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是什麼?台灣人對九二共識「有共識」嗎? | 菜市場政治學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九二共識是什麼?台灣人對九二共識「有共識」嗎?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新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當選之夜發表談話,首要重點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他的意識型態,要馬上成立「兩岸工作小組」,讓高雄可以「條條道路通賺錢」;隔天,新任台中市長盧秀燕、南投縣長林明溱也立刻跟進。大家有沒有覺得九二共識這個詞好熟悉?是的,從2008年兩岸開始用這個詞以來,這個詞在兩岸關係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近幾年來,因為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存在,只說1992年有一個歷史性的會談,因而受到中共祭出縮減觀光客、中止官方接觸等手段來抵制兩岸觀光的發展。因此,至今仍有非常多人呼籲台灣要趕快再(重新)承認九二共識以改善兩岸關係。不過,在做這個決定之前,我們應該先了解,九二共識的內涵是什麼?

我們幾位政治學研究者在今年暑假設計了一個問卷調查,委託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的Pollcracy研究室來蒐集,一共有1001個有效樣本。在問卷中,我們探索台灣人民對於九二共識的了解,是不是和兩岸官方的用法一致。

所以,我們在設計問卷的時候,設計了以下幾個對於九二共識的定義,然後讓民眾從其中選擇一項自己認為是此共識的定義:中國的立場、國民黨政府(馬)的立場、一個完全錯誤的立場,再加上國民黨以前強調的正統觀念立場放進去。

我們已將初步的研究成果,以What Does the 1992 Consensus Mean to Citizens in Taiwan?一文,投稿發表在《外交家》雜誌上。

我們驚訝的發現,台灣民眾對九二共識的定義其實沒有共識:

  1. 17%的民眾認為是指兩岸各自宣稱代表整個中國。
  2. 34%的民眾認為是指兩岸的政府各自代表統治範圍內,同一個國家內尚未統一的兩部分。
  3. 33%的民眾認為是指兩岸一邊一國。
  4. 5%的民眾認為是指PRC代表中國,ROC是地方政府。

如果不google的話,讀者們可以直接指出以上四個各是代表誰的立場嗎?哪一個是馬政府時期台灣的官方九二共識立場正解?

正確答案是2。1是以前中華民國政府強調的正統觀念,但也可以說是錯誤的詮釋(因為我們現在早已沒有再宣稱代表全中國了,憲法也在修憲後把「自由地區」和「大陸地區」做了區隔);4是中共的一個中國定義;3是兩國論,對九二共識的詮釋來說是完全錯誤。

在我們的問卷調查中,我們更進一步問,如果九二共識是以上四種不同的意義,那民眾是否會支持如此定義的九二共識呢?結果一樣令人訝異,只有最錯誤的定義(選項3)一邊一國最被支持,有超過七成的民眾認為應該要支持這樣的九二共識,其他各項的支持度都沒有超過一半。

所以說,一直到2017年,仍有許多學術單位或者是媒體做的民調問人們支不支持九二共識,其中大部份回答「支持」的比例都還是超過一半以上,這麼高支持率很可能就是這樣來的!換句換說,許多民眾誤以為九二共識是指兩岸現況——就是一邊一國——所以當然會支持這樣的現況。

根據我們的研究,一個有趣的延伸問題是,如果有這麼多人因誤解九二共識的意義而支持它(例如有三分之一的人認為九二共識的意思就是一邊一國),那麼當選民真正了解九二共識的內涵後,目前各地方首長們爭相承認九二共識以及所成立的兩岸工作小組,還會受到選民的支持嗎?

小結一下,台灣人對九二共識的內涵完全沒有共識,甚至有三分之一的人認為九二共識代表的是一邊一國!

結論

我們在《外交家》雜誌的投書最後談了政策的意涵。我們認為中共不應該以威脅利誘的方式,強迫台灣接受任何政治主張。同時也想告訴全世界的讀者們:台灣人並沒有接受中共所說的「一個中國」這樣的九二共識原則。

圖為1993年辜汪會談,一般認為「九二共識」促成該年4月的兩岸會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1993年辜汪會談,一般認為「九二共識」促成該年4月的兩岸會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