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他?還是愛他?從輕如泰山,重如智勝談起 | 陳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恨他?還是愛他?從輕如泰山,重如智勝談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職棒冬休期,今年一些球員動態格外令人矚目,上週張泰山被統一釋出,這週林智勝和鄭達鴻成為首波以自由球員身份轉隊的中職選手,轉戰中信兄弟。

在美國,冬休期的棒球迷無球可看,但不代表無話可談,因此有了個熱爐聯盟(hot stove league)的稱號,也就是大家圍在暖爐前閒扯球員變動的謠言或是展望。以往在台灣冬休期就真的進入冬眠,球員流動幾乎死水一片,也沒什麼話題可言,但今年真的熱鬧多了。

首先當然是張泰山的消息,稱張泰山是「中職」史上最好的打者之一,應該難有人異議,畢竟除了打擊率與速度性的紀錄之外,都是由他所保持,在拿到了統一所發給的離隊同意書之後,沒有球隊對他表示興趣,全壘打的紀錄只能停留在289支,引發球迷一片撻伐,認為統一與中華職棒欠缺對球員的尊重,畢竟張泰山之於中華職棒就如同幾乎保有所有重要冰球紀錄的Wayne Gretzky一樣,但,相較於Gretzky在退休後,NHL史無前例地立刻將99號背號從全聯盟退休,張泰山卻受如此冷酷的待遇。

就統計數字而言,張泰山在中華職棒的歷史定位絕對無庸置疑,然而在台灣棒球迷心目中的棒球世界,早就已經不是只有中華職棒而已,相較於陳金鋒的神樣風采,張泰山欠缺國際賽的代表作,也沒有旅外光環的加持,北京奧運時又惹出禁藥風波,多少都減損了他的地位。儘管如此,任何稍微關注中華職棒的球迷都覺得如果再給他一年規律出賽的機會,拚個300轟,讓他踏上如同Rivera、Jeter、Kobe的榮退之旅,給球迷們為這名中職傳奇球星送別的機會,畫下完美句點,既可以為球團擦亮面子又賺到銀子,這麼輕鬆、唾手可得的行銷工作不做,統一球團卻甘冒千夫所指,腦袋裡到底在想什麼?第一種可能是統一真的笨到無以復加,所有球迷都知道的唯獨他們不知道,那麼這樣的球團乾脆不要玩算了,慢走不送;不然就是這麼不符常理的決策,中間或許真有些我們外人不知道的眉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們當然都會為張泰山感到唏噓,但其實被釋出的球員又何止張泰山,今年四隊總計在季後就釋出了30人,包括增菘瑋、耿伯軒、許銘傑、陽建福等等也曾叱吒一時的球員,還有些你或許聽過但沒什麼印象的二線球員,更不用說那些從來沒有得到應有尊重、來來去去不留一絲痕跡的洋將。職業棒球的殘酷面年年上演,其中不乏仍有可為的選手,如果有多幾支球隊的話,或許仍是戰力內的選手,但中職四隊規模如此,六都六隊的願景,依舊只是願景。

相對於這些失意棒球人,林智勝與鄭達鴻在成為自由球員後可是風光許多,兩人離開Lamigo和義大之後,中信兄弟大動作延攬,儼然成為中職的「邪惡帝國」,但這對於中華職棒的發展而言絕對是好事,一個職業聯盟多少都需要這樣「要嘛愛他,不然就恨他」的標靶球隊(如紐約洋基、讀賣巨人、達拉斯牛仔、洛杉磯湖人、曼聯),Lamigo的全猿主場、中信兄弟自由球員的積極網羅、興建自家的訓練基地、甚至傳言中的未來以大巨蛋為主場,都是正確的方向,其他球團要嘛跟上這樣的經營規模,不然就被遺留在殺豬公的歷史洪流中。

對於Lamigo球迷在明年開幕戰看著身著黃衫的大師兄會作何反應?我倒有個建議,當他第一次踏上打擊區,請給他一個應得的起立鼓掌歡呼,越久越好,感謝他在過去12年為La New/Lamigo球隊的貢獻。但,接下來就卯起來噓他吧!哈!我知道這對台灣向來溫良恭儉讓的球迷來說會太不厚道,但是運動場上就是需要這麼一些敵對的意識才有意思不是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