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天空之盾」的未來與陰霾:打造共同防空網,卻令德法彼此矛盾? | 王臻明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歐洲天空之盾」的未來與陰霾:打造共同防空網,卻令德法彼此矛盾?

日前法國總統馬克宏公開批評德國所主導的歐洲聯合防空計畫,太過仰賴美國與以色列的技術。圖為馬克宏6月19日出席巴黎國際航空太空展。 圖/美聯社
日前法國總統馬克宏公開批評德國所主導的歐洲聯合防空計畫,太過仰賴美國與以色列的技術。圖為馬克宏6月19日出席巴黎國際航空太空展。 圖/美聯社

日前法國總統馬克宏公開批評德國所主導的歐洲聯合防空計畫,太過仰賴美國與以色列的技術,而使兩國的心結浮上檯面,也讓整合歐洲各國防空網的雄心壯志,蒙上了陰影。

這個一開始就有15個北約成員參與的大型合作計畫,全名稱為「歐洲天空之盾倡議」(European Sky Shield Initiative),隨後丹麥與瑞典也宣布加入,讓參與的國家達到17個。未來將打造一個共同的防空網,不只能攔截入侵的敵方戰機、各式空對地飛彈與無人機,更重要的是還將具備攔截彈道飛彈或高超音速飛彈的能力。

俄烏戰爭促歐洲天空之盾誕生

這個計畫會誕生,主要有幾個原因:首先是歐洲國家的國土面積都不大,而且緊緊相鄰,這讓每一個國家的防空網都面臨一個難題,無法在最佳的位置攔截長程巡弋飛彈或彈道飛彈。此外,預警的時間也不夠,甚至在攔截時不小心就會越界到鄰國的領空中,而且每一個國家都建立一個防空系統,也不符合整體效益,對許多小國來說,是很大的負擔。

因此建立一個共同的防空網,整合各國的防空飛彈、預警雷達、預警機與監視衛星,對所有參與的國家而言,都是有利的事,所以從很久以前,就已經開始討論這個構想。

只是在承平時期,要歐洲國家進行大筆軍事投資,並不容易受到支持,所以討論很久,一直停留在構想階段。要等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震驚全歐洲,俄羅斯總統普丁又因戰事不順,數度暗示不排除會使用核武,才讓歐洲國家體認到建立一個強大的飛彈防禦網是刻不容緩的事。

圖為俄羅斯RS-24洲際彈道飛彈。 圖/美聯社
圖為俄羅斯RS-24洲際彈道飛彈。 圖/美聯社

在俄烏戰爭爆發半年多後,第一批參與的國家,在2022年10月13於布魯塞爾簽署了合作意向書。所有參與的國家將在經濟能負擔的範圍內,依自身防衛需求,採購所需的防空系統,並在德國的協調下,組成一個跨國的大型防空網。

德國的初步計畫是將整個防空網分為三層,包括三十五公里內的「中短程防空飛彈系統」,專門負責攔截低空直升機、中小型無人機與戰機。三十五公里到一百公里的「長程防空飛彈系統」,則用來反制長程巡弋飛彈、大型無人機與距離較遠的戰機,並作為反制彈道飛彈的最後一道防線。而超過一百公里的「超長程防空飛彈系統」,雖然也能反制無人機與戰機,但最主要是用來防禦彈道飛彈與高超音速飛彈的威脅。

德國除了負責整合這三道防空網,也將協助各國統一採購與進行工業合作計畫,以節省經費並提振各國的經濟與技術能力。

短中長程防空系統的配置

目前「中短程防空飛彈系統」選定德國與多個歐洲國家一起研發的「紅外線成像系統暨尾部向量推力控制飛彈」(IRIS-T)。這款新型飛彈主要是想取代美製的響尾蛇飛彈,從名稱就可以知道,配備了更先進的紅外線成像技術,讓飛彈的追蹤能力更上一層樓,而向量推力系統,則能使飛彈更靈活。

目前IRIS-T擁有空射型、潛射型與陸基型,陸基型又分為短程的SLS型與中程的SLM型,與接下來會繼續發展的長程SLX型。參與計畫的國家將採購SLM型或SLS型,做為中短程的低空防禦系統。

至於長程防空飛彈系統將採用美國的「愛國者」(Patriot)防空飛彈系統,原因除了這款飛彈經歷過多次實戰考驗,性能受到肯定外,且多個參加「歐洲天空之盾倡議」的國家,已採購愛國者飛彈,能直接進行整合,不必重複投資。

圖為烏克蘭擁有的德國的IRIS-T防禦系統。 圖/路透社
圖為烏克蘭擁有的德國的IRIS-T防禦系統。 圖/路透社

另外一個政治與技術上的原因,是美國身為北約的龍頭國家,若將美國拉入這個計畫中,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也能利用美國強大的資訊整合技術,讓歐洲自己的防空網,能與駐歐美軍部隊互相配合。同時新型的愛國者飛彈也具備在末端攔截彈道飛彈的能力,能形成多層次的防禦。

最外圍的超長程防空飛彈系統,則採購以色列的「箭式-3型」(Arrow 3)防空飛彈系統,這是由以色列航太工業公司(IAI)與美國波音公司(Boeing)所合作研發,射程極長,甚至有攻擊低軌道人造衛星的能力。最主要是用來攔截在大氣層邊緣的彈道飛彈與高超音速飛彈,在來襲的飛彈還沒有加速到終端高速之前,就先擊毀威脅來源。

箭式-3型已進行過多次成功的試射,德國之前已決定採購這款飛彈,由於防護範圍極大,在德國開始部署後,已經可以先保護周邊參與這個計畫的鄰近國家。中立國瑞士已經開始考慮是否要加入,這應該是很大的誘因之一。

德法有歧見,發展仍在未定之天

從德國的規劃能輕易看出法國為什麼不滿,因為完全排除了法國的參與。特別是法國與義大利也合作研發了「陸基中程地對空飛彈系統」(SAMP/T),可以發射紫苑-30(Aster-30)長程防空飛彈與紫苑-15(Aster-15)中短程防空飛彈。前者與美製愛國者飛彈類似,後者能與德國的IRIS-T競爭,卻沒辦法分到一杯羹,甚至還讓以色列趁虛而入,當然讓法國怒火中燒。

更何況法國一直想要成為北約的領導者,畢竟法國也是擁有核武的強權,結果歐洲的防空網整合計畫,卻是由德國所主導,法國當然無法接受。

圖為在今年巴黎國際航空太空展中展出的「陸基中程地對空飛彈系統」(SAMP/T)。 圖/美聯社
圖為在今年巴黎國際航空太空展中展出的「陸基中程地對空飛彈系統」(SAMP/T)。 圖/美聯社

另外一個不願意加入,又出言批評的國家是波蘭。原因在於二戰前波蘭曾被蘇聯與納粹德國聯手瓜分,因此積極防範俄羅斯的威脅。遠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就與美軍磋商在波蘭設立常駐的軍事基地,並與英、法等國展開多項軍事合作計畫。俄烏戰爭爆發後,德國一開始援助烏克蘭的態度消極,也不願意配合制裁俄羅斯,引起波蘭的不滿與抨擊。

在這種情況下,波蘭對德國所領導的計畫也沒信心,情願選擇英國的短程「通用模組化防空飛彈」(CAMM)與美國的愛國者飛彈,建構自己的防空網。

特別是波蘭還同意美國在其境內部署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這也是美國在羅馬尼亞以外的第二座陸基神盾系統,預計在2023年開始運作。陸基神盾系統擁有強大的彈道飛彈反制能力,射程極遠,可以保護的範圍很大,是「北約彈道飛彈防禦計畫」(NATO BMD)的一部份。

處於這個保護傘下的國家,對於再加入「歐洲天空之盾倡議」的意願就比較低。一些經濟能力較差,所受威脅不是那麼大的歐洲國家,則選擇與美國合作,以開放部份領空、租借基地或港口的方式,換取美國的免費軍事協助。

所以「歐洲天空之盾」接下來有沒有辦法繼續擴大,達到覆蓋整個歐洲地區的目標,仍在未定之天。不過隨著美、德、法等國全力軍援烏克蘭,包括愛國者飛彈、IRIS-T與SAMP/T等防空系統,都已交付到烏克蘭手上,開始擔任戰備。其中愛國者飛彈還擊落俄羅斯的空射型匕首(Kinzhal)高超音速飛彈,打破高超音速飛彈無法攔截的神話。

圖為美國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在測試中進行發射。 圖/美聯社
圖為美國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在測試中進行發射。 圖/美聯社

雖然這些防空飛彈是由烏軍操作,未與北約的系統連結,但在某種程度上,「歐洲天空之盾」已在烏克蘭進行戰場測試,直抵俄羅斯的心腹之地,對伊朗這個潛在威脅來說,也有一定的嚇阻能力。

整體來說,「歐洲天空之盾」是個立意良善的計畫,但在技術性問題之外,還牽扯到歐洲大國之間的恩怨與競爭,特別是應該由誰來領導北約,是最為敏感的政治議題。歐陸國家中經濟實力最強的德國,早就是歐盟的領導者,卻因二戰戰敗國的身份,讓德國國防軍的發展受限,再加上國防支出長期偏低,一直受到北約盟國的批評。

法國則曾經長期退出北約運作,在許多國際事務上,常常被批評是獨善其身。法國總統馬克宏訪問中國的一番言論,遭到多個北約成員國的批評,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德國與法國都有自身的問題,而目前領導北約的美國,卻不是歐洲國家。許多歐洲國家都認為,歐洲的國防政策與戰略方向,不應被美國牽著鼻子走,而捲入與歐洲無關的戰爭之中。英國雖然大力軍援烏克蘭,並積極協防東歐與波羅的海等國家,但國力有限,之前還選擇退出歐盟,也不受歐洲國家信任。所以未來「歐洲天空之盾」的發展,恐怕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各方角力,暫時還不會停歇。

圖為法國總統馬克宏(左)及德國總理蕭茲(右)。 圖/美聯社
圖為法國總統馬克宏(左)及德國總理蕭茲(右)。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