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藝/誰是趙友友們?當柯文哲成為「遠雄的柯市長」 | 特約作者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游藝/誰是趙友友們?當柯文哲成為「遠雄的柯市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 文:游藝,一個用小市民身分追查大巨蛋12年的瘋子。)

大巨蛋是台北市民必須勇敢面對的嚴肅課題,常識可以理解的交通衝擊、防災空間不足等問題,在郝龍斌任內被一一蒙蔽,光速核發建照同時放任不按圖施工,意圖讓遠雄「霸王硬上弓」、讓大巨蛋「生米煮成熟飯」,但此事攸關市民朋友的人身生命安全,以及未來對台北東區的交通影響,絕非一句「假的,我的眼睛業障重!」所能聊以自慰的!

2014年底高喊「改變成真」、「大巨蛋放在這裡怪怪的!」的柯醫師,挾著85萬選民支持成為柯市長,上任後以遠雄不按圖施工勒令停工、發文限期改善否則解約等積極作為讓人以為大巨蛋這顆「都市之癌」,終於有機會被徹底割除,治癒前朝留下來的遺害,讓台北東區交通免於全面癱瘓的命運,讓台北市民不需面對公安疑慮,也不需繼續被不平等契約所綁架。

萬萬沒想到,四年後順利連任的柯市長,竟公開宣示:「大巨蛋不拆就是要蓋,不然要幹嘛?」為了幫大巨蛋交通與防災疏散問題解套,不僅高調槓上文化部,要求開挖國父紀念館後院與國定古蹟臺北機廠,還撤換最堅持把關公共安全的都發局前局長林洲民,外科醫師看到該割的惡性腫瘤不割,竟決定把肚皮縫起來當沒事?令人傻眼!

沒有公安就沒有復工成謊言

2015年5月20日,柯市府以「不按圖施工違反建築法」為由,勒令大巨蛋全面停工,之後數度發文遠雄,要求應在停工期間依法應善盡維護工作,但遠雄置之不理,放任大巨蛋鋼構在風吹雨打下鏽蝕,並於行政訴訟中以此為藉口,威脅若無法復工將有公共安全疑慮,更在藍營議員與候選人的助威下,恐嚇台北市民除鏽工程所需的花費須全民買單。

大多數人不知道,爭議不斷的大巨蛋,與辦過聽奧與世大運開幕的小巨蛋體育場,其實都是由同一位建築師設計。小巨蛋2005年12月啟用至今,歷經13年來的風吹雨打,可曾聽聞鋼構鏽蝕不堪使用的問題?其實原因就在有無做好定期保養而已。可惜面對人民的生命安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簡稱北高行)也不敢幫北市府背書,只好做出兩邊討好的判決,認定遠雄確實違反《建築法》,但可針對涉及鏽蝕、水浮力、坍塌等公安事項得部份復工。

北高行判決出爐後,遠雄提送「14項公安施工計畫」,只要跟法院判決沾得上一點點邊的,無論是否必要柯市府均照單全收,大巨蛋外觀就在「假停工,真復工」中,有如大衛魔術般,一晃眼已經即將完工。被質疑放水的柯文哲,把全部責任推給法院判決,卻沒告訴臺北市民法院判決已敘明:

至於在「維護安全、防範危險發生」之前提下,究竟應採行何種技術手段施作,參照最高行政法院105年度裁字第1008號裁定意旨,宜由兩造臨事時透過專業技術人員協助,藉由協商方式以為解決,併予指明。

翻成白話文,就是北高行不是專業不能就工程技術負責,要市府跟遠雄自己透過專業技術人員協助,雙方自行協商要核准那些工程以維護公安、防範危險。簡單講,就是大巨蛋主體與商業設施的外牆,法院沒說非做不可,其實都是柯市府自己核准的。

除鏽上漆就可以解決的鏽蝕問題,竟在遠雄持續拖延都審、環評與建照變更案的狀況下,演變到整個大巨蛋園區幾近完工,證實「沒有公安就沒有復工」根本是柯萊爾的瞞天大謊。

圖為2017年大巨蛋樣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2017年大巨蛋樣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柯市府與遠雄雙贏,臺北市民將全盤皆輸

12月22日媒體揭露北市都發局長將由黃景茂接任,當晚時任北市都發局長的林洲民在臉書上炮轟:

「趙(趙藤雄)友友友友們,請適可而止。」我,林洲民,在過去兩個星期,親眼看見,親耳聽到:「把林洲民移開,大巨蛋審查,比較容易通過!」

隔天媒體繼續揭露林與友人的簡訊截圖,「哇,遠雄可以動市府人事!厲害!我的鬥志來了!」並直接指名「鄧家基副市長與張哲揚秘書長約談,要求我離職,主因大巨蛋」、「蔡壁如及李文宗2位十足的「趙友友」,連帶影響到柯文哲的判斷」,同時也證實撤換原因是「公宅執行不力」,以及「大巨蛋審查,找遠雄麻煩,執意不讓遠雄通過。」林洲民更直言,「我持續相信,對遠雄放水,就是柯P政治生命結束的開始日。」但再多的控訴,林洲民最後仍遭柯文哲撤換。

身為長期監督大巨蛋案的公民團體,我不為任何人說話,我只講我親眼所見的歷程。林洲民局長四年任內,在堅守大巨蛋公安的用心,相信讓諸多參與會議的老朋友們眼睛一亮。他是這十多年來,我們所看過,唯一會在都審會上一項一項釐清爭議的會議主席,遠雄只要亂講話,他就是當場暫停會議,要求遠雄把問題講清楚,常常講到最後,遠雄自知理虧收回原本的說詞。記得在11月初的都審會上,遠雄拿大巨蛋BOT契約來威脅都審委員,林前局長也是當場暫停會議,主張都審會是專業審查的會議,不受BOT契約限制,要求遠雄收回與BOT契約相關的主張。

林洲民直言,「對遠雄放水,就是柯P政治生命結束的開始日」,於去職都發局長前拋下震撼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林洲民直言,「對遠雄放水,就是柯P政治生命結束的開始日」,於去職都發局長前拋下震撼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然而,新任的都發局長黃景茂、未來大巨蛋都審會的主席,公開表示「自己與市長目標一致,『甲(北市府)、乙(遠雄)雙方要雙贏』,且要符合契約關係。」新舊任局長面對遠雄的態度,有如天壤之別,柯文哲為何堅決撤換林前局長,答案不言可喻。

大巨蛋BOT契約在議約過程中被大規模修改,早已喪失監督遠雄的功能,未來遠雄有任何違規、違約的問題發生,最高只能罰款新台幣300萬,對50年營收高達2,470億的開發案來說,根本九牛一毛;議約期間加入的「保證收購」條款,也縱容遠雄可隨時違約擺爛,迫使北市府選擇解約鑑價買回。這些都是監察院糾正大巨蛋BOT契約的主因。

當景氣好時遠雄賺大錢不用支付任何權利金,景氣反轉時可把爛攤子丟給臺北市民,大巨蛋成為遠雄的超大型提款機,繼續執行這本不公不義、喪權辱國的契約,對臺北市民是公平的嗎?柯文哲真的想清楚了嗎?還是他只想到自己的政治利益?

一本「被監察院糾正39項缺失」、「被檢調單位起訴零權利金圖利遠雄」的大巨蛋BOT契約,早已成為遠雄吃定北市府的金鐘罩、鐵布衫,而新任都發局長竟準備配合契約條文來壓制都審會,這樣都審會還能繼續公正審查嗎?大巨蛋公安審查結果,真能具有公信力?

難道,柯市府所謂的雙贏,是建立在讓遠雄繼續爽賺50年不用付權利金、繼續拿不平等契約綁架台北市民的基礎上嗎?當白色力量成為「遠雄的柯文哲市長」,臺北市民只能自求多福?

改寫「共業」的「歷史」,由我們小市民自己來!

大巨蛋真的是臺北市民必須勇敢面對的嚴肅課題,不該是政治人物拿來跟財團利益交換的工具,由衷呼籲臺北市民認清事實,「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公平正義不會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切必須靠我們自己爭取。前朝犯了錯、簽了爛約、包庇護航施工,這些都是柯文哲口中的「歷史共業」沒錯,但這個「共業」至今尚未定案,我們小市民仍可選擇寫下新的「歷史」。

現階段BOT契約唯一對市府有利的罩門,就是緊咬遠雄在完工營運前,「不按圖施工」、「工程嚴重延宕」的違約解約條款,就算柯市長選擇協助遠雄擺脫違約事實,讓臺北市民陷入更惡劣的窘境,但我們小市民可以團結起來,一起拒絕被黑心財團繼續綁架。

第13屆臺北市議員已經上任,懇請大家致電自己選區的每一位市議員,要求他們認真監督大巨蛋案,督促柯市府盡速召開聽證會、公開所有尚未公開的大巨蛋資料,讓臺北市民共同瞭解前因後果後,透過公民投票或i-Voting,由臺北市民自行決定,是否還要讓遠雄拿著「不平等爛約」繼續綁架我們吧!

2018年9月大巨蛋一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8年9月大巨蛋一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