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變形金剛》到《閃電俠》,營造復古風成IP重啟利器? | 徐佑德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從《變形金剛》到《閃電俠》,營造復古風成IP重啟利器?

近期上映的《閃電俠》與《變形金剛:萬獸崛起》以復古風格重拾粉絲信心。 圖/華納兄弟、派拉蒙提供
近期上映的《閃電俠》與《變形金剛:萬獸崛起》以復古風格重拾粉絲信心。 圖/華納兄弟、派拉蒙提供

近期重要的IP重啟電影,既有討論度也讓粉絲重拾信心的作品莫過於《變形金剛:萬獸崛起》跟《閃電俠》。「變形金剛」系列在評價上可說是每況愈下,直到《變形金剛5》徹底讓所有人喪失信心,後來外傳《大黃蜂》也只能說四平八穩,但也埋下重啟的鋪陳。令人意外的是,《變形金剛》和《閃電俠》的重啟,竟都和去年最成功的院線電影之一《捍衛戰士2:獨行俠》不約而同地充滿了80和90年的復古風格。

事實上,近期在在票房跟口碑上有最優秀成績的超級英雄電影《星際異攻隊3》系列不但過去以「舞曲大帝國」的主旋律讓人印象深刻,第三集更是一開場就來了一首90年代金曲來為全片定調——電台司令(radiohead)的〈怪胎〉"Creep",既懷舊動人又直指角色與系列精神核心。

挽救票房頹勢,用復古風召喚老粉回歸

回溯此前的「DC宇宙」,先前由查克史奈德定調的《自殺突擊隊》、《超人大戰蝙蝠俠》、《正義聯盟》(中間並由別的導演接手),一步步讓所有人信心跌到谷底,連《神力女超人》在《神力女超人1984》都遭遇口碑跟評價不如預期的窘境,難以為繼。近期上檔的《黑亞當》和《沙贊:眾神之怒》更是連成本都無法回收。

值此低谷之際,先前加入「DC宇宙」、推出叫好不叫座的《自殺突擊隊:集結》及名利雙收年輕版《蝙蝠俠》的詹姆士岡恩主導的第三部作品,壓箱了許久的《閃電俠》可說是DC宇宙最後壓箱寶,而詹姆士岡恩也沒有讓粉絲失望,這完全可說是有如DC版《蜘蛛人:無家日》等級的大作。

《閃電俠》不僅把整部電影的時間序推回到男主角十年前的時空,來連結宇宙中的《超人:鋼鐵英雄》故事線,更利用了多重宇宙的設定把老卡司全部找回來,讓粉絲一次滿足。比如第一代的《超人》、尼可拉斯凱吉版本的《超人復活》、1989《蝙蝠俠》的主角麥可基頓更是本次的要角(經典款的蝙蝠洞和蝙蝠車真的讓人很激動),已經不僅是三代同堂,可說是多代同堂;額外又討論到時空旅行的經典作《回到未來》,更讓80年代的氛圍充滿(也讓它更像一部Marvel電影)。

《閃電俠》劇照。 圖/華納兄弟提供
《閃電俠》劇照。 圖/華納兄弟提供

「變形金剛」系列跟「DC宇宙」走了類似的路線,都在嘗試IP的調整或「重建」(其實與此同時,「闇黑宇宙」也有《吸血鬼特助:雷菲爾》進行了類似的嘗試)。關鍵都在於根本性打破基本框架,進行破壞式創新,包括調整時代、平行時空、多重宇宙、外傳等等方式都是常見的重啟(reboot)手法。

當然,既然要重啟,就是天馬行空,到底哪種才能對到觀眾的口味?想必主事者們都傷透腦筋。無獨有偶的,接連上檔的《閃電俠》和《變形金剛:萬獸崛起》都同時運用了一個關鍵字,即是「復古」,而且都是80、90年代的復古風。

《變形金剛:萬獸崛起》的機器人設計回復到80年代的原初鋼鐵版,故事也回到1994年,在科技仍然十分素樸的背景裡,去塑造男女主角的單純熱血感。事實上前作「外傳」《大黃蜂》也設定在1980年代末,雙雙在美術設計跟美學元素上充滿8、90年代的復古風。

舉凡片中出現的BB. Call、籃球明星喬丹跟飛人喬丹鞋等等,都是時代懷舊符號。這次在《萬獸崛起》中的重要角色「幻影」,則是偽裝成1990年代的銀藍色保時捷964、雅希變換形態是杜卡迪916摩托車。歌曲也選擇了Notorious B.I.G.的經典歌"Juicy"、"Hypnotize"、武當幫的"C.R.E.A.M"等等,可以說都是想要把觀眾帶回美好的80末、90初那個狂放的時刻,藉此也召喚老粉們回歸。

圖為《變形金剛:萬獸崛起》導演小史蒂芬.卡普爾。 圖/派拉蒙提供
圖為《變形金剛:萬獸崛起》導演小史蒂芬.卡普爾。 圖/派拉蒙提供

特殊「風格」將是未來系列電影成功關鍵?

事實上,成功運用復古元素的超級英雄電影不只上述兩個例子。檔期差距不遠的《星際異攻隊》系列首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男主角星爵不離身的「舞曲大帝國」CD,不僅電影選曲上大量運用1970、80年代的金曲,「舞曲大帝國」這種合體專輯更是8、90音樂黃金年代的獨特產物,充滿時代印記。

近期上映的《星際異攻隊3》,則進一步加入了1990年代跟2000年代的作品,一時轟動到被譽為是最好的「選曲」原聲帶,片頭的"Creep"更是神來一筆,直接帶觀眾進入星際異攻隊這群「怪胎」的內心裡。除此之外,設定在未來、2045年的《一級玩家》其實也充滿了濃厚的復古風格,片中最重要的IP如《鬼店》和鋼彈,都是90年代最輝煌的印記。

就在可能是純種動作片的最後代表《玩命關頭10》在美國票房遭遇滑鐵盧的同時,充滿異世界獨特風格的動作片《捍衛任務》卻賣到不斷多加續集,而超級英雄與科幻動作片則開始吹起復古風,未來具有特殊「風格」是否會成為動作片成功的關鍵,「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且讓我以這句同樣充滿90年代台灣經典風格的話來作結語。

《星際異攻隊3》劇照。 圖/迪士尼提供
《星際異攻隊3》劇照。 圖/迪士尼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