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網路太靠北,是你太弱 | 朱宥勳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是網路太靠北,是你太弱

photo credit:黑特南一中 2.0
photo credit:黑特南一中 2.0

週末,在「黑特南一中2.0」粉絲專頁,出現了一篇娛樂性十足的文章〈台南一中家長會長王正坤醫師呼籲校方開除少數網路霸淩的壞學生-以維護台南一中校譽〉(以下簡稱〈壞學生文〉),由於論證邏輯實在過於混亂,作者卻又自居社會精英,姿態極高,兩相對照的戲劇效果驚人,果然成功引起網友的圍觀嘲笑。老實說,網路上來來去去的文章這麼多,這篇文章不會是最蠢的,但其值得注意之處,在於它是一個很好的標本,顯露出某一對網路言論生態非常陌生的世代和階層,在面對這個言論場域時的顢頇無能。雖然王醫師嘴上硬氣得很,不過看他後續截圖的反應,顯然還是無法理解自己做錯了什麼,為什麼會招致網友一致的圍攻。

雖然網路看似是一個沒有「守門人」的言論場,但網友們長期互動、筆戰的經驗,還是慢慢歸結出一系列在網路上發表意見的潛規則。如果有人觸犯這些規則,就很容易受到言論上的「制裁」。不得不說,318都快一週年了,某些人還是搞不清楚網路是怎麼一回事,這個理解力和競爭力實在令人擔憂啊。王正坤的〈壞學生文〉,至少就犯了底下幾個錯誤:

1. 秀頭銜

第一件事是,在網路上和人辯論的時候,沒事不要秀頭銜。在一般人的生活習慣裡,網路是「另一個身份」,在這裡,無論你住帝寶還是窩在網咖,連上線了就是處在同一個生活空間中。這個生活空間的大部份服務都免費或者非常便宜,所有人都可以在一個相對平等的言論環境中進行討論。在這種時候,「現實的身份」是沒有影響力的。你說你是醫師公會理事長?喔,很重要嗎,全台灣又不是只剩你一個醫師。理事長又如何,要筆戰還不是得跟我們一起擠在同一個版面?除非我就是你的直接下屬或有利害關係的人,不然看你不爽,一人順手捅你一句話,不花什麼成本就可以把你氣死。在這裡,你的帳號或名字就是你的頭銜,大家只會在意這個名字曾經有過什麼實績,而不是那些外在的名號。

也許在現實生活中,頭銜抬出來大家會敬你三分,但在網路上,抬一堆頭銜出來,意味著你心虛、無理可說。——你真的有理的話,把話說清楚就好,何須嚷嚷這麼多無關的事蹟壯膽?而且,在這裡有一套很微妙的心理:如果你真的夠有成就,不需要亮頭銜也會有人爆掛補脈絡,你自己還要開口講,就讓這些東西看來更貶值了。更何況,你開口講出來的頭銜還很普通,不像「台大醫院一百年來最年輕的外科加護病房主任」這種,一出場就有讓大家閉嘴的重量,那真的是不說也罷。而王正坤的〈壞學生文〉不但說了,連小學在哪裡畢業、擔任醫療服務隊隊長、社會服務團團長這種資訊都要列一串表,大家只會覺得「哇靠你真的很弱」。

2. 攻擊他人的背景

王正坤犯的第二個錯誤,是不該攻擊他人的背景。當然,網路上的各種混淆「事理」與「身份」的誅心之論所在多有,但王正坤這篇文章做得格外過分。在指控對方時,他幾乎沒有提供對造說法,沒有說明、沒有相關連結,就直接把對方定義為「霸凌」、「壞孩子」,毫無堂堂正正辯論理念的誠意。取而代之的是,他開始「找人馬上清查這些學生背景」,並將攻擊他的學生歸納為四類:

    1.整天在學校謾罵政治者,搞挑撥分化與無產階級鬥爭者。

    2.某些藥師的兒子。

    3.音樂班的學生,曾經跟同學打過架。

    4.甚至有些學生的父母親是公務人員。

這四點的語意和用心,是非常典型的「老人」邏輯:會反對我的,一定是叛亂份子(1.)、要不就是跟我有利害關係(2.)、要不就是素行不良(3.)、要不就是我不知道怎麼解釋所以只好寫個「甚至」(4.)。你把關鍵字換掉,這跟當初搞不清楚狀況的國民黨人理解318運動的年輕人的方式,毫無二致。而更嚴重的是,如果他的「清查」結果屬實,這就是在給網友一個信號:原來你是一個會為了這種無聊的理由,就跑去人肉搜索對造網友的人。這不叫丑角,什麼才叫做丑角?

3. 沒有說服力的細節

王正坤的第三個錯誤是,他不該為了壯膽、示威,去寫一堆沒有說服力的細節。比如他說自己演講結束時『全體師生掌聲雷動,而且還大聲呼口號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基本上,週會演講不睡成一片就算很給面子了;從他網路寫文章思路之混亂、思想之陳舊古板來看,會有這種畫面只有兩個可能,一種是他瘋了,一種是南一中學生都瘋了。(他們是在升學戰場中殺出血路的南一中學生耶,怎麼可能不理解這種小學生活與倫理等級的概念——恐怕還太理解了。)後面呼口號這段更是荒謬,活脫脫是戒嚴時代老人的幻想。如果現場真的被迫或被引導呼了這段口號,學生心中的啊雜可想而知,你現在還來提醒他們,不是自己找罵挨嗎?

更炫的是,他還很得意地述說自己找黑道來橋事情的經過。這整段情節只有兩種可能:一、他唬爛的,根本沒有這回事。二、這話是真的,然而他的立場不就是自詡精英、斥責學生的道德問題?這處理方式不但本身很有道德問題,根本就是法律問題了吧。警察先生,就是這個人啊。無論哪一種可能,都只是再次讓大家覺得啊哈哈哈UCCU而已。

4. 沒知識但硬要秀

最後這件,是所有具有基本學術訓練的人都會想問候王正坤「您還好嗎」的錯誤。在這篇文章裡,他提及了兩處學術知識,一是:「根據人力資源博士班教科書(Human Resources)描述,爛貨就是爛貨,精神與個性是不會改變的,只能強制治療,這也是為什麼台灣有很多公立的精神病院」。這段話感覺就像是從一百年前穿越過來的一樣,已經錯到不知從何吐嘈起了,我為與他同在醫療體系的身心科醫師默哀。而且為了證明自己的謬見,他引用了一個「根據」,但這個根據竟然不是任何一本具體的書,而是他大概也不知道丟去哪裡的傑作(我們暫時寬容地相信真的有這本書好了),所以只好寒酸地把「人力資源」再翻成英文,假裝自己好像很厲害。同理,在提到所謂的「哲學」和「批判性思考」的時候,他還是什麼內容都沒有說出來,只好附上了英文翻譯和日文翻譯(還是漢字)。幾十歲的人了,腹笥如此之窘還跑來網路上跟人戰,這倒是勇氣可嘉。

上述這些錯誤,雖然不能說是所有「老人」都如此,但確實好發於某一特定與網路生態嚴重脫節的世代和階層。他們一直沒有搞清楚的事情是,網路是一個新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人們的一切都重新開始。想要獲得尊重嗎?可以,你得靠自己做出實績來贏取別人的注目。想要有人信任你的言論嗎?那你就要設法充實自己,拿出對別人來說有用的知識,並且知道如何把知識說得讓人感興趣。就算只是經營粉絲,你也得有很好的拍照技巧、穿搭品味、能講出有趣的話題⋯⋯所有在網路上闖蕩的意見領袖,莫不是經過長時間溝通與互動之後,才一點一滴聚集了一群信任他的讀者在身邊的。如果網路上有所謂「階級」或「勢力」,這些憑著自己的努力得到敬重的人,才真正是大家願意追隨、學習的角色。

至於據說曾經負債一億但現在過得很成功的理事長大人您,認清現實吧,在這個世界裡,你還有得學呢。你根本還沒出新手村。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