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賀歲檔國片再度慘敗:連假還是票房靈丹?觀眾到底要什麼? | 徐佑德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23賀歲檔國片再度慘敗:連假還是票房靈丹?觀眾到底要什麼?

圖/台北双喜、伯樂影業、采昌國際提供;鳴人堂製圖
圖/台北双喜、伯樂影業、采昌國際提供;鳴人堂製圖

2023年迎來春節連假天數最多的一年、同時也適逢疫情解封後的大紅利,今年春節連假共有十天,春節正式開始的前一週,同週上了兩檔「賀歲」國片,一個是帶著電視粉絲跟IP氣勢上檔的喜劇電影《我的婆婆怎麼把OO搞丟了》、另一檔則是有如《角頭》系列操作的黑幫片《山中森林》。

事實上若要完整觀察這段期間的國片票房,其實還需要算進一檔從跨年賣到春節年假的愛情電影《想見你》;以及在春假開始之際上映,由曾以《雞排英雄》與《大稻埕》賣出破億成績的導演葉天倫時隔八年再次挑戰「賀歲喜劇」,同樣走溫情家庭喜劇路線的《詐團圓》。

《我的婆婆怎麼把OO搞丟了》跟《山中森林》定檔於1月13日,提前至1月20日上檔的《詐團圓》前一週。在年假過後的現在看來,若涵蓋累積至今日票房(《我的婆婆怎麼把OO搞丟了》3,580萬、《詐團圓》2,238萬、《山中森林》1,300萬多),整體而言,確實表現不如預期。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呢?我們能從過去數字看出趨勢嗎?

過去五年,賀歲檔國片本身就不在強勢狀態,加上疫情衝擊,市場看來有了相當大的改變。此次票房統計觀察從2019年到2023年(2019至2022年為含春節兩週統計,資料來源為國影中心,2023年資料來源為台北票房觀測站,1月18日至1月29日)的春節電影票房走向,讓我們來看票房趨勢透露出什麼秘密。

比較近五年的春節票房跟賀歲檔國片

2019新片票房NT$378,753,914
2020新片票房NT$325,788,850
2021新片票房NT$306,908,532
2022新片票房NT$98,590,230
2023新片票房(粗估)1/18-1/29NT$537,419,000

2019週票房NT$215,293,633
2020週票房NT$230,433,287
2021週票房NT$237,900,530
2022週票房NT$96,714,353
2023週票房(粗估)1/18-1/29NT$506,890,000

2019-2023台灣春節檔期票房。 圖/作者提供
2019-2023台灣春節檔期票房。 圖/作者提供

從票房累計金額和國片表現來看,可以看到2023年春節既有十天優勢、又有疫情正式心理解封後的紅利,確實整體買氣和金額比之前幾年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一騎絕塵的《灌籃高手》在春節十天中就紮實地賣破了約新台幣兩億多元,3D史詩大片《阿凡達》也有約九千萬的入帳。

但相較起來,三部賀歲片的成績則落在一千五百至三千萬之間,莫說與同檔大片或過去賀歲喜劇破億成績比較起來顯得力不從心,若和更早上檔的《想見你》相比,在跨年檔期就上檔的「舊片」《想見你》在春節期間同樣進帳約兩千至三千萬,竟然和新片賣得不相上下。

整體票房走高——代表觀眾過年仍然有強勁地進電影院看電影的需求;賀歲國片的票房卻明顯賣不起來,甚至有連年修正下滑的趨勢,讓人不得不正視一個問題:「賀歲國片」的現象是否真的會成為過去式?或者什麼樣的片型或元素,已經不再受到市場青睞?未來賀歲檔買氣仍將居高不下的話,國片若要搶這塊市場,是否需要轉型?

疫情之後的回歸陣痛:片型過時,觀影習慣改變

眾所皆知,長達兩年的疫情期間,強烈地改變觀眾的觀影習慣,不少人在封城期間因為只能在家,紛紛升級了既有的影音設備,也更習慣倚賴串流平台。事實上,國際平台也因應疫情而自己推出上映後45天上串流的政策,更讓觀眾「需要進電影院看」的動機降低。除此之外,較少人注意到的是,疫情期間剛好在2021年底Disney+也強勢入台,Disney+的加入,讓更多也許本來沒有打算添購串流平台的使用者,為了家庭成員而購買Disney+,也開始習慣在串流平台上找電影或影集觀看。

疫情期間第一個電影票房的趨勢改變,在於獨立製片的票房跳水,商業動作大片獨領風騷,這意味著觀眾開始更傾向「某一種特定類型」才「值得」進電影院。加上Disney+本就以家庭觀眾取向的片庫聞名,這兩個元素相加,都會使得觀眾進電影院觀看「閤家觀賞」或「家庭劇」類型的動機降低。

2021年底Disney+也強勢入台。Disney+的加入,讓更多本來沒有打算添購串流平台的使用者,為了家庭成員而購買Disney+,也開始習慣在串流平台上找電影或影集觀看。 圖/取自Disney+粉專
2021年底Disney+也強勢入台。Disney+的加入,讓更多本來沒有打算添購串流平台的使用者,為了家庭成員而購買Disney+,也開始習慣在串流平台上找電影或影集觀看。 圖/取自Disney+粉專

若先撇開「賀歲檔」這段時間,從2020年在疫情期間較無外國大片競爭下賣到近兩億的《孤味》,再到2021年評價雖好但票房止步於全台兩千萬的《美國女孩》,也可以看到疫情前後不同影響,一來一往下所形成的巨大落差。

2020年由於全球影業受疫情影響缺乏大片,國片以擅長類型搶市,但隨著全球影業從疫情解封、回歸大片正產,而觀眾則在這兩年內的觀影習慣更轉向串流,市場所需要的類型更加單一——幾乎可以說沒有「場面奇觀」的電影,觀眾更傾向待在家裡等串流上片即可(而且等串流的時間已經越來越短)。

連假紅利依然美好,但三部賀歲國片為何不如預期

市場趨勢之外,我們還是可以看到同樣作為台灣擅長的類型,奇幻愛情、同樣也是電視劇IP的《想見你》明顯賣得比以家庭與黑幫元素的賀歲檔好,除了《想見你》以時空穿越的奇幻視覺和場面略勝一籌外,顯見除了類型元素是否為市場偏好外,同樣非屬場面大片的狀況下,電影本身好不好看跟IP力道、觀眾口碑,仍然是左右票房的重要影響。

於是我們還是不得不來看這三部賀歲片為什麼「不夠好看」?或者觀眾為何並不接受?其實最尷尬的是,我認為他們都沒有要亂拍騙錢,反而都卯足全力、想盡辦法娛樂觀眾,最終結果卻適得其反,這點確實該深思。

《我的婆婆怎麼把OO搞丟了》挾電視劇IP超高收視率進入電影市場,這麼火紅的IP、加上過去大紅電視劇IP的票房一律破億,對任何投資方來說都是理所當然可以投資回收的標的,本片票房的不如預期想必讓人大傷腦筋。

《我的婆婆怎麼把OO搞丟了》挾電視劇IP超高收視率進入電影市場,票房卻不如預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的婆婆怎麼把OO搞丟了》挾電視劇IP超高收視率進入電影市場,票房卻不如預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從電影成品來說,必須坦言導演在整體「電影」跟「說故事」上真的無法掌握電影的技巧,也缺乏電影統一的主題訊息,一般沒看過劇、不認識劇中角色的觀眾,幾乎無法理解整部電影的故事。至於,葉天倫的《詐團圓》可能是製作時碰到疫情,預算超支之餘執行顯然力有未逮,也因故難以到海外拍攝,但取而代之的幾個花大錢特效鏡頭根本意義不大,整體作品稍嫌粗糙,在故事上也略顯老套。最後《山中森林》在卡司跟劇本走向上其實非常「作者論」,幾個夠接地氣的黑幫場面鏡頭還是不夠大,演員跟故事轉折野心過大,但就成本/票房的「CP值」來看本片還算相對不慘。

然而《灌籃高手》、《阿凡達2:水之道》、《想見你》口碑持續,反而成為春節勝選者。另外《窒友梅根》4,057萬左右更是以低成本、高CP值的驚悚科幻殺出血路,而《玩命特攻:武演行動》3,759萬左右跟《迫降危機》2,377萬左右(前者1月19日上映、後者1月25日上映)都是回歸正統好萊塢商業動作片,以大場面大卡司來挑戰票房市場。觀眾需要的還是必須與家中影視體驗有別的戲院大銀幕體驗,場面跟獨特性是必然,否則就需要超級大卡司,或是否能創造出讓人有記憶的「角色」,以目前的台灣來說,就是許光漢。

最後要說,對國片來說連假檔期當然該把握,就數據上來看沒有失靈的問題,但比起電影賀不賀歲、喜不喜氣,但比較重要的還是作品本身好不好笑,好不好看。從今年的春節檔來看,今年接下來的春假檔、暑期檔想必也有一定的「疫後」紅利,但國片如何把故事說好、以口碑和精彩度將大家拉進電影院消費,才是票房是否能長紅的關鍵。

國片如何把故事說好、以口碑和精彩度將大家拉進電影院消費,才是票房是否能長紅的關鍵。圖為《詐團圓》劇照。 圖/台北双喜提供
國片如何把故事說好、以口碑和精彩度將大家拉進電影院消費,才是票房是否能長紅的關鍵。圖為《詐團圓》劇照。 圖/台北双喜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