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腐女力」? | 王佩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什麼叫做「腐女力」?

中國小說改編連續劇「瑯琊榜」之所以紅遍天,甚至紅到日本、韓國去,無非就是因為劇情當中男主角們的互動曖昧得讓人不得不產生各種遐想,引起中港台日韓等各地的腐女為之瘋狂。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中國小說改編連續劇「瑯琊榜」之所以紅遍天,甚至紅到日本、韓國去,無非就是因為劇情當中男主角們的互動曖昧得讓人不得不產生各種遐想,引起中港台日韓等各地的腐女為之瘋狂。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幾日台北國際書展落幕,儘管報導指稱今年書展買氣不如往年,但是,我們在大學出版社聯合舉辦的泛學術系列講座之一「為什麼腐女喜歡看BL?」現場,看到的卻是滿滿的人氣大爆發,活動當天《動漫社會學:別說得好像還有救》一書,據說也賣到差點來不及補貨。緊接著,日前 (2月22日)臉書朋友瘋狂轉傳星座達人唐立淇的「出櫃」影片,沒錯,她在網路直播影片中直接出櫃她的腐女身分,甚至詳述了許多腐女們的共同心聲,引發腐女同好們之間的一陣瘋狂叫好!

唐立淇在網站中有一段話說得好,大意是指現在腐女的力量大,其消費能力強、對市場走向也有莫大的影響力。而這所謂的市場不是只有限定於動漫而已喔,還包括各種主流大眾文化,例如去年對台灣表演藝術圈熟悉的人一定都聽過的BL搖滾音樂劇「新社員」所造成的熱潮,而中國小說改編連續劇「瑯琊榜」之所以紅遍天,甚至紅到日本、韓國去,無非就是因為劇情當中男主角們的互動曖昧得讓人不得不產生各種遐想(不是腐女大概也會不小心這麼聯想啊~),引起中港台日韓等各地的腐女為之瘋狂。

想認識什麼是腐女的請進⋯⋯還有腐女星座排行喔

Posted by 唐立淇占星幫 on 2016年2月22日

事實上,腐女所喜愛的BL(耽美)文化由來已久。日本自1960年代森茉莉的小說《戀人們的森林》以來,開啟了女性創作和閱讀同性愛耽美作品的文化,70年代以竹宮惠子、萩尾望都為首的女漫畫家「花之24年組」的作品當中,美少年系的耽美漫畫作品(少年愛)更帶給日本漫畫類別的一大革新,使得少女漫畫更加多元化。

在日本,熱愛這些耽美作品的女子自嘲為腐女子(ふじょし,與日文婦女子同音),儘管在台灣,早期的BL同人創作者以「同人女」自稱,但今日年輕讀者則較常直接延用日文的「腐女」身分——「腐敗就腐敗吧,反正我們就是沒有救了」——大概是這種意味吧。

無論早期或現在,要公開腐女的身分都不是這麼容易的,畢竟腐女在大眾眼中還是有著各種負面、汙名的標籤。但是,當學術界開始能公開討論BL文化、甚至有名人主動「出櫃」腐女身分,這些都成為了一種標竿,讓原本只能默默地擁抱自己的喜好,甚至認為這個喜好好像有點可恥或變態的人,從此能更正面地去認識這個喜好,並且學習、擁有將這個喜好正當化的各種論述。

男生都可以自在地討論巨乳貧乳的優劣,女生為何就不能公開談CP的攻受配對呢?

為什麼?男生都可以自在地討論巨乳貧乳的優劣,女生為何就不能公開談CP的攻受配對呢? 圖/BBC 《新世紀福爾摩斯》劇照
為什麼?男生都可以自在地討論巨乳貧乳的優劣,女生為何就不能公開談CP的攻受配對呢? 圖/BBC 《新世紀福爾摩斯》劇照

腐女文化的高人氣,確實不可限量。 圖/Veronica攝影
腐女文化的高人氣,確實不可限量。 圖/Veronica攝影

長久以來,我們的主流媒體都教導觀眾從男性的視角去觀看女性的身體,所謂「男性凝視」(male gaze,女性主義電影理論者Laura Mulvey所提出的概念),指的是在媒體再現中,幾乎都是以男性中心的角度去拍攝,鏡頭透過男性的眼睛去觀看,而女性則不斷地被觀看著、被支配著,觀眾們習慣接受這樣的視角,甚至連女性自身都習於以男性中心的視角去看影片,並接受這樣的文化。例如,各種將女性身體作為賣點的海報、廣告、在新聞報導中不斷強調某某名模或某某女神對市場的號召力,就連賣個悠遊卡或宣傳高捷,都是以美女或美少女角色來吸引群眾注意。

不過,我不是反對悠遊卡印AV女優喔!我是覺得,要公平嘛,找女優之外,是不是應該也要找個男神來作卡面啊?還有,高捷少女很夯,用二次元美少女角色來做宣導的主意很棒,但...可不可以也給我增加一些美少年(帥氣型男或大叔也可以)的角色呢?──事實上,這些主流的行銷都低估了腐女的消費能力,若是他們真的了解的話,相信能夠達到的市場效應會是翻倍的。

因為,新世代女性的性別主體意識逐漸覺醒,腐女們不再低調,腐女們開始呼朋引伴,把越來越多的人們拉入腐坑。而透過閱讀BL,女性就是在實踐做為情慾的主體,主動去追求心所嚮往的理想親密關係,主動去妄想男生與男生之間的曖昧戀情,並透過他們的情慾、支配他們的身體,去肯定自己的情慾力量。就如同美國女性主義作家Audre Lorde所提出來的「情慾小黃球」一般,女性的情慾力量一旦釋放出來,將會越滾越大,除了豐富自己的生命、擁抱內心情感、擁有更多追求資源的力量之外,彼此之間的分享交流也將會產生改變世界的能力。

或許,要改變世界的想法有點太遙遠,但是,腐女最厲害的強項就是妄想了。就像是現在我們即將有位女總統,搞不好不久的將來,我們也會有個腐女總統,對吧?(看吧,腐女的妄想是無極限的~)

你喜歡BL嗎?嗯,我很喜歡。(圖為全台首齣BL搖滾音樂劇《新社員》由超展開編輯部所出版的前導漫畫。)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你喜歡BL嗎?嗯,我很喜歡。(圖為全台首齣BL搖滾音樂劇《新社員》由超展開編輯部所出版的前導漫畫。)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