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結果/國民黨反撲公投一場夢,民進黨未來兩年執政警訊? | 編輯室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四大公投結果/國民黨反撲公投一場夢,民進黨未來兩年執政警訊?

本次四大公投,最終結果無一通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次四大公投,最終結果無一通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日(12月18日)舉行四大公投,針對核四是否重啟、禁止美國萊豬進口、公投是否綁大選進行,以及三接遷離藻礁海岸區等四個公投案作出決定。本次公投的總投票權人數為1982萬5468人,而若公投案要通過,同意票必須大於不同意票,且須獲得總投票權人數的四分之一——495萬6367票。

公投結果約於8時14分左右出爐,最終結果為四個公投案皆未通過前述之門檻,其中重啟核四案同意票為3,804,755(19.19%)、不同意票為4,262,451(21.50%);反萊豬同意票為3,936,554(19.86%)、不同意票為4,131,203(20.84%);公投綁大選同意票為3,951,882(19.93%)、不同意票為4,120,038(20.78%);三接遷離藻礁同意票為3,901,171(19.68%)、不同意票為4,163,464(21%)。四案皆未過同意票須大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須超過四分之一的門檻,而四案之不同意票數全數破四百萬。1

本次公投期間以宣傳「四個同意」為目標的國民黨在選前就遭遇黨內不同調的問題,尤以新北市長侯友宜不明確表態,甚至選前幾天在臉書上撰文千字最引人關注,當各黨在全國各地召開公投說明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於晚間7時召開記者會,稱「我還是必須承認,國民黨、尤其是我個人努力不夠」、「不找戰犯,但公投已死」。蔡英文總統在副總統賴清德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陪同下,隨後亦召開記者會表示,「無論你投的是同意或不同意,都是公民意志展現,正如我所說,公投沒有誰輸誰贏的問題,只有國家未來要怎麼走的問題。」

本次四項公投結果。 圖/編輯室製作
本次四項公投結果。 圖/編輯室製作

投票率偏低:公投題目過度專業?

若以過往2018年的全國公投整體投票率落在54%至55%,且同意與不同意的票數分佈明顯地超越另一立場來看,此次公投的投票率偏低,僅落在41%,除了可能受到當天凌晨報出的王力宏事件、投票日氣溫明顯下降等,以致減少選民投票意願的短期影響之外,還有另外兩個可能,一是在於此次的公投議題所影響的層面明確比過往的公投議題來得硬核與艱深,二則為公民投票作為改變政策最終手段的變質結果。

首先,「反萊豬」不單僅是食品安全的問題,同時更是涉及國際關係與貿易角力問題;「重啟核四」則涉及過往近四十年來,台灣能源轉型爭辯不休的公共話題;「三接遷離藻礁」同樣涉及台灣能源轉型的常年討論,並且更涉及海洋生態保育與能源開發以及產業發展之間的多重難題決斷。至於「公投綁大選」,則源自於2018年縣市長選舉與十項公投合併投票出現「一邊開票一邊投票」、開票開至凌晨的亂象,這也導致選民多少會產生疑慮。

總統蔡英文在副總統賴清德以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陪同下在公投後召開記者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在副總統賴清德以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陪同下在公投後召開記者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執政黨與國民黨以及小黨的各自警訊

由於這些議題的決策結果均明確將深遠影響當前政府的政策走向,本次公投結果與其說是針對蔡政府第二任期的期中信任投票,還如不說是更加凸顯國、民兩黨之間面對公投討論趨於過度化約的困境。

「四個同意」VS.「四個不同意」的雙邊對決除了無法細緻解決這些議題的繁雜程度,同時也更容易讓中間選民產生反感。總體觀之,儘管各項目的不同意票最終均大於同意票,但更值得注意的是,雙邊票數均未達門檻,這意味著仍有不少選民並未實質表達個人意見。也就是說,此次的公投結果並非能完全呈現大部分選民的想法。

不過,在公投之前,蔡政府的重大政策是否真有與台灣人民完整溝通與解釋,恐怕仍須打上一個大問號。與此同時,國民黨無法整合內部意見而最終產生分歧的結果,也讓他們在此次公投中全軍覆沒。國民黨長期透過極端化的溝通戰術顯然無法讓支持者完全買單,面對立場的轉變與內部整合是未來國民黨的重大課題。

至於其他小黨,諸如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以及台灣基進,雖在選前各自也提出相關論述,但仍稍嫌空洞而不足,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也表示,以民眾黨而言,僅靠著事事和民進黨唱反調來獲得支持;而時代力量歷經黨內分裂,聲量大幅下滑之後,目前黨內也​有如同民眾黨,凡事都反民進黨的路線或聲稱自己是理性中立派的路線,不過以現況的政黨版圖來看,實際上會有「至少」20至25%不認同兩大黨的選民,該如何獲取這些選民的支持,各小黨必須提出足夠說服選民的論述。​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公投後召開記者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公投後召開記者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公民社會是否仍走在逐漸成熟的路上?

現任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在此次公投後的記者會上說出「公投已死」時,他顯然忽略此次仍舊有四成選民參與投票表達意志的事實,並且等同幾乎遺忘了2018年的十項公投結果也以相同的公投法規執行之。此言論無疑是對台灣日漸成熟的民主體制一大中傷之外,更顯現國民黨仍舊處於搞不清楚狀況的老毛病。

《公民投票法》雖然歷經數次修正,從過往的「鳥籠公投」到現今的修正版本,特別是經過2018年與2021年兩次大型全國公投後,我們的確能發現現行版本絕非為最佳版本(如什麼樣的命題能夠作為公民投票的題目),如何能夠展現台灣人民經過相互討論而非純粹政黨對立的民意?後續《公投法》該如何進一步修正更是未來執政者必須重新省思的重大環節。

本次四項公投首度開放六歲以下兒童進投票所,小女孩幫媽媽將選票投入票櫃,見證民主歷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次四項公投首度開放六歲以下兒童進投票所,小女孩幫媽媽將選票投入票櫃,見證民主歷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百分比數值為有效(不)同意票數對投票權人數。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