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錢的最貴」!別隨便幫大教授的人品做擔保 | 周偉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免錢的最貴」!別隨便幫大教授的人品做擔保

photo credit:Dennis Skley (CC BY-ND 2.0)
photo credit:Dennis Skley (CC BY-ND 2.0)

別隨便幫大教授的人品做擔保,因為他們搞出了什麼包,他們自己並沒有意識到。蔣偉寧論文被撤一事,就是個最好的教訓。什麼樣的教訓呢?

你如果是學術圈的外行人,沒讀過大學、研究所,你看了蔣偉寧出包的新聞,你只會一頭霧水。好像有什麼「造假」啦、「論文被撤」啦、「說謊」啦。一下不認識、一下又見過,另外又有什麼掛名的問題,到底是怎樣?其他社會賢達都說很大條哦!那就真的好像很大條,很該死哦?

其實一般百姓的一頭霧水,正好突顯出此次事件的道德問題本質:高度專業化社群的內在道德觀扭曲。

學術界非常封閉,你要在大學磨練個七八九十甚至十幾年,才能算是其中的一份子。在這個圈子裡頭有許多因襲的行為模式,被其中的老成員視為理所當然,甚至是一種「德行」(良好的習慣或優良的個人品質)。

但這種德行放在更廣泛的、這個小圈圈所屬的背景大社會中,卻會顯得非常奇怪,甚至成為「惡行」(壞的習慣或惡劣的個人品質)。某些學術圈有種「這老頭啥都沒幹,但因為他是我們師祖,就給他掛名」的「孝順」之德,在外界看來根本是偷晚輩成果的惡行。

我們這個大社會中的小圈圈不只一個,只是多數小圈圈會和大社會有頻繁的交流,所以多數小圈圈的道德觀會接近大社會的普遍標準。只有少數封閉型小圈圈(軍、警、黑道)以及高度精英化小圈圈(學術圈、醫療界)能夠抗拒主流,發展出自身的特色。

你躲在自己的圈子裡時,是可以活得很快樂,但若走出來呢?

教育部長就不算是全在學術界的小圈圈內了,他算是一腳在內,一腳在外,但權力地位是來自於踏在外面的那支腳。部長需要大社會民意的肯定,才能在這個角色(職位)上存活。

那蔣偉寧呢?他在這件事上的問題,有嚴重到非離職不可嗎?

事發之後,他有點說謊的問題,一開始說不認識那造假同儕審查的當事人,後來又說認識。大社會看來這當然是標準的說謊,但小圈圈呢?一個學閥當然有可能想不起來自己派系內的小奴工呀!人家提醒之後才會想起來嘛。從學術圈的角度,不是不能解釋,但大社會能接受這種解釋嗎?恐怕會還你一句:「這你家的事。我們看就是說謊。」

在案發之前呢,他應該沒有參與造假,因為就小圈圈的角度看來,他的輩份高到不用自己動手。他似乎對論文的生產直接貢獻很小,更別說之後的支支節節處理同儕審查的階段,那都是晚輩研究生在弄的。但就大社會的角度看來,你名字在上面了,那不就像是蓋章嗎?蓋了章畫了押,不用背責任嗎?外面的社會,地位大的是做最後確認,才把自己名字放上去的呀!就算蔣負責的部份沒有抄襲,沒有造假,掛名也符合學界基本常態,但仍無法讓大社會「心服口服」。

其他還有許多事前事後的細節部份(比如說有沒有去追多出來的掛名者是誰,登出來後有沒有自己再讀過一次論文等等),就算有學者提出質疑,但我認為也都可以用一些學術圈的「積習」來加以解釋。

在小圈圈的角度看來,蔣偉寧的確有可能是個純然的「被害者」,他只是一如往常的跑論文的流程,然後被一個不知那邊生出來的子孫給捅了。

但就大社會的角度看來,他卻是「小惡行」不斷,這個沒注意到,那個不管,另一個問題又推給學生。那你到底做了什麼?

啥?大教授只負責找資金,不做事?這像話嗎?

「的確是很多大教授只負責找錢不幹事啦!」

「那要他何用?不能設計體制讓錢直接撥給在做事的嗎?」

「因為審錢該撥給誰的,是其他的大教授啦!」

「那不就等於自己撥給自己?」

「這正常啦!大家都這樣啦!」

大社會能滿意嗎?會滿意才有鬼。所以蔣偉寧就下台了。其實許多小圈圈裡面的大和尚,不免都有相關的問題,問題不在於他們真心想「壞壞」,而是他們搞了數十年的「美德」,其實是大社會的「惡行」。

等事情一揭開,鐵定撐不住。這些年不是有捅翻一大票高僧大德的假發票報帳案嗎?還沒出事前,多得是大教授「以此為傲」呢。現在一堆人又跳出來要歷史共業推特赦法案。就算法案過了,在道德上來說,還是一樣難看。

所以,如果你是學術圈中人,別隨便為熟悉的大教授做品德擔保。因為你們覺得天經地義,十分正義的事,放到外面說不定是豬狗不如。

如果你不是學術圈中人,但和某位大教授很熟,看他平常人不錯,也別隨便為他的品行做擔保,因為他可能在你完全不懂的地方出過大包。

如果你和大教授完全不熟,只是看到他的響亮名號,就當他是什麼「社會賢達」,那就更不妥啦。大教授只是很會生產論文的中老年人而已,除了生產論文以外,他們和路邊的阿伯阿婆沒有本質的不同。萬一他生產的論文出了問題,被撤了,那他就是什麼屬性都沒有的阿伯或阿婆了。

所以別隨便為大教授的品德做擔保,幫他們講話。一旦洞被捅開,只會流出越來越多的膿。一開始只是審查過程有問題,所以撤文章。接下來是說謊,再來最近幾天已經慢慢抓出抄襲和亂寫、亂引用。接下來會不會抓出有造假呢?

我才不敢擔保。誰敢?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