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香蕉、太陽餅、還有屏東寄來的蛋糕 | 陳鍾誠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草莓、香蕉、太陽餅、還有屏東寄來的蛋糕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前言

在開始這篇文章之前,我想先請大家上 馬英九總統的粉絲團 去看看,特別是留意一下每則貼文後的留言。

您看到了嗎? 幾乎每則貼文後面,都有幾千到幾萬個訊息,其中大部分都是直接對總統開罵,但是我們卻看到上面寫著:

「改變已經發生,改革不能中斷,台灣不能走回頭路,台灣要繼續向前行!」讓我們一起為中華民國加油、為台灣讚聲。

當然,這只是一個很小的現象,或許不能代表甚麼,但在我個人看來,卻感覺到很大的反差!

如果,馬總統連自己的粉絲團都處理不了,那麼又該怎麼面對全國的網民呢?

從這裡,我彷彿看到了「太陽花學運」興起的原因!

草莓與太陽餅

我知道,這樣的說法絕對是非常離題,甚至是完全搞錯方向的! 但是我們將站在這個完全站不住腳的觀察上,來看這次的學運為何會擴大到成為「網路全民運動」。

所以,千萬不要批評我論點錯誤,因為我的論述從來都沒有對過。雖然我是個大學教師,但事實上我的身分其實是個魯蛇 (Loser)。

自從不知道哪個偉人發明「草莓族」這個名詞之後,那些年輕人就飽受批評,然後一堆喜歡責怪別人的長者,就開始不斷的用這種名詞來套在年輕人身上,好像全台灣都是他們的草莓園一樣!

然後,當其中一些年輕人衝進了立法院之後,這些長者們才開始發現,那些草莓竟然有能力突破警察的防線,打進我們的國會,然後進攻行政院,並且吃掉了秘書長冰箱裏的太陽餅……

秘書長的疑惑

估且不管那些「太陽餅」到底是不是「草莓們」吃掉的,我們只看到自從秘書長說太陽餅被吃掉之後,太陽堂的業績開始暴衝,太陽餅供不應求,秘書長成了食品產業的最佳代言人。

於是,一件很嚴肅的反服貿運動,竟然變成了一場全民派對,然後在「太陽花」突然在眾目睽睽之下突然變成了香蕉之後,於是有人在 call in 節目當中吃起了香蕉來。

政治,不應該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情嗎?為何在網路上會變成一場歡樂派對呢? 我想秘書長和許多長者的心裡一定會感到非常的疑惑。

工具理性

請姑且讓我充當一下學者,稍微吊一下書袋。我還記得社會學大師韋伯在試圖解釋資本主義演進史的時候,將「複式簿記」這項會計工具當成了資本主義發展的歷史核心,竟然也解釋得頭頭是道。所以暫且也讓我將「網路」與「電視報紙」做一下對照,看看有沒有辦法瞎扯在一起。

還記得我小時候,那位偉大的「先總統(空一格)蔣公」,總是不斷的出現在「國語、數學、自然、社會」課本裏,做出一件又一件偉大的事業。而且每次作文的結尾都很好寫,不管題目是「我的母親」、「我的志願」、還是「寒假記趣」,最後我們只要寫上「以後我們一定要努力讀書、報效國家,解救大陸苦難同胞於水深火熱之中」,就能完成任務了。

還記得小時候的我常常看「大時代的故事」這種有益身心的節目,那時候我們超有歷史觀,而且超關心國家大事的。對於北伐抗戰的歷史,以及共產黨如何透過卑鄙手段竊據大陸的事情,我們都瞭如指掌。

不像現在那些專用網路的「草莓族」,不僅沒有歷史常識,而且還不看電視,更不會時常看報紙關心國家大事,以致於都很沒有國際觀,很容易受到有心人士的蒙騙,因此才會衝入立法院和行政院,還吃掉了秘書長的太陽餅 (噢,不,應該是香蕉餅才對!)。

所以,我們一定要常常吸收知識,才不會受到有心人士的利用,也才能有足夠的智慧來報效國家。

結語

看到了這次「太陽花運動」裏那些因為知識不足而被利用的大學生們,更讓我感覺到自己的責任重大,所以我一定要好好的努力用功讀書,這樣以後才能有足夠的知識去報效國家,不會被有心人士利用,也才能夠解救那些還在水深火熱當中的大陸苦難同胞。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