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媽的戰歌,虎女的悲歌? | 陳鍾誠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虎媽的戰歌,虎女的悲歌?

冬奧期間,著名小提琴手陳美代表泰國國家隊出賽滑雪賽事,為了爭取滑雪的機會與回歸正常的母女關係,她不惜開除了身兼經紀人的母親,走出母親陰影的包袱。(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冬奧期間,著名小提琴手陳美代表泰國國家隊出賽滑雪賽事,為了爭取滑雪的機會與回歸正常的母女關係,她不惜開除了身兼經紀人的母親,走出母親陰影的包袱。(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前言

今年的冬季奧運,著名的小提琴家「陳美」轉身一變成了「泰國滑雪」的選手。這件事情的背後,有個故事,而這樣的故事,還在許多華人的家庭裏上演著 (包含我家!)。

如果,您對這個故事感到好奇,請看〈贏在起跑點又如何〉的報導。

在我的生活周遭,「虎爸虎媽」處處可見。諷刺的是、那些「虎子虎女」們,他們人生的上半場被迫成為一隻貓,但在人生的下半場,卻又被期望成為一隻老虎 。

當讀書成了一種宗教

在華人的文化中,教育似乎不是一種過程,而是一種信仰,我想這也是「韋伯」為何稱華人的信仰為「儒教」的原因。(參閱CHENGLAP'S BLOG:華人對教育是種信仰

雖說孔子開啟了教育之們,但真正對華人教育產生深刻影響的,卻是漢朝在「董仲舒」建議下「獨尊儒術」的結果,從此奠定了中國採用「皇帝透過儒生管理鄉紳、進而統治全國人民」的政治格局。

這種想法在過去數十年的台灣,似乎透過「大學文憑」得到了「統治階層」的強化,於是成了「虎爸虎媽」們心中牢不可破的信仰,於是上文中 CHENGLAP 寫到:

當國家和社會沒有跑去適應世界的變化. 工作減少, 薪金減少的時候, 華人家長第一個想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讀書, 有甚麼問題, 讀書皆可解決

, 如果解決不了, 就是學歷不夠, 中學不夠讀大學, 大學不夠讀研究所,再上去讀博士。

總之,努力讀書上進,問題即可解決。

於是,CHENGLAP 又寫到:

‧大學就是寺廟, 家長就是善信,學費就是香油錢,教師就是僧侶讀書就是買贖罪券。 讀大學,

本來看起來像學習, 實際上只是一種宗教儀式, 無異燒香唸佛. 在大學裡,家長即時心安理得,感覺良好,心靈滿足,直至他們畢業出來面對現實為止。

‧臺灣動彈不得,是因為社會的能量和年輕人的青春, 都被消耗在這種宗教活動上。

‧二十多歲都被控制受保護,有如兒童,過了三十歲,卻又被要求成為安定下來的中年人。自由拼博的青春期和青年期何其的短?

於是,我們看到很多年輕人,他們困在父母的期望裏出不來!

其中的一些年輕人,他們遵從「虎爸虎媽們」的期望,一路念到碩博士,卻發現這個世界已經不是過去那樣了。而另一些年輕人,似乎就非得像「陳美」那樣鬧上一次「親子革命」,然後這些「虎子虎女」才能真正的「成熟並獨立」。

我想,這也是陳美為何要把「她的經紀人—也就是她自己的母親」開除的原因!也唯有如此,她才有可能走出母親的陰影,成為一個獨立的人!

讀書是好事,但所有人都只會讀書,那絕對是個壞事

當然、我並不是反對讀書,我的想法與下文中 Xdite〈讀書為亡國之本〉的想法比較相近。

我們國內的教育非常著重看書,上補習班。灌智力點數。但卻輕忽實作。甚至覺得「實作」浪費時間。比如說上物理課只注重「背教材」,卻把「物理實驗課」砍掉。我們沒有親自看到課本的東西真的被實做一遍出來,心裡怎麼會有深刻印象。當然考完就忘記了……讀書只是「暫時的」加智力,實作才能留下這些能力。

我想、這也是為何 Xdite 要在上文中說:「生命會找到出路」的原因,摘錄如下:

‧ 我知道自己想幹什麼,但我爸爸逼我走他能夠理解的道路,我知道那不適合我,但無論我怎麼解釋,他都無法理解,只選擇執意的「幫我」。最後逼得我選擇毀滅我自己,到他覺得不需要花再花任何力氣在我身上的程度,從他放棄我的那天起,我開始重生。

‧為什麼有能力的年輕人不願意繼續留在公司裡面「等待陞遷」,而選擇自行創業。因為別人不給我們機會,我們至少可以給自己機會。

‧為什麼有能力的年輕人願意忍受離鄉背井,接受外地的 Offer。因為就算外地薪水不怎麼樣,總有機會接觸到不一樣的世界。當然,外地的薪水通常往往更好,生活品質相對也可以讓自己專心無騖的在一個位子上打天下。

那麼,政府應該做些甚麼呢?

這時,我們可能會期待,大有為的政府出來做點甚麼事?

但是,經過了這些年的「教育改革」之後,我其實領悟了一件事,那就是:「當我們的政府開始想解決一個問題的時候,狀況就會變得更糟」。

所以,我的建議是:「甚麼都不要作」

為何這樣建議呢?或許、您可以從以下的投影片當中,瞭解我會這麼想的原因:

程式人的寫作與出版 from 陳鍾誠

在這些年的經驗中,我們看到那些看來像是善意的政策,往往造成了災難。在〈技職專科的末路光景〉,便描述了那些要讓技職專科「品質提升」規定,是如何硬生生的摧毀了技職教育的故事。

而我們又應該做些甚麼呢?

當有些人說「台灣的年輕人沒有鬥志,只會珍惜眼前的小確幸時」,我卻發現,其實有小確幸心態的不是年輕人,而是他們的爸媽

當那些爸媽說:「你有穩定的工作嗎?你是公務員或老師嗎?不然你憑甚麼給我女兒一個安定的生活」時,我彷彿瞭解了一件事。

這件事就如上述 Xdite文章中所說的:

我爸是在害我嗎?我相信他很愛我,只是以它能夠「理解」的方式在「用力」的愛我。但這樣的方式不但讓我在當時非但不感謝他,而且我還非常恨他。

我們能作的,就是培養下一代的「責任心與品德」,並學習尊重下一代的想法,該放手時就放手,讓他們選擇自己所想要的人生,而不是我們所想要的!然後,在必要的時候,支持他們,讓他們有足夠的機會創造自己的未來!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