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海軍「一艦多用」,兩棲突擊艦搖身一變全球首艘無人機航母 | 王臻明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土耳其海軍「一艦多用」,兩棲突擊艦搖身一變全球首艘無人機航母

土耳其海軍首艘兩棲突擊艦安納杜魯號(TCG Anadolu, L400),已在日前下水服役。這艘兩棲突擊艦也是世界上第一艘無人機母艦。 圖/美聯社
土耳其海軍首艘兩棲突擊艦安納杜魯號(TCG Anadolu, L400),已在日前下水服役。這艘兩棲突擊艦也是世界上第一艘無人機母艦。 圖/美聯社

土耳其海軍的首艘兩棲突擊艦安納杜魯號(TCG Anadolu, L400),已在日前下水服役。這艘兩棲突擊艦除了是土耳其海軍的最大艦艇,將擔任旗艦外,最令外界注意的,是在成軍典禮上,展示了兩架停放在飛行甲板上的無人機,並強調這艘兩棲突擊艦也是世界上第一艘無人機母艦。

由於俄烏戰爭中,土耳其製造的無人機大放異彩,宣告無人機時代的來臨,土耳其所推出的無人機母艦,也有可能改寫海權時代的發展方向。不過,這其實是個陰錯陽差的結果,土耳其一開始的計畫並不是這樣。

土耳其兩棲突擊艦的發展和轉折

土耳其會起心動念,開始想籌建兩棲突擊艦,在於2011年敘利亞與利比亞兩國相繼爆發內戰,土耳其基於自己的國家利益,考慮派兵介入。敘利亞與土耳其雖然有國土接壤,但如果能從地中海方向登陸,會更有戰術彈性。利比亞則遠在北非,土耳其必需擁有大型艦艇,才能有效支援地面部隊。

再加上土耳其與希臘兩國本來就是世仇,又因塞浦勒斯問題而進一步交惡。這個位於地中海的島嶼,因歷史因素,分裂成親土耳其的北塞浦勒斯土耳其共和國,與親希臘的塞浦勒斯共和國。土耳其擔心未來如果必需派兵干預,將需要兩棲艦艇。

在這種情勢下,土耳其的原始計畫是興建一艘兩棲突擊艦,配備可以施放登陸艇與兩棲突擊載具的井圍甲板,上層的全通式飛行甲板則能起降攻擊直升機與運輸直升機,並選擇以西班牙的「胡安.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 I)輕型航空母艦為發展藍本。

安納杜魯號兩棲突擊艦。 圖/路透社
安納杜魯號兩棲突擊艦。 圖/路透社

這艘西班牙的大型多功能艦艇,不只擁有滑跳式甲板,可以搭載海獵鷹戰機,也了配備井圍甲板,能進行兩棲登陸。但土耳其一開始希望移除滑跳甲板與搭載戰機所需要的輔助裝備與機庫空間,以簡化艦體設計並節省成本,專注執行兩棲作戰任務。

但人算不如天算,土耳其稍後決定採購美國的F-35戰機,這讓土耳其的兩棲突擊艦發展方向出現大轉折。因為在空軍型的F-35A外,只要再引進一些可以垂直起降的F-35B,再加上滑跳甲板,土耳其就能擁有第一艘航空母艦,大幅強化土耳其的影響力。這也讓安納杜魯號改變設計方案,加回在艦艏的滑跳甲板與搭載戰機所需的一切裝備。

只是土耳其沒有預料到,接下來土耳其與美國的關係會陷入僵局,土耳其為了平衡美國的壓力,決定向俄羅斯採購S-400防空飛彈系統,結果引來美國的報復,宣布禁止出售F-35戰機給土耳其。

在這種情況下,土耳其轉而投資自行研發的TF-X匿蹤戰機來取代F-35A,而安納杜魯號則順勢調整定位,在保留原有的兩棲登陸能力外,搖身一變成為無人機母艦。

雖然這是一個無奈的決定,卻剛好順應了時代的發展潮流。目前土耳其在安納杜魯號上展出的兩款無人機,Bayraktar TB3與Bayraktar Kizilelma都是由拜卡(Baykar)公司所研發。該公司之前推出的Bayraktar TB2,在歷經實戰考驗後,受到極大肯定,Bayraktar TB3是其後繼機型,而Bayraktar Kizilelma則擁有匿蹤外型,並具備空戰能力。

安納杜魯號甲板上的Bayraktar Kizilelma無人機。 圖/美聯社
安納杜魯號甲板上的Bayraktar Kizilelma無人機。 圖/美聯社

無人機如何搖身為艦載機?

新型的Bayraktar TB3長度8.3公尺、翼展14公尺,比原有的Bayraktar TB2略為放大一些,但酬載重量增加到280公斤,遠勝Bayraktar TB2的140公斤,最高巡航速度接近三百公里,最大滯空時間更超過24小時。為了能在安納杜魯號上起降,艦載型的Bayraktar TB3將像傳統艦載機一樣,配備能折疊的機翼,以節省艦上空間。

雖然拜卡公司表示,Bayraktar TB3也具備一定的空戰能力,但一般來說,Bayraktar TB3更適合對地攻擊任務,能配備各式空對地武器,包括反裝甲飛彈與具備精確導引能力的攻陸武器。

另一款Bayraktar Kizilelma仍在研發階段,長度14.7公尺,翼展10公尺,目前已完成多次試飛,並配備主動式電子掃描雷達,可以發射土耳其自製的空對空飛彈,預計會在2024年開始小批量產。不過一開始的Bayraktar Kizilelma並不具備超音速飛行能力,而會在後續的改良型,才更換新型引擎,達到可以超音速飛行的目標。

然而Bayraktar Kizilelma的最大隱憂,在於使用的引擎是來自烏克蘭,未來是否能持續供應,有較大的變數,同時Bayraktar Kizilelma在飛行甲板上起降的穩定度如何,也還缺乏充足的測試。

畢竟在海上艦艇的飛行甲板上起降,充滿了變數,即使對專業飛行員都是困難的挑戰。而且Bayraktar TB3與Bayraktar Kizilelma一開始設計時,並不是要做為艦載機,如果真的要在安納杜魯號上起降,恐怕還要再進行諸多改良,比如強化起落架,以因應劇烈的著艦過程。

上:Bayraktar TB3;下:Bayraktar Kizilelma。 圖/美聯社;鳴人堂製圖
上:Bayraktar TB3;下:Bayraktar Kizilelma。 圖/美聯社;鳴人堂製圖

目前在這個領域,最成熟的是美國,曾順利讓無人機在航空母艦上起降,但出人意料的卻沒有進一步發展作戰用的艦載無人機,反而將這些技術用於MQ-25艦載無人空中加油機,這原因可能在於艦載戰機任務複雜,現階採用艦載無人戰機的風險仍然太高。

綜合來說,雖然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在成軍典禮上,誓言旦旦地宣示,安納杜魯號將以艦載無人機為主要戰力,Bayraktar TB3與Bayraktar Kizilelma應該也是兩款性能優異的無人機,但要將兩者整合在一起,形成預期的戰力,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

此外艾爾多安也表示,由土耳其航太公司(TAI)所研發生產的噴射「自由鳥」(Hürjet)高級教練機,也將登上安納杜魯號服役。只是這架才剛剛服役的高級教練機,雖然已發展出輕型攻擊機的衍生型,但是否已具備艦載機的起降能力,仍然不明,還要持續觀察未來的發展情況。

不過安納杜魯號在傳統的兩棲作戰上,具備極為齊全的戰力,井圍甲板總共可容納六艘登陸艇,能載運主力戰車、各式裝甲車與武裝士兵,足以投射一個營的兵力搶灘上岸。

上層飛行甲板則能起降美國的AH-1W武裝攻擊直升機,義大利與土耳其一起開發的T129 ATAK武裝攻擊直升機,由美國塞考斯基公司授權土耳其組裝的T-70運輸直升機,這是UH-60黑鷹直升機的土耳其版。另外土耳其向美國採購的CH-47F契努克運輸直升機,雖然未在成軍典禮中出現,應該也能支援安納杜魯號執行作戰任務。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出席安納杜魯號成軍典禮。 圖/路透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出席安納杜魯號成軍典禮。 圖/路透社

船艦搭載無人機已成趨勢

無人機的發展已勢不可擋,從空中偵察到對地火力支援,再走向反艦制海與空對空作戰,最後出現無人機母艦,只是時間上的問題。安納杜魯號雖然是因外在因素,被迫轉型成無人機母艦,目前還在發展之中,但土耳其過去曾開風氣之先,大舉投資無人機,並以Bayraktar TB2證明了無人機的價值,安納杜魯號也很有可能名留青史。

而在美國之外,中國也在發展類似的船艦,除了曾展出模型,在過去的影片中,還出現過配備大型飛行甲板,並搭載多款無人機的新型艦艇。甚至在最新的福建號航空母艦上,也拍到過疑似無人機的模型,企圖心不可小覷。

相反的,台灣最新下水的玉山號船塢登陸艦,飛行甲板空間並不夠充裕,也缺乏輔助設施。雖然立法院曾決議,要求國軍評估讓各型直升機在玉山號上起降的可能性,但最後海軍的報告認為,除了S-70反潛直升機外,其餘的機種目前都滯礙難行。說明玉山號缺乏立體化登陸作戰的能力,以今日的兩棲作戰標準來看,仍有進步空間。

國軍接下來若要籌建第二艘船塢登陸艦,一定要想辦法解決這個缺點。此外海軍已決定採購多款能垂直起降的無人機,包括類似美軍彈簧刀系統的攻擊式無人機,還是一個好的開始,應該積極思考如何在各級艦艇上運用這些新科技,以強化海軍的整體戰力。

圖為國艦國造的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國艦國造的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