,排除外部勢力干涉。 圖/美聯社

王毅已有十年中國外交部長資歷,此前曾經駐日多年並升任大使,後任職國台辦主任五年,熟悉日本與台灣事務,如今接替72歲的楊潔篪出任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掌管中共外交與相關國安工作,成為中共外交系統最高官員。

王毅十年外長任內,中國外交原則轉向好鬥,迅速「戰狼化」,多種權威調查顯示如今中國國際形象極差,中國對外關係墜入歷史低點,不僅限於美中關係。

被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刻意栽培的秦剛現年56歲,在欠缺美國經驗下以黑馬之姿被任命為駐美大使,不滿一年半期間表現跌跌撞撞,時常可見其於戰狼外交與微笑外交矛盾邊緣徘徊;或在知名媒體專訪詞窮,左支右絀疲於應付,對於美國深厚的政治社會脈絡關係也還在摸索狀態。

迄今不僅美中關係惡化,秦剛還鬧了不少國際笑話,竟能在中共二十大破格入選中央委員,擠下至少五位由中外專家預測的可能人選,接棒王毅出任外長,並且迅速在3月中國全國人大召開之前就任,打破中共多項慣例,可見習近平強力介入國務院外交事務原則相當明顯。

習近平「戰狼外交」攻勢將更趨猛烈

去年中共二十大之後,「習核心」更為明確,如今多次敢於對美嗆聲的王毅與秦剛,雙雙晉升至中國外交頂峰,可以預見習近平「戰狼外交」主流攻勢也將更趨猛烈。

王毅戰狼外交事蹟之繁不及備載。例如去年8月初「七大工業國組織」(G7)外長發表聯合聲明關切台海局勢,承諾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呼籲中共勿企圖藉由武力單方改變現狀,王毅隨即批評該聲明只是「廢紙一張」,並宣稱「不干涉內政」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最基本原則,不能讓叢林法則重新主導國與國關係。

去年5月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中國對國際秩序是最嚴重的長期挑戰,王毅則反駁指美國的「三觀」嚴重偏差,包括「世界觀、中國觀以及對中美關係觀」,反指美國實際上已成為動搖現今國際秩序的亂源、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障礙。

去年5月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表示中國對國際秩序是最嚴重的長期挑戰,王毅則反駁指美國的「三觀」嚴重偏差。 圖/美聯社
去年5月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表示中國對國際秩序是最嚴重的長期挑戰,王毅則反駁指美國的「三觀」嚴重偏差。 圖/美聯社

2021年7月底,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訪問中國與王毅進行兩場會議。這是美中兩國自當年3月阿拉斯加會議不歡而散以來首次外交高層會議。雪蔓是拜登上任以來訪問中國最高級別官員,在美國國務院實權僅次於國務卿布林肯,相對其在外交資歷以及在美國實權級別,遠在王毅之上。

然而王毅象徵性地會見雪蔓時威脅強調,中美關係面臨嚴重挑戰,要美國負起責任,下一步是走向衝突或是改善發展,「需要美方認真思考,作出正確選擇。」並且指責拜登政府「總體延續上一屆政府的極端錯誤對華政策,不斷挑戰中國底線,加大對中國遏制打壓!」王毅的戰狼姿態,繼阿拉斯加會議之後再度表露無遺,並且從未收斂。

秦剛的戰狼事蹟也不少,例如於2022年8月16日在華府記者會說中共對台灣發射導彈和再教育是「出自於對台灣人民的善意」,讓與會的《華盛頓郵報》著名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看不過去,次日發文諷刺秦剛對於「大多數台灣人不想與中國統一」的否認是顛倒是非,並表示北京外交官推動不符現實的主張還想發動魅力攻勢,這種努力是落空了。

秦剛上任中國駐美大使之初還常表演溫情喊話,盼美中兩國能夠合作大於競爭,然而卻遭《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爆料,在2021年8月底由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舉辦的閉門視訊會議,粗魯叫囂美方代表「閉嘴」,被罵的苦主是曾任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的美國喬治城大學教授麥艾文(Evan Medeiros),秦剛盡顯戰狼本質,震驚與會貴賓,包括中共的「老朋友」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

如今王秦兩匹中共戰狼得到習近平的破格晉升,戰狼路線備受肯定,必將加速變本加厲,台灣各界應多注意此等中國外交趨勢,以助洞悉中共對台混合戰略之虛實。

如今王秦兩匹中共戰狼得到習近平的破格晉升,戰狼路線備受肯定,必將加速變本加厲。 圖/中新社
如今王秦兩匹中共戰狼得到習近平的破格晉升,戰狼路線備受肯定,必將加速變本加厲。 圖/中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