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文明分有多少?蘇州推「文明碼」,實為中共維穩焦慮? | 賀軍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你的文明分有多少?蘇州推「文明碼」,實為中共維穩焦慮?

9月3日江蘇省蘇州市當局宣布推出「蘇城文明碼」。 圖/新浪江蘇微博
9月3日江蘇省蘇州市當局宣布推出「蘇城文明碼」。 圖/新浪江蘇微博

中國數位監控模式獨步全球、日新月異。9月3日江蘇省蘇州市當局宣布推出「蘇城文明碼」,針對市民遵守交通規則、參與志願服務等「文明」行為進行評分,分數較低者恐被懲戒,較高者則可在就業等享有優待,然而此等「美意」卻迅即被中國輿論批評為「反文明」之舉。

蘇州市當局在既有的「蘇城碼」應用程式(APP)中,新增「蘇城文明碼」功能,包括「文明交通指數」與「文明志願指數」兩大項目,初始基本分以及上限分數皆為1,000分,違規會被扣分、善舉會被加分,預計逐漸增加多種獎懲規範以及「文明指數」。

「文明碼」遭質疑反文明

「文明碼」用於年滿18歲的蘇州居民,以「文明交通指數」為例,駕汽機車闖紅燈扣50分、酒駕扣100分,若是自願註冊使用則加2分,自願擔任義交也會加分;「文明志願指數」可加分項目諸如關愛未成年人、鄰里守望服務、參加公共服務。文明指數每年歸零、重新計分。

此新增APP入口設計標語「你的文明分有多少?」蘇州公安官方微信指出,「文明碼」旨在構築起「文明積分資訊識別體系」,形成市民文明程度「個性畫像」,令人不知所云。然而蘇州市當局似乎頗為自得,宣稱為全國首創,強調「一人一碼構築文明積分,讓文明成為市民通行證。」——文明積分高者將享有工作、生活、就業、學習、娛樂之優先便利。

此外,文明碼可作為警示與懲戒文明指數「低於下限」者的憑證,並且作為評估外來人口積分入戶之憑證。

然而,輿論質疑文明碼之法理依據,挑戰其「嚴重違背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民主、法治、平等、公正等基本精神」,而且不顧民意強制推行的行為本身就是反文明,甚至是有意惡搞中共政權的「高級黑」。

中共模仿國際金融機構之信評機制,自2014年推出「社會信用體系」,用以監控人民,曾經宣稱於今年施行全國,引發中外輿論熱議,國際社會高度警惕中共會將此套數位監控體系外銷多國。截至2019年6月,中國已經有超過2,600萬人因社會信用分數過低被限制購買機票,近600萬人被限制購買高鐵車票。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中共當局在二月中旬為力拚復工,強推「健康碼」QR code,以數位監控技術加強隔離管制、抑止疫情傳播。在阿里巴巴支付寶、螞蟻金服以及騰訊微信鼎力相助之下,健康碼上場兩個月,迅速從杭州開始覆蓋中國200多座城市之數億人口,然而因為多地分類標準不明與故障等因素干擾人民生活,也引爆對中共利用疫情加強數位監控之強烈質疑。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中共當局在二月中旬為力拚復工,強推「健康碼」QR code,以數位監控技術加強隔離管制、抑止疫情傳播。 圖/中新社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中共當局在二月中旬為力拚復工,強推「健康碼」QR code,以數位監控技術加強隔離管制、抑止疫情傳播。 圖/中新社

當局稱「未強制」民怨仍四起

中共布設臉孔識別與數位監控機制有如天羅地網,早已累積民怨,近年加強推出社會信用體系以及健康碼,更令大眾無奈,如今蘇州又執行「文明碼」,猶如社會信用體系加強版,也讓網友驚呼「健康碼還沒走,文明碼又來了!」

許多中國網友認為「道德文明不應該被人為量化」,而「文明碼」根本是英國科幻影集《黑鏡》(Black Mirror)的中國現實版,批評「推出文明碼的時候就不文明了」、「許多惡往往在高尚的名義之下施行」、「除非被法院宣判,剝奪其權利,否則任何機構沒有任何權力把公民權分為三六九等。這是對公民基本權利的踐踏,對法律的羞辱。」

此外,民眾對監控政策背後的特權結構深表不滿,諷刺「關係戶肯定是文明人」、「我還以為是百姓對公務員評定」、「所有的碼都是針對普通老百姓的,公民的隱私全無。」甚至有憤而要求當局「建議搞個清廉碼,百姓可通過掃碼得知該官員的清廉指數!」

中國社會學者于建嶸發文質疑「誰有權確定文明的標準和定量分值?」、「誰有權以文明的名義剝奪公民平等享受公眾服務的權利?」另有網友質疑「電子良民證能培養偽君子成為社會主義接班人嗎?」、「日常生活中存在的不文明行爲如何記錄?」、「想知道蘇州公務員的文明碼誰來評分?」、「對人權尊嚴平等的踐踏,竟然是打着文明旗號的?」

蘇州文明碼迅速引爆輿論反彈,就連《財新網》社論也批評「文明碼不是通向文明之路」。蘇州當局為緩和民怨,迅即轉而表示現階段主要是鼓勵與倡導,尚在研判發展方向,申領文明碼全屬自願,並未強制蘇州人民使用。此說不僅違背常理,也遭民眾反駁「警方讓我們單位都下載,過兩天問都下了沒,沒下的查到後果自負。不下是能抓起來還是怎麼樣?」

當今中國內憂外患不斷,弊端叢生百廢待舉,何等清閒無聊的政府會大費周章疊床架屋,端出像文明碼這類擾民的「破壞式創新」?是唯恐中共對人民的控制做得還不夠?是揣摩上意過了頭?是涉及龐大的利益關係?或者是為外銷國際鋪路?

從政治面的監控維穩,以及經濟面的利益脈絡觀之,像文明碼這種中共反文明特產,恐怕已經成為中共政權信心崩潰之具體縮影。

從政治面的監控維穩,以及經濟面的利益脈絡觀之,像文明碼這種中共反文明特產,恐怕已經成為中共政權信心崩潰之具體縮影。 圖/美聯社
從政治面的監控維穩,以及經濟面的利益脈絡觀之,像文明碼這種中共反文明特產,恐怕已經成為中共政權信心崩潰之具體縮影。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