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鑑向下延伸,教育向上提升? | 陳鍾誠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評鑑向下延伸,教育向上提升?

photo cedit:Raquel Abe(CC BY 2.0)
photo cedit:Raquel Abe(CC BY 2.0)

半年前我得知「在大學已經造成嚴重問題的評鑑制度即將向下延伸到中小學」,我非常擔心這件事情會摧毀我們中小學老師的教學熱誠,因此寫了〈教師評鑑能淘汰不適任教師嗎?〉這篇文章,希望能讓主管機關重新思考「評鑑制度在中小學實施」這件事情。

我沒想到的是,這件事情竟然這麼快就被付諸實施,而且已然造成了嚴重的傷害。

我看到黃益中老師所寫的〈我們需要怎樣的老師?會教書還是會寫報告?〉這篇文章之後,真的感覺到很悲哀,為何我們的教育主管單位明知這是一個弊大於利的政策,但是卻又讓他付諸實施,關於這點,我百思不解!

最近,我們看到評鑑制度惡化了台灣的健保制度,很多醫院為了通過評鑑,於是在評鑑時間快到時就進行大清倉的動作,讓病人趕快出院,以便讓醫護比例的數字好看一些。

我們看到大學與教授們為了通過評鑑,於是拼命撰寫論文,只為了獲得SCI論文點數,結果扭曲了教育體制,讓教育成了老師們的集點遊戲,而不是一種志業。

技職專科為了通過升格評鑑,拼命的招收國內外擅長寫論文的教師,結果摧毀了技職教育,讓台灣產業找不到技職人才,惡化了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實力。

然而,在大學造成嚴重問題的評鑑,卻以「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名義進入了中小學。

我很害怕這會是一場災難!

黃益中老師的文章中我們看到,這個評鑑似乎改變了一些樣貌,甚至進行了「現代化改造工程」,並且納入了一些不同於大學的作法,像是「公開觀課」與「觀課後檢討改進」等等,或許未來還會納入「翻轉教育」也說不定。

這樣真的就能解決問題了嗎?

從黃益中老師的經驗描述中,我沒有看到解決了任何一個問題,反而由於介入的力道更深更強,傷害也可能會比大學評鑑更加嚴重!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評鑑者的素質,是造成評鑑制度失敗的重要原因。

但我所接觸過的評鑑委員,其實都是很好的人,我發現他們的出發點都是良善的。

不過,糟糕的事情,往往是由一堆好人所完成的,通往地獄的路,往往充滿了善意,而通往天堂的路卻充滿了荊棘!

我相信醫院評鑑的委員們,也都是很好的人!

他們認真負責的進行評鑑,卻換來整個醫療體制五大皆空,健保制度岌岌可危的結果。

我曾經在中研院擔任過研究助理,當時正是李遠哲擔任院長,他也是一位很好的人。

但是李遠哲對教改的一些想法,經過政府官員努力實踐之後,換來的卻是一連串的教育災難。

現在由「全國家長聯盟」提倡的中小學教師評鑑終於要實施了,這條路到底是通往天堂還是地獄呢?

關於這點,我沒有辦法武斷地認定或給予答案, 但是我看到這條路上,滿滿的都是善意!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