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復興島也是美麗島?戒嚴時期的四首「台灣之歌」 | 曹郁美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灣是復興島也是美麗島?戒嚴時期的四首「台灣之歌」

楊祖珺的《美麗島》專輯上市旋即受到壓力,自市場回收。圖為楊祖珺,攝於1980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楊祖珺的《美麗島》專輯上市旋即受到壓力,自市場回收。圖為楊祖珺,攝於1980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自1949年5月起,台灣進入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直至1987年、蔣經國逝世的前一年才終止。在這禁錮的歲月裡要如何安定人心?發展時代歌曲是個好方法。於是許多激勵士氣、歌頌寶島的歌應運而生。以下要談談四首所謂的「台灣之歌」,當時藉由廣播媒體、勞軍晚會、學校擴音器放送,而電視節目的開播還是後來的事。

〈台灣好〉

首先是羅家倫填詞的〈台灣好〉,曲調來源為台東馬蘭部落的歌謠。據國寶級原民女歌手、阿美族的盧靜子回憶,這首歌是1958年她大約15歲時所創作,以「那魯灣」、「厚嗨央」等虛詞哼唱而成,旋律輕快動聽,逐漸流傳在花東地區。沒有曲名,歌詞也未必有涵義,但表現了阿美族人喜慶、歡樂的心情,故而在當今的大型活動裡,這首歌常用來迎賓。

然而,被羅家倫填上國語歌詞成了〈台灣好〉,可就充滿政治意識了:

台灣好,台灣好,台灣真是復興島!愛國英雄英勇志士,都投到她的懷抱。我們受溫暖的和風,我們聽雄壯的海濤,我們愛國的情緒,比那阿里山高,阿里山高!……我們的兄弟姊妹,我們的父老,我們快要打回大陸來了,回來了,快要回來了!

唱這首歌一定要帶點悲憤情緒,才能唱出「反攻必勝」、「建國必成」的決心,與原先盧靜子的歡樂氣息大相逕庭。

〈台灣好〉曲調來源為台東馬蘭部落的歌謠。圖為創作者國寶級原民女歌手盧靜子。 圖/盧靜子Ceko
〈台灣好〉曲調來源為台東馬蘭部落的歌謠。圖為創作者國寶級原民女歌手盧靜子。 圖/盧靜子Ceko

〈台灣小調〉

1959年,香港電懋影業拍了首部彩色寬銀幕電影《空中小姐》,由易文導演,葛蘭為女主角。本片描述空服人員的工作與愛情,又穿插動聽歌曲,並至幾個亞洲城市出外景,是一部票房甚佳的娛樂電影。

這位美麗的、會唱歌的空姐,每飛到一處便唱出與該地相關的歌曲,如在曼谷唱〈廟院鐘聲〉,在新加坡唱〈我愛卡力蘇〉,另有〈我要飛上青天〉等。那麼這位空姐飛到台灣唱什麼歌呢?葛蘭唱了〈台灣小調〉。這首歌是把許石的〈南都之夜〉填上國語歌詞,它的台語原詞是:

我愛我的妹妹啊,害阮空悲哀。彼當時在公園內,怎樣呀你敢知?看著月色漸漸光,有話想要問。請妹妹你想看覓,干苦你甘知?

歌詞甚為俗套,旋律倒很動聽。然而這並非許石的原創,而是改編自日本歌〈リンゴの唄〉(蘋果之歌),網路上寫〈台灣小調〉的作曲者是姚敏(當代香港知名作曲家)就大錯了。它原是日本曲,被許石填上了台語歌詞,再被該片導演易文填上國語歌詞,與姚敏無關。歌詞頌讚了台灣的美好,最後還要「大家心一條」:

我愛台灣同胞呀,唱個台灣調;海岸線長山又高,處處港口都險要。四通八達有公路,南北是鐵道;太平洋上最前哨,台灣稱寶島。四季豐收蓬萊島,農村多歡笑,白糖茶葉買賣好,家家戶戶吃得飽。

當時香港也反共,所拍的國語電影最大票倉在台灣(應說「中華民國」),易文填歌詞時不能不替票房著想,於是有了這首〈台灣小調〉。

▲ 《空中小姐》女主角葛蘭,在電影中唱了〈台灣小調〉。

〈美麗的寶島〉

另一首〈美麗的寶島〉由劉碩夫作詞、周藍萍作曲、紫薇演唱,歌詞是:

啊……美麗的寶島,人間的天堂,四季如春冬暖夏涼,聖地呀好風光。阿里山、日月潭、花呀花蓮港,椰子樹高蒼蒼,鳳梨西瓜香蕉呀。

周藍萍與紫薇的合作最膾炙人口的是〈綠島小夜曲〉。據作詞人潘英傑於1991年發表在《中央日報》一篇文章表示:「綠島小夜曲是描述情人傾訴愛戀及相思的情歌,標題來自四季長綠的海島。當我從大陸投入她的懷抱時,就感染上她的翠綠了。」2002年潘英傑在接受專訪時更說:「我不想用『寶島』,『綠島』比較有詩意,不俗氣。」

也就是說,這首歌指涉的不是被監禁在綠島的政治犯,因思念家鄉而寫的歌詞。作者已說得很清楚,「綠島」是「翠綠寶島」之意,且用「綠島」比較詩意。

另一首〈美麗的寶島〉由紫薇演唱。圖為紫薇(左)和紀露霞(右)。 圖/紀露霞提供
另一首〈美麗的寶島〉由紫薇演唱。圖為紫薇(左)和紀露霞(右)。 圖/紀露霞提供

〈美麗島〉

時序來到大約20年後,一位淡江青年譜了一首〈美麗島〉,在他意外身亡後,這首歌掀起了萬丈波濤,恐怕是他始料不及的。這人是李雙澤,這個風波是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

當時有位台灣女詩人陳秀喜寫了一首〈華麗島〉,被淡江年輕講師梁景峰改寫成〈美麗島〉歌詞,李雙澤再拿來譜曲: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正視著我的腳步……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蓽路藍縷以啟山林。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

歌詞歌曲本身「無罪」,只是後來黨外人士(民進黨前身)挪用了「美麗島」三字。1979年年中,《美麗島》雜誌誕生。約莫同個時期,新格唱片為楊祖珺出版的《美麗島》專輯上市,旋即受到壓力,自市場回收唱片、卡帶、匣帶扔進倉庫裡。

同年年底,高雄爆發了政治反抗事件,許多人被捕入獄,後稱「美麗島事件」。當今的高雄捷運有一站名為「美麗島」,正是紀念此事。

楊祖珺主辦的「青草地歌謠慈善演唱會」,攝於1978年,台北榮星花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楊祖珺主辦的「青草地歌謠慈善演唱會」,攝於1978年,台北榮星花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小結

縱觀以上四首歌,其歌詞有幾個特色:

第一,農產品豐富,從鳳梨西瓜香蕉,到白糖茶葉稻米玉蘭花,幾乎是台灣物產的集大成。

第二,風光與建設都寫入,如阿里山、日月潭、花蓮港、碧潭、西螺大橋、烏來瀑布,以及椰子樹。1952年完工的西螺大橋是艱困時期的重大建設,忠實地呈現在歌詞中。

第三,都有警示與教化意味,如復興島、愛國英雄英勇志士、大家心一條、勇敢的人民蓽路藍縷以啟山林。可知凝聚民心、團結反共是當時的重要政策。

這四首歌見證了台灣自1949年戒嚴以來,30年間大環境的變化。哼唱之餘,別忘了向這些音樂人致敬,因為他們以歌曲紀錄了歷史。

李雙澤譜了一首〈美麗島〉,在他意外身亡後,這首歌掀起了萬丈波濤。 圖/野火樂集提供
李雙澤譜了一首〈美麗島〉,在他意外身亡後,這首歌掀起了萬丈波濤。 圖/野火樂集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