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收購動視暴雪後:如何處理對中政策以及性醜聞的爭議? | 羅根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微軟收購動視暴雪後:如何處理對中政策以及性醜聞的爭議?

微軟公司以687億美金收購知名電玩公司動視暴雪。 圖/美聯社
微軟公司以687億美金收購知名電玩公司動視暴雪。 圖/美聯社

上個月,娛樂界發生一起重大事件,那就是微軟公司(Microsoft)以687億美金收購知名電玩公司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藉此讓更多IP加入自己的商業版圖中。這當然也對影視產業造成很大的衝擊,畢竟現在是多媒體的時代;再者,現在電玩的受眾非常多,微軟若能運用這些IP改編成影集、電影、動畫等作品,無疑將成為具有領導地位並左右市場取向的大龍頭。

但這只是對於娛樂文化的商業看法,對於工作環境和道德責任來說,許多人比較重視的是,微軟要怎麼應對動視暴雪近年來的兩大爭議——盲目的挺中立場,以及無法有效處理的性騷擾和性別歧視文化。

動視暴雪過去的兩大爭議:盲目挺中與性醜聞

關於動視暴雪的爭議,首先從2019年的盲目挺中事件說起,一個香港電競選手「聰哥」,在動視暴雪旗下的《爐石戰紀》職業賽獲得勝利並接受訪問時,就馬上戴起護目鏡與防毒過濾面罩現身,並於螢幕前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同時間兩名台灣主播也為其鼓掌拍手。

然而,這個舉動換來的結果是動視暴雪將受訪影片刪除,還把聰哥及兩位台灣主播的行為認定是違反賽事規章,甚至宣布聰哥即刻起自大師職業賽除名,並取消所獲得的獎金,更要求他未來一年不得參加「爐石戰紀」相關賽事,而兩名台灣主播也遭受解除合作的懲罰。

電競選手聰哥(右),在賽後訪談時戴起護目鏡與防毒面罩,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 圖/取自Twitter
電競選手聰哥(右),在賽後訪談時戴起護目鏡與防毒面罩,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 圖/取自Twitter

此舉自然引起不滿,許多人指出中國騰訊擁有動視暴雪將近5%的股份,也因此,在當時代表了美國夢的動視暴雪根本是為了市場利益,決定捨棄言論自由,不僅自家員工紛紛表達憤怒,點出中國花大錢滲透美國娛樂產業的擔憂與陰謀,甚至連一般民眾也會在官方活動場合對動視暴雪高層抱以噓聲,讓活動無法順利進行。

再來是性醜聞,歧視以及性騷擾/性侵公司文化也一直圍繞在動視暴雪中,或許會有人覺得電玩產業比起影視產業,應該更加創新和帶動革命,對於性騷擾的問題怎麼會隱忍那麼久才爆發?主要是因為電玩產業相當封閉,他們被大眾關注的往往是對外政策以及作品本身,並沒有像影視產業有明星和演員擁有足夠的聲量來引起大眾關注業界內部狀況。

在經過第三方調查,顯示動視暴雪公司內部有女性員工長期遭到男性主管性騷擾,甚至強暴,最後甚至輕生;同時對於女性員工帶小孩、進行餵母乳行為以羞辱字眼嘲笑;更把大量工作丟給女性處理,男性員工去玩電動,儼然形成一種兄弟會文化。甚至過時已久的男性薪水較多這種爭議,更是在動視暴雪層出不窮。作為一個代表創新的電玩界龍頭,不對這些問題進行改善可以說是匪夷所思。

總而言之,不論是盲目挺中,或者性醜聞,兩件事的共同點都發生在現任執行長Bobby Kotick的任期內。更驚人的是,他過往聲稱會好好處理,並順利解決這些爭議,卻不斷做出火上加油的行為,比方說,他本身就曾多次傳出性騷擾女員工,還開除那些舉報的員工;更別提還執行有爭議的挺中商業策略,讓整個遊戲品質下降,種種劣跡也使得許多員工與股東聯署希望他下台。

動視暴雪現任執行長Bobby Kotick。 圖/法新社
動視暴雪現任執行長Bobby Kotick。 圖/法新社

微軟如何解決燙手山芋

或許有不少人擔心,就算微軟收購也無法阻止動視暴雪的惡化,其實不盡然。俗話說得好:「能用錢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也因此針對Bobby Kotick,用錢打發他離開總好過讓他待在公司擔任決策者影響未來規畫,也藉此避免更嚴重的事情發生,在這方面,微軟作為一個大企業可說是快刀斬亂麻,行事相當果斷優秀。

其次,微軟在2015年也曾爆發出公司內部有兄弟會文化,據悉這個狀況早在2010年前就有了,甚至到了2021年,大多數的微軟女性和非白人員工仍擔心自己的權益問題無法解決。但相較於動視暴雪的擺爛,比爾蓋茲和他的前妻所組成的基金會就砸下數億重金,針對多元平等問題進行改革,還強制所有員工都得參加相關教育課程,試圖改善整個情況。

目前來說,雖然還未達到百分之百的平等,且仍不時爆發相關爭議,但許多人已經指出能夠感受到狀況轉好;比方說,微軟避免自身內部對於平等政策的矛盾與不公,他們還找來合作夥伴們一同實施相關措施,在共同成長之餘,也能對彼此進行監督作用。

或許有不少人擔心,就算微軟收購也無法阻止動視暴雪的惡化,其實不盡然。 圖/美聯社
或許有不少人擔心,就算微軟收購也無法阻止動視暴雪的惡化,其實不盡然。 圖/美聯社

再來是對中國的策略,微軟的確在進軍中國市場上經驗豐富,雖然如此,也沒有因此限制美國和他國對於中國的批判言論,更沒有封鎖對中國表達不滿的代言人,甚至在近年來,還提供網路安全資訊和措施,嚴防中國和其他地緣政治關係良好的國家之駭客攻擊,並提醒美國政府要進行相關預防。

微軟在收購動視暴雪後,產業版圖已經可以媲美騰訊,這就能夠抑制中國控制美國的電玩產業。此外微軟還打算去除中資影響,也就是捨棄中國遊戲界盛行的劣質課金文化,同時要求合併完成後,除非牽涉人身攻擊與法律問題,否則動視暴雪就不能再禁止任何言論和意見。

當然身為一個跨國企業,微軟還是有在中國市場進行投資,並配合中國當地政策進行調整,但在不同國家做生意,尊重當地的文化做一些制度改良,其實沒什麼大驚小怪的。最重要的是,微軟並沒有為了賺國外錢,做出離譜的貶低尊嚴之行為,還幫自己國家強化安全措施,所以目前依筆者來看,收購案是可以放心的。

不過,現在放心不代表未來就一帆風順,消費者也是社會的一份子,更是決定這些公司未來市場走向的推手,如果微軟和動視暴雪在未來轉向,作出不妥的行為和政策,那麼還是得適時進行反制。畢竟現實生活中,不可能「政治歸政治,遊戲歸遊戲」,更何況如果受限中國政策,推出不良產品,那麼最後權益受損的就是消費者本身。

圖為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於2017年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
 圖/路透社
圖為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於2017年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