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完美風暴」:全球供應鏈重整,去中國化大勢已定 | 賀軍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疫情下的「完美風暴」:全球供應鏈重整,去中國化大勢已定

疫情讓多國企業界猛然警醒,重塑全球化,並且將供應鏈遷出中國,已是大勢所趨。 圖/美聯社
疫情讓多國企業界猛然警醒,重塑全球化,並且將供應鏈遷出中國,已是大勢所趨。 圖/美聯社

《經濟學人》智庫(EIU)日前預測,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所造成的危機超乎世人預期,也讓多國企業界猛然警醒——降低對中國製造的依賴性,重塑全球化,並且將供應鏈遷出中國,已是大勢所趨。

自從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中國逐漸主導全球國際貿易以及供應鏈,近20年的「全球化」浪潮,其實是以「中國化」為核心。雖然《經濟學人》之立場傾向全球化,然而,EIU研究報告指出此次疫情將加速「區域供應鏈」發展,甚至預估疫情不但重挫全球化,甚至會逆轉全球化。

「區域供應鏈」將加速發展

EIU指出,此前美中貿易戰、中國薪資上漲、經濟急速下行、經營成本驟增、政經局勢丕變等因素,已經促使中國境內之跨國企業將供應鏈外移他國,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並且建立更多元化的亞洲供應鏈網路,而此趨勢也預示了更大規模的國際貿易變局。

為了對抗肺炎疫情,中國今年初從武漢開始多處封城,繼而打擊中國製造業,導致中國貨品在美國市佔下滑,美國聯邦儲備銀行經濟學家曾經指出,疫情促使美國業者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催化製造業回流美國。

為促使全球供應鏈「去中國化」,川普政府研擬設立多邊體系「信任夥伴聯盟」(Trusted Partners),顯示川普在「美國優先」以及「雙邊主義」之外,積極推動新型態「去中國化」的多邊體系聯盟模式。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日前也曾經公開表示,正與澳洲、印度、日本、紐西蘭、南韓和越南等國家討論重整供應鏈結構,以避免因為過度仰賴中國而再度「斷鏈」、重挫各國經濟。

根據《路透社》5月4日報導,川普政府針對中國對肺炎疫情之隱匿、管理不善以及強硬態度,正全速推動供應鏈「去中國化」,並且刻意強化與台灣合作關係,甚至考慮對中國加徵新關稅。此外,美國官員也透露,川普政府擬推動的信任夥伴聯盟,名為「經濟繁榮網路」(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重點在重整全球供應鏈。

《路透社》轉述,官員指出川普政府當局全力準備成立聯盟,成員可能涵括多國企業與公民團體,在基礎建設、數位、能源、教育、研究、貿易、商務等領域,依循相同標準。

為了對抗肺炎疫情,中國今年初從武漢開始多處封城,繼而打擊中國製造業。
 圖/法新社
為了對抗肺炎疫情,中國今年初從武漢開始多處封城,繼而打擊中國製造業。 圖/法新社

「去中國化」無法逆轉

敦促製造業回流美國是川普的施政主軸之一,也是近兩年美中貿易戰的訴求重點,疫情造成美國大量生命財產損失,刺激美國政府加速推動供應鏈「去中國化」,甚至不惜補助企業越洋遷回美國之所有費用。

報導指出,美國國務院經濟成長暨能源與環境局副局長克拉奇(Keith Krach)表示,「過去幾年,我們持續減少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但是現在我們正在全速推動此計畫。」克拉奇強調「此事攸關美國國家安全,政府可能很快會宣布新的行動方案。」

對此,另有美國高級官員指出,此刻的疫情彷彿是場「完美風暴」,讓大家對於跟中國做生意的種種疑慮給具體化了,「許多從前與中國交易所賺到的財富,如今在疫情所導致的損失之前,都不值一提。」

疫情肆虐全球,各國為抗疫焦頭爛額甚至痛心疾首,隨著確診與病亡人數飆升,防疫物資奇缺,甚至受控於中國當局管制與高價倒賣,多國當局猛然驚覺國家重要物資之國內產線早已外移中國,生產原料與零件也被中國掌控,昔日因圖中國式全球化低成本的果實,如今卻造成本國防疫物資匱乏之困境,代價極高。

此前《彭博社》報導,日本政府於4月9日表示,將提供約20億美元資助將中國生產線遷回日本的企業,並且提供約2億美元資助轉移到其他國家的企業。約當同時期,「東京商工研究」(Tokyo Shoko Research)針對2600多家日本企業調查發現,疫情導致37%的受訪企業轉向中國以外地區採購。

幾乎在日本政府宣布資助企業遷離中國的同一天,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國政府可以藉由支付「搬家」全額費,用以鼓勵美國企業加速遷離中國、遷回美國,此議已排入美國去中國化政策之研擬議程。

總值190億美元,事業遍布汽車、資訊、農業、能源、物流、鋼鐵、航太、房地產、國防工業、金融服務等領域的印度馬亨達集團(Mahindra),董事長馬亨達(Anand Mahindra)日前也一針見血地表明,「過去我們以為建立了全球化供應鏈,其實是中國供應鏈。」

從中國經濟下行、政治趨緊、美中貿易戰,加上疫情爆發,中國當局戰狼式的國際應對模式,以及多國生命與經濟的慘重損失,全球供應鏈「去中國化」之大勢已定,自動化輔助下的在地化生產製造將成為主流。其緣由實則經年累月,環環相扣,其來有自,無法逆轉。

有美國高級官員指出,此刻的疫情彷彿是場「完美風暴」,讓大家對於跟中國做生意的種種疑慮給具體化了。 圖/歐新社
有美國高級官員指出,此刻的疫情彷彿是場「完美風暴」,讓大家對於跟中國做生意的種種疑慮給具體化了。 圖/歐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