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宗翰/境外勢力虎視眈眈?看喬治亞面對俄國經驗,反思台灣怎麼辦? | 法律白話文 PLM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吳宗翰/境外勢力虎視眈眈?看喬治亞面對俄國經驗,反思台灣怎麼辦?

2023年3月7日至9日,喬治亞首都提比里斯(Tbilisi)爆發大規模民眾示威活動,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圖/美聯社
2023年3月7日至9日,喬治亞首都提比里斯(Tbilisi)爆發大規模民眾示威活動,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圖/美聯社

2023年3月7日至9日,喬治亞首都提比里斯(Tbilisi)爆發大規模民眾示威活動,引發國際社會關注。抗議起因來自國會於7日一讀通過的《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On Transparency of Foreign Influence,下簡稱《外國代理人法案》),引發反對民眾質疑政府意圖。雖然到了10日,抗議事件因法案遭到否決而迅速落幕,但爭議依舊餘波盪漾。

過去幾年間,台灣社會在面臨中共威脅下,也有政黨團體提出應制定類似「外國代理人法案」的聲音。對比起來,為何喬治亞民眾要反對《外國代理人法案》?這與我們討論「外國代理人法案」的脈絡是否相同?

寒蟬效應,是法案造成爭議的主因

根據法案內容,若非政府組織(NGO)或是媒體機構有超過兩成以上的資金來自外國,便須註冊列為「外國代理人」,否則將面臨高額罰款,甚至刑罰。此外,該法案規範對象下縮至個人。

推動相關法案的喬治亞執政黨「喬治亞夢想黨」(Georgian Dream)辯稱,該法是仿效美國1938年制訂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 FARA)而來,是基於「透明度」與「國家利益」需求而制定,用以排除「外國勢力」介入國家內政。

以美國的實際經驗,在川普(Donald Trump)總統任內,美國政府先後要求《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俄羅斯衛星網》(Sputnik)、《新華社》與《中國環球電視網》等俄、中官媒在美國的分支單位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以防範外部勢力滲透。

然而,反對法案的人士認為,在多數獨立媒體均接受外國資金,特別是來自歐盟國家贊助的喬治亞,該法很可能變成政府用來箝制言論自由的工具。尤其,喬治亞政府近年來諸多政策被批評有民主倒退之嫌,該法的制定,很可能進一步擴大政府監控社會的權力。

反對人士批評,喬治亞的《外國代理人法案》,未如立法初衷想要仿效美國,反而形式照搬了俄羅斯2012年以降的同名法案——該法案的施行,最終造成了普丁政府擴權與寒蟬效應,扼殺了反對派的空間。該意見獲得總統祖拉比什維利(Salome Zurabishvili)的背書,她指稱該法違憲,她不會同意,更直指該法背後是俄國指導。

3月9日,喬治亞執政黨最終以爭議過大,宣布無條件撤回外國代理人法案。翌日,法案在國會的二讀程序中,因多數議員棄權而遭到否決。儘管如此,反對派仍然憂心法案,可能會在風浪之後變更名目重新闖關。雖然總統已表態反對,但在目前喬治亞的憲政體制中,佔有國會近五成的執政黨原則上可以通過偏好的法案。

反對法案的人士認為,在多數獨立媒體均接受外國資金,特別是來自歐盟國家贊助的喬治亞,該法很可能變成政府用來箝制言論自由的工具。 圖/美聯社
反對法案的人士認為,在多數獨立媒體均接受外國資金,特別是來自歐盟國家贊助的喬治亞,該法很可能變成政府用來箝制言論自由的工具。 圖/美聯社

地緣政治讓示威更加喧嘩

攤開地圖看,喬治亞與烏克蘭不僅與俄羅斯相連,也是前蘇聯最原初的四個加盟創始國之一;史達林也是喬治亞人。

前蘇聯解體後,喬、烏都陷入長期的親歐或親俄的國家路線搖擺的問題。雙方也是唯二後蘇國家中與俄羅斯發生過戰爭的國家。在這種歷史情結、國際政治與外交利益等複雜糾葛下,這些國家彼此之間動見觀瞻,國內外政治也往往相互影響,出現相互支持的情形。是以,當喬治亞民眾上街抗議政府的《外國代理人法案》時,為何現場會出現烏克蘭旗幟的原因。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已表態支持抗議運動。對於這些日子以來,在喬治亞街頭揮舞烏克蘭旗幟與唱烏克蘭國歌的人們,他表示「沒有一個烏克蘭不希望我們的喬治亞朋友能夠成功,民主的成功,歐洲的成功......我們想且我們也會進入歐盟。我們想要喬治亞進入歐盟,而且我確信那會實現......榮耀歸於為烏克蘭奮鬥的人們!榮耀歸於為兄弟奮鬥的人們!」

針對民眾上街抗議,西方與俄國亦分別表達立場。首先,歐盟與美國都表示高度關切,表示與喬治亞人民站在一起;歐盟同時批評該法案與歐盟的價值觀不符。而同屬前蘇聯國家的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與立陶宛,也於3月8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喬治亞政府尊重民眾抗議的權利,並避免做出可能會破壞喬治亞人民想生活在「一個正向歐盟與北約靠攏的民主國家」的願望。

另一方面,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的發言人否認俄國對《外國代理人法案》的介入,聲稱莫斯科同樣「關切但絕與此無關」。與此同時,從俄國政府的發言中,可見到它更加關切的是抗議運動背後存在的西方的影子。

3月10日,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表示,發生在喬治亞首都的連日抗議,讓他「想起2014年的烏克蘭」。他指出,抗議與當時的廣場革命(Euromaidan)很像,都是「外國勢力的策劃」,意在俄國邊境「製造麻煩」。

烏克蘭與喬治亞的地理位置,是俄羅斯西向歐洲與往南方黑海、高加索地區的門戶。2000年代發生的「顏色革命」(color revolutions),一方面被視為是當地社會民主運動的一段過程;但在克林姆林宮至今的論述裡,是美國與西方意圖顛覆當地親俄政府的努力舉措,甚至是對俄實施「混合戰」的事例。而後,不論是2014年的廣場革命,乃至這次喬治亞的示威抗議,都不曾跳脫該框架1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的發言人否認俄國對《外國代理人法案》的介入,聲稱莫斯科同樣「關切但絕與此無關」。與此同時,從俄國政府的發言中,可見到它更加關切的是抗議運動背後存在的西方的影子。圖為喬治亞提比里斯的示威活動。 圖/美聯社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的發言人否認俄國對《外國代理人法案》的介入,聲稱莫斯科同樣「關切但絕與此無關」。與此同時,從俄國政府的發言中,可見到它更加關切的是抗議運動背後存在的西方的影子。圖為喬治亞提比里斯的示威活動。 圖/美聯社

政治動員對更基於長久的恩怨情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動員抗議的反對派政黨「強壯來自團結」(Strength Is in Unity),前身即為「統一民族運動」(United National Movement),而其領導人正是2003年的「玫瑰革命」人物——前總統薩卡希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此處有必要介紹一下這位政壇傳奇人物。

2004年至2012年,薩卡希維利主政期間,力主親歐與親西方路線,推動喬治亞加入歐盟與北約,因此與普丁的俄羅斯發生嚴重分歧。2008年當他再次連任總統時,趁普丁出席同年8月的北京奧運期間,派兵攻打長期尋求獨立的南奧塞梯亞地區(South Ossetia),隨後一周內遭到俄國報復入侵;這也最終導致南奧塞梯亞與另一個也尋求獨立的阿布哈茲(Abkhazia),在俄國支持下,宣布自喬治亞分離獨立2

2010年,薩卡希維利推動修憲3。他本期望藉此在總統任期屆滿之後,再繼續改以總理身分主政。然而儘管修憲成功,他卻在2012年的國會大選中敗給了當時甫成立的反對黨──即目前仍在執政的「喬治亞夢想黨」4所組成的聯盟,因而算盤落空。

之後他也展開人生政壇新旅程,只不過不是在喬治亞。

2004年至2012年,薩卡希維利主政期間,力主親歐與親西方路線,推動喬治亞加入歐盟與北約,因此與普丁的俄羅斯發生嚴重分歧。 圖/美聯社
2004年至2012年,薩卡希維利主政期間,力主親歐與親西方路線,推動喬治亞加入歐盟與北約,因此與普丁的俄羅斯發生嚴重分歧。 圖/美聯社

2013年薩卡希維利卸任後,隨即面臨執政期間的貪腐濫權指控,而他也在司法調查期間逃亡到烏克蘭,並表態支持當時正在發生的廣場革命(Euromaidan)。2015年,時任烏克蘭總統的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賦予薩卡希維利公民權,並任命他為敖德薩(Odesa)州長,他也因此放棄喬治亞國籍。

不過,兩人的合作關係不到一年就鬧翻,薩卡希維利也在烏克蘭籌組政黨。2017年波羅申科宣布撤銷他的烏克蘭國籍,導致他因無國籍身分而被驅逐出境。隨後兩年,薩卡希維利遊走波蘭與荷蘭,並幾次強行進入烏克蘭失敗。

2019年5月澤連斯基就任總統後,薩卡希維利再次被賦予烏克蘭公民權而得以入境烏國。2021年,他祕密回到喬治亞為「統一民族運動」助選,卻因此遭到逮捕。總統祖拉比什維利當時公開表示絕不會特赦他。自彼時起,薩卡希維利展開絕食抗議至今,並在2022年中由監獄移往醫療機構看護。

若從前述脈絡看來,此次代理人法案的爭議,其實蘊藏著近十餘年來「統一民族運動」與「喬治亞夢想」兩黨的恩怨情仇,以及強人薩卡希維利的政壇起伏。此外,由於喬治亞2017年再次修憲,將總統由直選改為國會任命,自明(2024)年開始施行,現任無黨籍的祖拉比其維利總統選擇此刻表態支持反對黨,是否與此有關,可以再持續觀察。

2019年5月澤連斯基就任總統後,薩卡希維利再次被賦予烏克蘭公民權而得以入境烏國。 圖/美聯社
2019年5月澤連斯基就任總統後,薩卡希維利再次被賦予烏克蘭公民權而得以入境烏國。 圖/美聯社

從喬治亞看回台灣

近年來,隨著各國對威權國家集團滲透與干預民主社會的憂心,紛紛提出「外國代理人法」的討論,台灣也不例外。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以及基進黨等,都曾提出過各自的版本,不過這些討論都止於立法院內。

原因在於,各黨團對推動法案的認知不一,加上執政黨主張已經完成《刑法》、《國家安全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兩岸關係人民條例》等「國安五法」的修訂,台灣在有關外國代理人法案的進度基本在2019年底後停擺。

此外,針對中資問題,過去幾年政府也透過對《國家安全法》、《兩岸關係人民條例》與《港澳條例》的修法提高審查標準,防範中共滲透或機敏技術外流。

綜合而言,喬治亞此次的《外國代理人法案》引發爭論,雖與台灣過去討論的「外國代理人法案」名義上雷同,但發展脈絡卻有差異。值得強調的,是該爭議所突顯的一點,是這類看似立意良善的法律,可能為政府施加寒蟬效應所用,是可以警惕的地方。

換言之,「誰推動,為何推動」是一關鍵5

此外,地緣政治引發的大國角力,與長期存在的寡頭政治,不只讓喬治亞的民主化走的蹣跚6,更是該國制定《外國代理人法案》的背後緣由。我們從喬治亞身上看到,影響法案產生的多層次指標,其實也能應用於台灣,值得我們反思。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 文:吳宗翰,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博士。
  • 更多:FBIGWeb

▲ 喜歡法律白話文的文章嗎?點圖加入法白募資計畫,你的贊助,讓我們在法律白話文的路上不寂寞!

  • 對此,迄今北京對於抗議並未有太多著墨,前述也提到中國當前雖然並未有「外國代理人法」,但事實上,當喬治亞的新聞出來後,中國網路媒體已出現要求制定相關法案的聲音。其切入點,亦是呼籲警惕西方國家的介入。就此來看,地緣政治因素是理解此次抗議不可忽視的角度。
  • 此即為2008年的喬治亞戰爭爆發緣由。
  • 喬治亞本為半總統制當中的總統議會制類型,在當次修憲後轉為議會內閣制,但總統仍為民選產生。2017年,再次修憲將總統直選改為間接選舉產生。
  • 「喬治亞夢想黨」是由被視為與俄國關係密切的企業家伊萬尼什維利(Bidzina Ivanishvili)創立,他個人也在2012年「喬治亞夢想黨」贏得國會大選後擔任總理,並於2013年底卸任。
  • 這可對比中國的發展。該國目前雖然沒有相關法律,但其2017年生效的《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就被看作是一個以管理NGO的名義,實質達到排除境外資金贊助本土社團與異己的手段。
  • 2022年的俄烏戰爭爆發後,喬治亞隨烏克蘭、摩爾多瓦等國腳步,立即提出申請加入歐盟,然而卻被以國內政治極化、貪腐嚴重為由遭到否定。儘管上述都可能是實情,但其位置不若其他兩者與歐洲接鄰,是否為潛在原因,不得而知。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