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想像的療法:排毒飲食讓你不再「與毒同行」? | 鳴人選書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被想像的療法:排毒飲食讓你不再「與毒同行」?

野生藍苺可吸取腦部組織的重金屬?因為它們含有特殊排毒能力的獨特營養素?真的嗎? 圖/美聯社
野生藍苺可吸取腦部組織的重金屬?因為它們含有特殊排毒能力的獨特營養素?真的嗎? 圖/美聯社

我將談論的迷思往往在社會和媒體裡根深蒂固,並且經常被名人背書,每年有成打的相關主題書籍出版,許多網站和論壇也以此為主題。這類商品大量被販售,健康食品店、藥房以及超級市場甚至為它規劃整個專區。它是全世界數百萬民眾奉行的儀式,完全無法迴避,幾乎每一個人都相信,卻完全是荒謬的:排毒不是真的。

我們可以藉由控制我們所攝取的食物來為身體排毒,這個概念是偽科學胡說的基礎。從生物學來說,這絕對不合理,沒有事實根據,也沒有證據顯示其效果是真的。但它卻支撐了一個每年產值數十億英鎊的產業,擁有許多有權有勢的倡導者,並且經常讓聰明人和受教育者受到影響。

這是販賣給現代社會的最大詐欺之一,提供不實的健康承諾,並以偽科學來合理化其效果,但它的基礎不過是證據薄弱的片段傳聞,卻利用這些從往往是脆弱的人身上榨取巨額金錢。它創造令人不快的規則、恐懼、食品和現代性的負面關連,並且提供了危險和不負責任的建議。我非常厭惡排毒這個字眼,也厭惡依附它存在而成長的產業。

胡說八道的循環論證

事實上,排毒有個層面是真實的。排毒代表清除某樣讓你身體中毒的東西,所以假如你夠倒霉到遭遇酒精中毒或是濫用藥物之苦,其中一個治療過程會是,你得經歷一段排毒的時期。同樣地,假如你很不幸地中毒了,痛苦難忍地衝到醫院,而你的胃和眼睛都出血了,那麼你應該會經歷由醫療單位執行的排毒過程。但有件事是肯定的:那段過程不會是一杯綠色果汁,不會與檸檬水和辣椒有關,也不會是腳底按摩後喝一杯特殊配方的排毒茶。

排毒的迷思有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現代生活讓我們不斷暴露在前所未有、高度危險的毒素之下;第二,我們被引導去相信我們的身體沒有能力移除這些毒素,以至於它們會以某種方式儲存在我們的身體組織裡,造成很多問題和疾病;迷思的第三點是,特定的食物、治療和處理可以將這些毒素排除掉。

在偽科學循環論證非凡的功績下,這三部分同時被陳述,全都相互依賴,也被概括成一個簡單的單字:排毒。這是我們易受欺騙特徵的明顯路標。一個無中生有的產業。一個建構在脆弱基礎上的龐大巨石。現在該切斷這三個排毒迷思,並且檢視它們為何如此無所不在。

現代生活虛構的毒素

你身上如果沒有毒素,就不用排毒。但對某些人來說,實施排毒療法是為了減重,或是在某段時期明顯自我放縱後採取的因應措施。很多人這麼做,是誤以為現代生活(特別是都市生活)讓我們淹沒在諸多毒素裡,而且我們的身體尚未進化到能夠適應這些毒素。如Shape.com關於2014年乾淨飲食前十名排行榜的評論:

排毒——或是移除不健康的身體毒素——是讓人想淨化身體的一個主因。毒素超載可能會讓你失去活力、導致疼痛並引發過敏反應,成為其他疾病的宿主。

現代生活當中的危險毒素,普遍被認為是伴隨現代性而引起諸多健康問題的原因,但這些神祕毒素的定義通常模糊不清。我們對於遭受攻擊毫不懷疑,卻很少討論到攻擊的來源與本質。我們只知道到處都有嚴重危害我們健康的不良化學製品,它們是現代生活的禍害。

人類身體的確每天暴露在數百萬種不同的化學成分中。但事實上,每樣東西的組成本來就都是化學成分,而排毒倡導者卻傾向將這些化學成分區分為好與壞兩種,特別是被歸納為天然的就等於是好的,非天然的就等於是壞的。但重要的是,在思考毒性時,形成毒害的關鍵是「劑量」。水是一個人們普遍攝取的化學物,一旦過量也會要了你的命;而肉毒桿菌毒素完全是天然物(如果想要,你大概可以將它製作成有機的),卻是我們目前所知最具毒性的物質。

我們的身體受到前所未有的毒素攻擊而受到影響,這句話並沒有證據。而且也沒有證據顯示,我們受到現代生活的危害。事實上,我們比以前更健康,因為我們活得更久,生的病較少,食物和水的供給遭危險汙染的程度是人類有史以來最低的。

「你只不過是個日益惡化、充滿邪惡毒素的容器」

所以我們找到了壞人,也就是毒素。第二個概念是這些邪惡不知名的毒素在我們體內堆積,而且無法以自然的過程排除。這裡有個典型的例子:

Goop

我們大多數人終其一生體內幾乎都有重金屬,它們深埋在我們的組織裡。遺憾的是,這些長期埋伏在體內的「舊」金屬會造成極大的威脅。例如,有毒的重金屬會隨時間氧化,對周圍組織造成傷害,並引起發炎。它們會毒害我們的身體,對每一個系統和器官帶來實質傷害,包括我們的腦、肝臟、消化系統以及部分的神經系統。有毒重金屬會讓我們的免疫系統承載巨大負擔,使我們容易感染各種疾病。

重金屬毒素是真實的,特別是鉛對成長中的嬰兒有著巨大的潛在傷害。不過,自幾年前人們從石油、輸送管和油漆中大幅去除鉛之後,在現代已開發國家中已很少證據顯示,鉛毒影響健康達到危險程度。另一個可能的危險來源是砷,世界上有些地區的飲用水會在自然狀態下就達到潛在有害的水準,但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就我們攝取的量而言,不會有任何危險。

這個論述裡含有一些排毒迷思的要素。我們每天暴露在數百種潛在的毒素裡,我們攝取它們,它們在我們的食物裡並且汙染我們的水源。但事實是,我們居住的世界一直像個沸騰的化學球體,而且在整個生命史中,暴露在可能有害物質裡這件事早就已經發生。對很多人而言,這個真相令人不舒服,大部分原因在於我們的直覺腦喜歡黑白分明的事物,毒性有程度之別的想法並未被接受。

科學告訴我們:「我們全都暴露在有毒的重金屬中,但目前的暴露程度並不會對人類健康造成危險。」但我們的直覺腦只聽見:「暴露!有毒!危險!健康!」便開始恐慌地繞著小圈圈跑。某些工業化學對人類造成傷害的案例無濟於事,在這些案例中,重金屬確實有可能會在人體堆積,某些「持久性有機汙染物」(POPs)會累積在脂肪纖維(脂肪)裡,並與某些慢性疾病有關。但這些工業化學物幾乎都已經被消除,在環境中已逐漸減少,只可惜仍有少量殘留。

想像的療法

如同我解釋過的,我們的食物和環境中可能充滿有史以來最多的毒素,這個想法某一小部分確實是真的,這些神祕毒素正在我們體內堆積,這想法甚至有一絲可信度,但這些毒素大多含在已被禁止的一小部分化學品中,而且目前是無害的程度。當我們來到第三個偉大的排毒迷思時,任何與事實相關的連結全都被切斷了,我們似乎如此相信排毒迷思,以至於不再尋找證據。

我對於自己有能力嚴厲批評導致錯誤信念的誤解和困惑,通常感到相當自豪,但在排毒飲食和排毒產品的例子裡,並沒有難以理解的事可以讓我嚴厲批評。除了這是一個數十億美元的產業之外,並沒有臨床研究顯示,任何商業上的排毒飲食或是治療方式,具有任何排除毒素的臨床效果。

好消息是,我們的身體擁有移除潛在毒素的優良系統,我們的肝臟和腎臟在這部分已經經過特別演化,因此除非有根本的問題,它們並不需要任何幫助。相同地,我們的皮膚、肺和消化系統都有排毒功能,即使真的留下一些毒素,也很少有證據顯示,有任何食物能將之排除。

這並不是說它們對你沒有好處,只是說它們並不能幫你解毒,特別當你並沒有中毒時。假如你仍然不相信我,我建議你問問想賣給你排毒產品的人,他們宣稱可以移除的是哪一種毒素。這是一個相當簡單的問題,應該可以引出相當簡單的答案。

假如他們回答有各種不同的物質,你只要要求他們講出一種就好。一旦他們回答了,問他們是否有任何證據。假如你正在排毒,毒素將會從某處排泄出來,並且很容易就可以測量到。不同於營養科學的許多領域,不同食物或產品的排毒效果是很容易進行研究的,只要簡單設計實驗,就能證明治療真的有效,所以如果沒有進行這些實驗,我們就必須要問為什麼。

到底怎麼回事?

賓夕法尼亞大學心理系教授保羅.羅津(Paul Rozin)曾經研究人們對食物的信念,他認為與官方來源提供的謹慎和合理飲食建議相比,我們很容易被排毒療程荒唐的訴求影響。

對很多人來說,想要的東西比健康有所改善更多。對某些人而言,排毒是為了達成內在的純淨,以及向世界展現美德。乾淨飲食部落客艾拉.伍德沃德(Ella Woodward)在一段討論排毒果昔食譜時真情流露地評論:

一杯果昔將會完美地為你的一整天定調,你的感覺會極好,不只是因為你所飲用的全是精華和營養,也因為你知道自己正在盡力讓外表和感受呈現最佳的狀態,這一定會伴隨一種驕傲和幸福感。我認為有意識地照顧你的身體,真的會灌輸一種驚人的驕傲和自我價值感,每個人大部分時間都需要這種感覺。

對很多人來說這可能是事實,但對比較不正統的營養科學學說來說,排毒迷思就如字義般被人接受。2011年美國《輔助及另類醫學期刊》(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的一項調查發現,75%的自然療法醫生(未經註冊的顧問)開過以飲食為基礎的排毒配方,來「治療」健康問題。曾在最佳營養協會(Institute of Optimum Nutrition)受過營養治療訓練的健康作家伊恩.馬伯(Ian Marber)告訴我:

一顆蘋果到你的手中之前,曾被噴灑了22次農藥,雖然這對人體並不會有什麼影響,但這數字卻有戲劇性的效果。你知道人體無法應付現代生活產生的毒素,並加諸壓力給人體,讓肝臟承受不了,超出所能負荷的極限。你也被教導說,天然物質能幫助你的肝臟排除這些儲藏的毒素。這就好像是在兜售恐懼。

恐懼是有效果的,因為它挖掘了某些深層和原始的事物。我們害怕陌生和看不見的敵人,因此可能會試著在似乎是隨機的生活和健康過程中,為自己所感受到的不安歸類。

不論我對排毒的想法是什麼,排毒倒是真有一個好處,也就是對我們簡單、易受引導的直覺腦來說,這是一個認出偽科學胡說的絕佳路標:

任何嘗試向你推銷排毒的人,都是在兜售一個迷思。

※ 本文摘編自《廚房裡的偽科學:你以為的健康飲食法,都是食物世界裡的胡說八道》,原標題為「第二章:排毒飲食」。更多內容請參本書。


《廚房裡的偽科學: 你以為的健康飲食法,都是食物世界裡的胡說八道》
作者:安東尼.華納(Anthony Warner)
譯者:林麗雪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8/07/04

《廚房裡的偽科學》書封, 圖/八旗文化提供
《廚房裡的偽科學》書封, 圖/八旗文化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