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今夕是何夕的台灣足球文化:從資格賽差點「錄影」轉播談起 | 陳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知今夕是何夕的台灣足球文化:從資格賽差點「錄影」轉播談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8年俄羅斯男子世界杯足球賽從今天開始。

是的,你沒看錯,世界排名188的台灣將從最最最外圍的會外賽開踢,與排名第198的汶萊進行兩回合的比賽,首場就在3月12日晚上七點,高雄龍騰體育場開戰。

四年前,與馬來西亞經典一役讓足球迷回味無窮,最終雖以較少客場進球而遭淘汰,但現場15000名球迷的盛況卻讓人感動。雖然說人類登陸火星的時間可能還要比台灣打進世界杯會內賽還要來的快些,不過與汶萊主客兩戰卻具有關鍵的意義。

首先,這是場「可以贏」的比賽。這不但是以排名做為參考,而且此次號稱近年最強代表隊,由夏維耶和陳柏良領軍,加上新一代的旅中年輕選手,在去年底東亞杯會外賽雖然只繳出了2敗1和的成績,但是比賽內容不差,很讓人期待。再者,對於台灣足運而言,這是場「非贏不可」的比賽。只要淘汰了汶萊,下一輪小組會外賽就有八場正式的國際比賽可以踢(看),那對於苦無國際賽可踢的台灣代表隊而言,是絕佳的成長契機,況且下一輪開始就是世界杯綁亞洲杯的會外賽,所以如果不幸輸給汶萊,未來三年台灣男子足球國家隊可能要陷入一片空白的停滯期。

如此重要的比賽,電視轉播相關工作卻是讓人不敢領教。直到這兩天的一番折衝之後才敲定,當然一直被邊緣化的足球迷早已習慣如此待遇,但是峰迴路轉的過程,著實讓人懷疑主事者在推廣賽事上的誠意(可參考相關報導)。

原先足協公布的消息是兩隊首場交鋒的比賽會由Freedom Sports團隊攝製,3月19日於華視「錄影」轉播。此消息一出,真是給人一種不知今夕是何夕之感,一來,3月17號,兩隊在汶萊的比賽也就踢完了,19號才播首戰是怎麼樣的概念?二來,當全世界的電視台視直播運動賽事為抵擋隨選新媒體的最後一道防線時,接受體育署經費挹注的足協竟然安排錄影播出?所幸MOD的博斯足球台與網路平台的HOP Sports以及最後一刻加入的公視都將會進行現場轉播。

除了男子國家隊之外,男女奧運代表隊同樣要在三月下旬展開2016里約奧運足球會外賽(詳細比賽資訊如下),分組第一才可以晉級下一輪比賽,其中奧運女子隊晉級較具希望,奧運男子隊晉級之路則頗為艱困,與緬甸、香港應可一拚,但是與甫獲亞洲杯冠軍的澳洲一役,就是場極為艱鉅的比賽了。但不管怎麼說,增加實戰經驗,就是對於台灣足球的正向發展。

有人說,棒球是一項學習失敗的運動,再好的打者,十次裡面也要出局七次;但我卻認為足球更是如此,一次又一次的絕妙傳導後,好不容易來到禁區,欠缺臨門一腳的遺憾,就猶如薛西弗斯推石上山,巨石卻永無止盡地滾入山谷,必須從頭來過。足球沒有滿貫砲可以在落後三分之下來個一棒大逆轉,你必須一球一球地追;正因為這是「失敗」的運動」,它更是「絕美」的運動。一分一秒過去的僵局,意味著下個進球就是越大能量的爆發。

台灣的足球迷顯然是帶有受虐傾向的一群人,不只是球場內賽果令人失望,球場外的一切更讓人椎心,一次又一次的推著這塊大石,都滿心以為這會是終於攻頂的一次,一次又一次墜谷的失落,卻澆不熄熱情,這一切,只為了哪一天這塊沙漠出現幾棵仙人掌之時,其心就有如見著擎天崗草原般地滿足了。

什麼?你問奧運會外賽有沒有轉播?你才剛到這個星球吧!

▼ 三月足球賽 

賽事時間地點對戰組合
世界杯(男)3/12(四)19:00高雄龍騰台灣 vs. 汶萊
世界杯(男)3/17(二)19:00汶萊台灣 vs. 汶萊
奧運(女)3/20(五)19:00台北田徑場台灣 vs. 寮國
奧運(女)3/24(二)19:00台北田徑場台灣 vs. 伊朗
奧運(男)3/27(五)19:00高雄龍騰台灣 vs. 緬甸
奧運(男)3/29(日)19:00高雄龍騰台灣 vs. 澳洲
奧運(男)3/31(二)19:00高雄龍騰台灣 vs. 香港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