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新總統尹錫悅上台後,如何擘劃海軍的改革藍圖? | 王臻明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韓新總統尹錫悅上台後,如何擘劃海軍的改革藍圖?

南韓新總統尹錫悅上台後,改變不少前任總統文在寅的政策,在國防方面也有所變化。圖為尹錫悅今年10月出席南韓「國軍日」紀念儀式。 圖/歐新社
南韓新總統尹錫悅上台後,改變不少前任總統文在寅的政策,在國防方面也有所變化。圖為尹錫悅今年10月出席南韓「國軍日」紀念儀式。 圖/歐新社

南韓新總統尹錫悅上台後,改變不少前任總統文在寅的政策,在國防方面也有所變化。如在新年度的國防預算中,並未編列繼續發展航空母艦的預算,同時也傳出新政府對於採購F-35B垂直起降戰機的態度,已轉趨保守。

文在寅執政後期,為了不刺激北韓而低調不提的「三軸體系」(Three-axis system),則又浮上檯面。尹錫悅決定在這個體系下,於2024年設立新的戰略司令部,以強化整體防禦能力,並統籌對北韓的反擊。在這樣的政策轉變下,南韓海軍也提出了全新的改革計畫,以因應未來的挑戰。

無疾而終的航母計畫

南韓海軍原本要發展的「CVX」航空母艦,之前還停留在概念階段,但從之前展出的模型來看,有類似英國伊莉莎白女王級(Queen Elizabeth class)航空母艦的雙艦島設計,也一樣採用滑跳甲板起飛,並選擇F-35B為艦載機,排水量約在四萬噸左右。

南韓海軍過去噸位最大的是獨島級(Dokdo class)兩棲突擊艦,約為一萬四千噸,由於中國與日本兩個鄰國相繼發展航空母艦,讓南韓決定要急起直追,曾傳出以獨島級為基礎,興建噸位大一點的兩棲突擊艦,來做為輕型航空母艦。不過後來南韓決定直接發展航空母艦,卻沒想到這個野心勃勃的計畫,最後會胎死腹中。

取而代之的,是南韓海軍將順應時代朝流,擴大對軍用無人載具的投資,這包括無人艇(USV)、無人潛艇(UUV)與無人機(UAV)。預計將縮減傳統的載人艦艇,原本負責南韓東部、南部與西部海域的三個艦隊,將整併為兩個。相反的軍用無人載具的比例,將從目前的1%,增加到2025年中期的9%,並持續成長到2035年中期的28%、2040年代45%。

可以這麼說,在二十年後,南韓海軍將有接近一半的作戰艦艇或軍機無人化。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南韓政府已結合各家廠商,積極投入軍用無人載具的研發中。

圖為南韓「CVX」航空母艦提案模型。 圖/維基共享
圖為南韓「CVX」航空母艦提案模型。 圖/維基共享

海軍海上幽靈——與無人載具聯合作戰

無人機已是大勢所趨,各種報導與介紹極多,不再贅述。南韓目前正在發展的無人艇,包括LIG Nex1公司的海劍(Sea Sword)系列與韓華(Hanwha)系統先後研發的數款多用途無人艇等。LIG Nex1公司的海劍系列,目前已經有多個衍生型,因韓文音譯又稱為Haegum。

最早的Sea Sword 1型長度九公尺,可執行偵察、監視等任務,Sea Sword 2型的長度增為12公尺,排水量11噸,並新增水下掃雷能力。Sea Sword 3型則擁有一座小型遙控武器站,配備12.7公釐機槍與70公釐火箭彈。Sea Sword 5型是海巡構型,長度縮小為八公尺,排水量只有3.2噸,主要用來爭取南韓海洋警察廳的訂單。

韓華系統的起步很早,一開始嘗試的多目標無人艇(Multi-Purpose USV),成為了接下來多款無人艇的技術基礎。發展出具備偵察、監視、情蒐與掃雷能力的小型無人艇,採用開放式架構設計的AURA無人艇,與擁有全天候作戰能力的多任務無人艇(Multi-Mission USV)。

Sea Sword 2無人艇。 圖/取自Korea Defense Blog臉書粉專
Sea Sword 2無人艇。 圖/取自Korea Defense Blog臉書粉專

同時,韓華系統也加入了由南韓國防科學研究所(ADD)主導的計畫,開發結合人工智慧與分散式網路的蜂群式無人艇與管理系統,除了可以擔任海岸巡邏任務,還能用來掃雷、攻擊敵方的水面艦艇或潛艦、甚至阻擾敵方的登陸艇發動兩棲作戰。

韓華系統也積極開發,發展出多款小型自動化無人水下載具(AUV),以累積關鍵技術,最新的Docking AUV能從水面艦或潛艦發射,並自動回收。韓華系統與南韓國防科學研究所合作的反潛無人潛艇(ASWUUV),則配備聲納系統與燃料電池,專門用於偵蒐敵方潛艦,在水下最高時速可達18公里,最大潛航深度為300公尺,能連續在水下航行30天,已在近日完成海上測試。未來可做為水面艦艇或傳統潛艦的耳目,共同組成反潛網。

南韓海軍之前已經投入許多資源,研究傳統艦艇與這些軍用無人載具的聯合作戰方式,這個被稱為「海軍海上幽靈」(Navy Sea GHOST)的概念,將成為下一階段南韓海軍訓練與作戰規劃的重要準繩。

這個計畫初步將以遠端遙控的方式來指揮這些無人機、無人艇與無人潛艇,但未來會由人工智慧系統,逐步取代遠端遙控,邁向自動化接戰的目標。同時,南韓海軍還計畫成立一個海上無人部隊司令部(Maritime Unmanned Forces Command),以統籌指揮這些軍用無人載具的發展、採購與部署。

南韓海軍之前已經投入許多資源,研究傳統艦艇與這些軍用無人載具的聯合作戰方式。 圖/美聯社
南韓海軍之前已經投入許多資源,研究傳統艦艇與這些軍用無人載具的聯合作戰方式。 圖/美聯社

三軸體系下的戰略布局

除了聚焦於軍用無人載具的運用,南韓海軍也在三軸體系的最高戰略下,擬定新的發展方向。三軸體系指的是在不發展核武的前提下,以三階段的作戰計畫來因應北韓的威脅。包括建立殺傷鏈(Kill Chain)摧毀來犯的北韓部隊,並發展南韓自己的飛彈防禦系統(KAMD),攔截北韓所發射的各式彈道飛彈與巡弋飛彈,最後是大規模的報復計畫(KMPR),進行全面性的反擊。在這個作戰概念下,南韓的陸、海、空三軍都提出了相對應的發展路線圖。

由於北韓的海軍艦隊只有少數老舊的巡防艦、巡邏艇與小型砲艇,完全不是南韓海軍的對手,所以南韓海軍最重要的目標,是行跡隱蔽的北韓潛艦。特別是能發射北極星(Pukguksong)潛射彈道飛彈的新浦級(Sinpo class)潛艦,威脅性最大。

因此南韓海軍所規劃的殺傷鏈,主要聚焦在強化反潛戰力上。在水下方面,將加速生產最新型的KSS-III島山安昌浩級(Dosan Ahn Changho class)潛艦,在空中方面,則採購更多反潛機,並成立海軍航空司令部,以統籌指揮所有空中反潛戰力。

南韓海軍已向美國採購六架的P-8A反潛巡邏機與12架的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將在未來幾年陸續交機成軍。同時南韓還與歐洲直升機公司合作,在南韓國內生產KUH-1運輸直升機,並以這架直升機為基礎,發展出KUH-ASW反潛直升機。再加上南韓海軍現有的P-3C反潛巡邏機與AW159直升機,組成了未來的空中反潛戰力。南韓海軍將以潛艦、水面艦、無人艇、無人潛艇與空中反潛機,構成立體化的反潛網,做為先發制人的殺傷鏈。

KSS-III島山安昌浩級潛艦。 圖/歐新社
KSS-III島山安昌浩級潛艦。 圖/歐新社

在強化反飛彈能力上,採用新型神盾系統的正祖大王號飛彈驅逐艦,目前已經下水,這是世宗大王級飛彈驅逐艦(Sejong the Great class)的第二批次,配備標準三型飛彈,能攔截來襲的彈道飛彈,將與陸基的反飛彈系統組成南韓的飛彈防禦網,保護南韓本土不受北韓彈道飛彈的攻擊。

同時,世宗大王級飛彈驅逐艦都配備艦射型巡弋飛彈,島山安昌浩級潛艦也擁有潛射型巡弋飛彈與彈道飛彈,將做為南韓海軍大規模反擊報復的武器。在南韓受到攻擊時,可以從海上反制北韓的攻擊,摧毀飛彈發射基地。

借鏡南韓,台灣不該缺乏完整防衛戰略

綜合來看,南韓海軍的改革計畫有兩大特點:一是在政策改變下,放棄爭議較大的航空母艦計畫,順應科技發展的潮流與少子化問題,全力投資各式軍用無人載具。二是在國家整體防衛的大戰略下,發展相對應的戰術與武器,完成三軍聯合作戰的規劃。

反觀台灣海軍近年來的發展,不只是朝令夕改,建軍方向曖昧不定,更缺乏企圖心建立自己的海軍航空隊。雖然說台灣的國際處境較為困難,取得武器、技術的管道非常有限,但缺乏一個完整的計畫與戰略,卻也是不爭的事實,值得主事者三思與改進。

圖為2021年蔡英文總統主持「海軍塔江軍艦成軍暨快速布雷艇交艇典禮」。 圖/美聯社
圖為2021年蔡英文總統主持「海軍塔江軍艦成軍暨快速布雷艇交艇典禮」。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