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的崛起,及綠黨邊緣化的挑戰 | 徐沛然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時代力量的崛起,及綠黨邊緣化的挑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次立委選舉的結果,對所謂的「第三勢力」來說,只有時代力量順利在政黨票中跨過5%得票率門檻,拿到2席不分區,以及3席區域立委。這樣的局面,對於老牌的綠黨來說,恐怕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嚴苛挑戰。

▎政治的西瓜效應及支持者流失

第一,民進黨不分區裡多了幾位跟社運團體友好的不分區立委。第二,時代力量上了五席立委,可以組成黨團,未來在法案通過上更能發揮作用。

雖然時代力量明顯在性質和定位上和民進黨更加友好,但一般來說過往綠黨關注那些環境保護、人權或是勞工權益的議題,時代力量大概也都會關心。而且要推法案的民間團體,恐怕也樂於找時代力量合作(難不成要找沒有席次的綠黨幫忙?)既然平常都有幫忙跟合作,選舉的時候總不會輕易跑票了吧?以至於綠黨最核心的支持者,也就是民間團體這塊,到下次選舉之時,恐怕會大幅流失到時代力量陣營。

另外,時代力量藉此取得政治舞台,如果在一些法案和議題上有所發揮,並延續他們的媒體明星光環,預期也將會更多地吸引一般選民。這次選前一週開始的第三勢力棄保效應,無法當選則投票無用說等等,顯示一般選民確實吃這套。下次投票,5席立委 vs. 0席立委的兩個政黨,其吸納票源的能力恐怕差距更大。更別提四年後時代力量相較於綠黨,可以拿得出更多的實際政績。

▎資源差距與人才吸納

另外,時代力量有五席立委,以及每年可以拿到3721萬元補助款。這代表的是,第一,他們將會有運作黨務的資源,可以聘請黨工或是建立智庫。第二,每位立委每月可以分到30萬元公費,用以聘請最多10位的公費助理。如果有私人或政黨的資源,要聘超過10位也沒問題。第三,已經有了政治力量,未來在募款上恐怕將會更加順利。

前述條件總和起來表示,時代力量恐怕將會立即創造出100名左右,可以在其所謂的「新政治」中一展長才的職缺。這對於想要在政治上有發揮機會的「進步青年」,以及過往在其餘政黨無法施展拳腳的政治工作者來說,絕對是充滿吸引力的工作機會。這絕對會大量吸納綠黨,以及各民間團體的優秀人才。當然新選上的民進黨區域及不分區立委,也會發揮類似的人才吸納效應。但其造成的衝擊大概沒有時代力量直接。

▎小黨未來的挑戰

對選民來說,如果你們都一樣重視環保、關注人權、爭取勞工權益,那麼沒有道理不支持已經有立院席次的時代力量。對於政治工作者來說,既然都有類似理念,也很難抗拒前往更有機會跟資源的地方工作。

前述的分析雖然是針對綠黨,但同樣適用於各理念型的小黨。過往所謂社運政治化的嘗試,民進黨是其主要區隔標的和假想敵。接下來要面臨的對手則是時代力量。如果無法清楚地定位與區隔自己的政黨和時代力量差異為何?勢必將面臨到被徹底邊緣化的危機。而且,說真的,如果沒有大太差別,那為什麼不加入時代力量呢?這些過往面對民進黨會被提出的各種質疑,將會更加無所遁逃。

相較於已經有歷史和一定基礎的綠黨,選前才成立的社民黨則是還需要證明自己是個會長期存在且運作的政黨,相較之下形勢更加嚴酷。而最有機會存活的小黨可能是台聯跟新黨。以其在統獨議題上更加激進的路線和主張,確實可以和時代力量區隔找到自己的支持群眾。然而,如果要強調統獨上的自我定位,卻不比台聯或新黨更激進,恐怕也搶不到選票,但這會是其他小黨要走的路嗎?

總歸,時代力量的勝選,對於各標榜理念的小黨來說,都會是一項非常嚴苛的挑戰。如果不選擇加入時代力量,那就要清楚地和其區隔。如果做不到,未來很有可能在選票、資源及人力的競爭上被一步步邊緣化。

提出這些問題,我只是想指出這次選舉結果預期將會對各小黨的效應。至於要如何因應,就要由各小黨及其支持者共同找出答案了。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