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電子鐐銬?因疫情猛爆而生的中國「健康碼」黑科技 | 賀軍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另類電子鐐銬?因疫情猛爆而生的中國「健康碼」黑科技

中國政府推出「健康碼」QR code,以加強隔離管制,預防疫情擴大。攝於2月11日,深圳。 圖/新華社
中國政府推出「健康碼」QR code,以加強隔離管制,預防疫情擴大。攝於2月11日,深圳。 圖/新華社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同時,中國政府為搶救經濟頹勢力拚復工,推出「健康碼」QR code,以加強隔離管制,預防疫情擴大。健康碼上場兩個月,迅速覆蓋中國200多座城市數億人口,但因分類標準不明,各地標準不一,不僅影響民眾生活,也引發輿論對中共利用疫情加強數位監控之強烈質疑。

在中共當局以及執法部門支持下,2月11日開始,阿里巴巴支付寶以及騰訊微信陸續推出健康碼,並逐漸從杭州推廣至中國其他省市。騰訊並且與「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共同推出全中國「防疫健康碼」,逐步與廣東、上海等多處健康碼系統串聯。

做為中國最早封城的重要都市之一,杭州於2月復工之後爆發群聚感染事件,阿里巴巴集團子公司「螞蟻金服」,遂而與杭州市政府合作開發健康碼,試圖在復工中加強管控疫情。

健康碼是在手機呈現用戶健康狀況的程式。圖為出站旅客出示健康碼,攝於4月10日,山西太原南火車站。 圖/中新社
健康碼是在手機呈現用戶健康狀況的程式。圖為出站旅客出示健康碼,攝於4月10日,山西太原南火車站。 圖/中新社

紅黃綠的三類人生

健康碼是在手機呈現用戶健康狀況的程式,用戶必須登錄個資、定位與健康狀況,並由「系統」決定用戶能否外出。

用戶健康狀況概分為紅、黃、綠三類,原則上發燒、確診、疑有症狀的用戶是紅碼,須進行14天隔離或集中管理,連續14天健康打卡正常則轉為綠碼。與紅碼者有近距離接觸之用戶為黃碼,進行7天隔離或集中管理,連續7天健康打卡正常轉為綠碼。綠碼則代表正常健康用戶,可自由通行。用戶出入公共場所與居處都必須刷碼,政府因此能掌握用戶行蹤。

杭州市政府規定杭州所有企業使用健康碼,用戶的行蹤將被傳到雲端資料庫,經比對記錄,健康碼可能變色,例如曾經近距離接觸確診者,健康碼會由綠轉黃。

《紐約時報》3月初刊文指出,健康碼是中國「使用數據管制人民生活的大膽巨型實驗」。杭州官方頗為自得,例如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表示,這是「杭州數位化城市管理的重要實踐」,並且認為「應該研究如何擴大這類程式的應用」。

《紐約時報》提醒,這項所謂大數據抗疫措施,難免透露了中國當前疫情的冰山一角。例如浙江省新聞辦公室2月24日發布,超過5,700萬人口的浙江省有九成以上已安裝健康碼,其中98.2%的用戶是綠色碼。即使未公開的調查方法令人質疑,應用普及率與健康比例出奇地高,但也透露僅只浙江,就有大約百萬人處於黃色或者紅色的「異常」狀態。

北京也已推出騰訊微信版「北京健康寶」,應用遍及河北、天津。此外,由騰訊提供技術的「國家政務服務平台」,為中國第一個全國性的「政務服務」平台,統合身份認證系統、電子證照系統,公衛健康、民航、鐵路交通以及防疫資訊互通。由於微信之普及,騰訊健康碼覆蓋超過7億人口。

用戶出入公共場所與居處都必須刷碼,政府因此能掌握用戶行蹤。圖攝於4月8日,武漢漢口車站。 圖/路透社
用戶出入公共場所與居處都必須刷碼,政府因此能掌握用戶行蹤。圖攝於4月8日,武漢漢口車站。 圖/路透社

向警方報告資訊和地點

然而,倉促上陣的健康碼也引發諸多侵犯人民隱私、強化數位監控之質疑,更被貼上「電子鐐銬」以及罔顧人權與行動自由的標籤。

例如,判斷健康標準不明,欠缺監督制衡除錯機制,開發者與中共官員未能解釋健康碼系統到底如何進行分類,用戶到底為何被歸成哪種顏色?何時變色?為什麼變色?什麼時候突然會被隔離?什麼時候可以出門?只能受不知名的他者擺佈,無從追問與申訴。

而且,《紐約時報》調查發現,用戶在申請時即授權健康碼引用個資數據,其中「向警方報告資訊和地點」(Report Info And Location To Police)的程式碼會把用戶個資、位置和識別碼發給伺服器。

「健康碼」官網雖含糊解釋,黃碼或紅碼代表可能接觸感染者,或者曾經到高危險區,或是填寫的健康狀況疑似肺炎症狀。然而此官方說法,也透露該系統可輕鬆掌握用戶個資與行蹤,並且可運用即時變色來「凍結」用戶的行動,連自己的家都可能回不去。

由於上述爭議,加上主管單位不明,各地標準不一,區域歧視頻傳,系統故障欠缺配套補救措施,因此招致不少民怨與糾紛。例如,欲回上海工作的湖北人莫名被標紅碼,或者許多民眾在車站前突然「被變色」,進退不得。

相較於臉孔辨識、步態辨識、社會信用體系等中共數位監控系統,因疫情猛爆而生的健康碼,覆蓋人數更多,管控層面更廣,干預生活的手段更為直接,而且更能顯得理直氣壯。「健康碼」已成為中共數位監控工具的新星,潛力不容小覷,隨著疫情發展勢必持續升級,以便中共當局加強「為人民服務」。

民眾需出示健康碼才能進入夜市,攝於4月10日,廣西南寧市中山路美食街。 圖/中新社
民眾需出示健康碼才能進入夜市,攝於4月10日,廣西南寧市中山路美食街。 圖/中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