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落神壇的名導:「喬斯溫登」是自大的美國娛樂文化救世主? | 羅根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跌落神壇的名導:「喬斯溫登」是自大的美國娛樂文化救世主?

喬斯溫登,攝於《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片場。 圖/美聯社
喬斯溫登,攝於《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片場。 圖/美聯社

如果從90年代就熱愛美國文化,那麼喬斯溫登這個名字你絕對相當熟悉,因為他製作了兩個大IP,分別是一群年輕人大戰吸血鬼,並牽扯到龐大宗教和性別議題的《魔法奇兵》(Buffy the Vampire Slayer)。另一個則是奠定西部科幻風格,探討大量政治的冒險故事《螢火蟲》(Firefly),雖然只播出了11集就被腰斬,但這個具有深度世界觀的故事相當受歡迎,後來也推出電影和漫畫延續傳奇。

以近代來說,喬斯溫登最有名的成就,就是執導了《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與《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Avengers: Age of Ultron)兩部電影,以及創造《神盾局特工》(Agents of S.H.I.E.L.D.)影集,藉此奠定漫威電影宇宙早期的設定版圖,讓後來接手的人有基礎可以延續。

在娛樂創作環境上,喬斯溫登也常鼓勵業界不要再探索市場已經飽和的異性戀男性角色,應該試著平衡女性和LGBTQ+的人物地位。因此,在上述作品中能發現女性角色佔據故事主導位置,且有龐大的人氣和豐富內涵。儘管當時影視圈相對保守,喬斯溫登不僅在自己負責的漫畫和小說中,提高了LGBTQ+角色的曝光率,更推出許多相關的主角。

是的,喬斯溫登在娛樂界可以說是大破大立的偉人,直到查克史奈德因為家人出狀況而退出《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的後製工作,並由喬斯溫登接手,此後,喬斯溫登的傳奇可以說一口氣被翻轉,反倒變成人人喊打的對象。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本文將試著梳理整件事情的前因後果。

《魔法奇兵》劇照。 圖/IMDb
《魔法奇兵》劇照。 圖/IMDb

昔日傳奇人人喊打之後:六大延伸重點

引爆整起事件的,是在《正義聯盟》電影裡飾演鋼骨的演員雷費雪,指責喬斯溫登是個非常不專業、時常做出辱罵行為的人,且聲稱華納高層默許這樣的事情,而《正義聯盟》其餘演員也支持這說法,甚至連神力女超人飾演者蓋兒加朵也表示自己職業生涯遭受他的威脅。

這些消息讓社會大眾相信喬斯溫登的爭議不只是傳聞,更別提隨後網友請願成功,讓原導演查克史奈德回歸,推出了《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Zack Snyder's Justice League),藉此讓整部電影以原有架構方式呈現,獲得比院線版還要壓倒性的好評。以結果論來看,這部電影的推出除了點出了喬斯溫登的執導不力,更證實了相關指控。

在整個事件過程中,喬斯溫登一直沒反駁,直到2022年1月才發表聲明,引起軒然大波。接下來談談以此延伸出來的六大重點:

  • 喬斯溫登表示,華納高層對於查克史奈德的願景感到沒信心,所以自己最初是被找去當編劇和顧問,後來才變成導演。而史奈德給演員即興演出的自由,但喬斯溫登堅持演員必須嚴格照他規劃的演出,使得雙方相處不愉快。 喬斯溫登更進一步說蓋兒加朵不懂超級英雄電影市場是怎麼運作的,甚至聲稱自己從未跟一群粗魯無禮的演員們合作過,還因此停止拍攝工作。
  • 喬斯溫登因為過去挺性別平等的立場,所以2000年初曾被選來撰寫《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電影的劇本,不過該項目後來被取消,導致許多粉絲相當希望他能夠在《正義聯盟》電影上跟蓋兒加朵好好合作,完成當年的夢想。結果蓋兒加朵爆料自己職業生涯遭喬斯溫登威脅,還有許多羞辱女性的字眼出現,更在家鄉以色列的媒體訪問中提到此事。對此,喬斯溫登回應說自己不可能這樣做,並歸咎於英文並非蓋兒加朵的母語,才會造成理解上的誤會。

《正義聯盟》片場照。 圖/IMDb
《正義聯盟》片場照。 圖/IMDb

  • 喬斯溫登說道他大幅砍掉鋼骨的戲分,是因為雷費雪沒有演技,而且覺得鋼骨的故事沒有邏輯可言,還說自己跟雷費雪有進行尊重且友好的溝通,甚至暗指是查克史奈德讓雷費雪提出指責,藉此讓社會大眾覺得院線版的《正義聯盟》拍得很糟,這樣查克史奈德才能回歸拍攝出自己的版本。
  • 喬斯溫登隨後表示,那些支持查克史奈德的粉絲都在用不實的抹黑攻擊他,過去的他曾經因為網路而走紅,現在又被網路「拉黑」,對此感到諷刺,也期許未來不會有人跟他一樣遭受不公平對待。
  • 在漫威的工作環境上沒有人指責喬斯溫登,但私底下可就不一樣了。根據影集《神盾局特工》的助理所說,她跟喬斯溫登斷斷續續約會長達一年,但直到發生性關係後,喬斯溫登卻說因童年陰影無法認真談感情,還說自己有跟年輕女性發生性關係的上癮症狀,實際上卻不斷利用自身天賦和實力去勾引那些欣賞他的女同行。
  • 《魔法奇兵》的服裝設計師也提到自己要是沒符合喬斯溫登的期待,他會非常憤怒到無法溝通,甚至有次喬斯溫登還緊抓著自己的手,並將手指掐進去導致流血。《螢火蟲》編劇則說自己當時才剛出道,卻因為劇本沒符合喬斯溫登的要求,而被嘲笑長達90分鐘。

《螢火蟲》劇照。 圖/IMDb
《螢火蟲》劇照。 圖/IMDb

自認曲高和寡?喬斯溫登的行為動機

蓋兒加朵曾針對上述第二點回應,表示不會再跟喬斯溫登合作,也會勸告同行避免與這位導演接觸;而第三點,雷費雪後來在《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證明自己演技出色,且鋼骨的故事很有深度,所以粉絲和評論者大多不贊成喬斯溫登的說法,認為他對查克史奈德的指控相當不厚道。

對於蓋兒加朵的回應,很多人認為喬斯溫登是大男人主義作祟,但筆者個人不是很贊同。其實從喬斯溫登的漫畫、電影、影集、小說、電玩和卡通創作來看,相信他是真心在推動性別平等,如果只是裝出來的,劇情和議題不可能闡述地那麼優秀。

那麼喬斯溫登的問題出在哪?應該就是帶有救世主情節的自大!畢竟他最著名的幾個作品,像是《魔法奇兵》和《螢火蟲》已經紅了近30年(雖然在台灣較為不熱門),到現在仍推出很多周邊和重啟計畫,演出這兩部戲的演員也從無名小卒變成知名的領頭者。而前兩部《復仇者聯盟》電影都有上億票房之外,也讓整體電影界制定共同世界觀的商業機制,等於是個開創歷史的大人物。

圖為演員馬克.盧法洛(左起)、導演喬斯溫登、演員小勞勃.道尼。 圖/IMDb
圖為演員馬克.盧法洛(左起)、導演喬斯溫登、演員小勞勃.道尼。 圖/IMDb

所以我們得說喬斯溫登的成功絕對不是偶然,是有實力和經驗的,他對於掌握作品世界觀架構更有一套獨特看法,因此當過往評價不一的DC電影宇宙找他來幫忙時,可以想像喬斯溫登的心態或許是覺得自己有如「耶穌降臨」,正在幫助一個不被看好的品牌起死回生,這點從他反駁的聲明就能略知一二。

這也導致喬斯溫登認定與自己看法不同的人都是不懂市場運作的粗俗之人,而覺得沒必要跟他們好好相處,甚至或許還認為要是本身意見被反駁了,那麼就是被拖後腿,使自己聲譽被破壞,因此才會基於自保的心態先聲奪人。

然而筆者也要強調,理解不代表認同,我們或許能推測喬斯溫登做出這些行為的動機,但是不應效法他惹出來的爭議,畢竟許多厲害且優秀的人物,都能與共事的人成為好友,並且繼續合作開拓更好的故事。

因此,即便喬斯溫登的創作十分優秀,且深受廠商和市場喜歡,但在認同他人差異和特色的包容度,卻沒有達到同樣高度,那麼對於重視不同領域之間合作的美國娛樂產業來說,喬斯溫登或許就不能算是優秀的人士,因為獨善其身是不能創作出真正優秀的作品。

圖為《復仇者聯盟》主要演員群、喬斯溫登(右二)以及漫威影業總裁凱文費吉。 圖/維基共享資源
圖為《復仇者聯盟》主要演員群、喬斯溫登(右二)以及漫威影業總裁凱文費吉。 圖/維基共享資源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