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魂不滅(上):誠泰三本柱,林英傑的冠軍夢 | MyVoice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蛇魂不滅(上):誠泰三本柱,林英傑的冠軍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蛇魂不滅!」提到誠泰Cobras,你會想到哪些往事?是由林英傑 、林恩宇與許竹見組成的「誠泰三本柱」,還是謝佳賢、威拉斯與馬力歐的「下馬威打線」?2005年的球季,是誠泰成軍後最接近總冠軍的一個夏天,在總冠軍賽中完全燃燒的林英傑依然苦吞三敗,與冠軍金盃擦肩而過。「蛇魂不滅」將以強力左腕林英傑的故事,帶您重溫2005年,誠泰的美好與遺憾。

對一個球員來說,總冠軍是每位選手最需要的榮耀,也是每個棒球員從小到大的夢想。要是選手生涯沒拿過總冠軍,那他一定是帶著遺憾退休的吧?如果給我一道選擇題,一個輝煌卻無冠的生涯,和一個平淡也平順,卻曾奪冠的生涯,我會毫不猶豫選擇後者。

但是一座冠軍金盃需要很多透過很多條件來成就,運氣很重要,還要所有隊友的幫助和努力。因此,身為團隊中的一員,我只能做好自己,慢慢地等待機會;時機到來時,我一定當仁不讓,好好把握。

2005年,當我還穿著黑橘球衣,年輕的我在年輕的誠泰蛇,機會降臨了。

超級外援:威拉斯、馬力歐

說到隊友,很幸運的,2005年初隊上來了兩位「超級外援」——威拉斯和馬力歐。當時誠泰成立沒多久,是一支很需要洋將戰力的球隊,但是前一年並沒找到適合的洋將,對戰力的幫助也有限,可能是球隊對需要哪類型的洋將本身也不太確定。

但是這兩位就不一樣了,他們一來就受隊上很大的期待,先不管他們上過大聯盟的經歷,光看身材就知道他們一定OK啦。即便一開始沒打得像我們想像中那麼好——尤其是打擊打不出來——不過想了想,洋將剛來到一個新的國家,要適應新環境、食物、天氣、甚至還有時差,有撞牆期也是合理的事,總要給人家一點適應期間,而教練團也是這麼想的,對他們也很有耐心。果然到了四、五月,兩個人狀況就漸入佳境,而且越接近下半季表現就越恐怖,成為球迷們所熟悉的威拉斯和馬力歐了!

威拉斯和馬力歐絕對是2005球季中,球隊裡最重要的拼圖之一。這兩位的打擊和守備讓投手可以放心投球,對我來說,他們創造出來的「安定感」讓我不會去閃打者,更能勇敢對決。在場下也一樣,隊友們都跟他們很親近,雖然來自不同的國家,但是相處起來完全沒問題。我們是一個真正的team,沒有距離,互動關係也不錯。

下了球場,大家也會互揪、一起出去吃飯,要是在宿舍煮飯也會叫他們來吃。一開始他們覺得台灣的菜太油了,為了保養身體還有點排斥,但後來還是無可避免地愛上台灣菜了。過沒多久我們都變成好朋友,大家最喜歡教他們講中文,然後我們再去學他們講中文的樣子,有幾句話還被他們講成口頭禪,只可惜當時到底是什麼那麼好笑,現在已經想不起來了,只記得球隊氣氛好好,又好笑又快樂。

左:威拉斯;右:馬力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左:威拉斯;右:馬力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誠泰三本柱:林英傑、林恩宇、許竹見

隨著球季進行,威拉斯和馬力歐兩人對棒球的執著、全神貫注於比賽的態度我們都看在眼裡,也為隊上帶來很多歡樂。除此之外,他們會與其他打者分享打擊及比賽的觀念,並將經驗傳授給年輕的球員,讓他們吸收、累積進而成長。我也很珍惜在分組比賽和他們對決的機會,每回的對決總對我的投球技術有不少幫助,我也盡力去拚,當成一個互相激勵的過程。話說如此,投著投著我也不免慶幸,「幸好這兩個是在我們隊啦!」

2005年的誠泰是一支強悍的隊伍,除了兇猛的打擊,投手「誠泰三本柱」——林恩宇、許竹見和我——總讓球迷津津樂道。我們是三個個性幾乎完全不同、投球型態也不一樣的三個選手。相似的地方在於,我們三個是同屆,同樣鑽研於投球,也一同扛著球隊的勝敗。從04年到05年的球季,許竹見的進步是最顯著的。我們兩個在04年剛進誠泰的時候,一開始我適應的比較快,許竹見的調整進度則有點趕不上,但他一直都沒放棄,很認真、很想跟大家一起贏球。

直到隔年球季,我跟小雞不斷鼓勵許竹見,剛開季時我跟小雞的狀況調整的還不錯,但我們也一邊期待他恢復應有的實力,有種「我們在這邊等你,等你狀況上來,我們再一起走」的感覺。後來他也將狀況調整到位,投出一場場足以主宰賽事的比賽,證明自己的價值。

在比賽的時候,我們經常討論彼此的投球表現,相互叮嚀一些場上的小細節。當天沒先發的,就在場邊負責觀察與提醒,今天有什麼好的、壞的表現,隨時提出、修正。如果我們三個當天都沒先發,也會一起觀看比賽、一邊討論場上的比賽內容。

以每個人的投球型態來說,許竹見是很敢投、敢拚、敢塞、敢與打者對決的類型;小雞的特質則呈顯在他的「霸氣」上——在關鍵時刻對決,小雞要是拚贏了,他會出聲激勵自己、振奮自己。我的話,就算對決打者略居上風,我也只是安靜快跑下場而已,我想我應該是那種較為柔和、看起來很陰險、心機,讓人猜不透的類型吧。甚至有時候我會在投手丘上微笑,人家會覺得我是在笑什麼,「一定是又再盤算什麼吧!」但我其實天生就是這樣,總不能哭給他看吧,我只是在放鬆嘛。

不過,其實我也很欣賞他們兩位的特質,偶爾也想混搭一下這樣的風格,可惜想學總學不來,只好老老實實地做自己吧!

而在個性上,許竹見講話就很直、話很多,什麼都講,小雞聽到就會找他鬥嘴,我的個性比較溫和、沒什麼脾氣,我這時就會出面擺平他們兩個。這兩個人在某種程度上很像,很硬、誰也不讓誰,我光看他們鬥嘴就飽啦!雖然這麼說,不過我也是會出來當和事佬啦,兩邊都會講一下,大家吵吵鬧鬧完也總是相安無事,依舊平平淡淡地過著生活。

誠泰三本柱:林英傑、林恩宇、許竹見(由左而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誠泰三本柱:林英傑、林恩宇、許竹見(由左而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被逆轉的封王戰

在大家同心協力之下,我們在2005年上半季打出理想的戰績。到了那年的6月30日,我們挑戰上半季季冠軍的比賽,如果我們贏統一獅,那我們就可以自力封王,不然就只能期待中信鯨贏興農牛。最壞的情況則是,我們輸、興農贏,那我們兩隊會因為戰績相同還要再加賽一場決定季冠軍。而那場關鍵的比賽是小雞先發主投,我在場下幫他記錄。在比賽中,因為休息區裡面有電視,教練、管理也一邊關注另一地的賽事,大家也便知道興農在另場比賽中保持領先。

到了賽事尾聲,我們帶著一分領先進入最後一局,小雞那天先發8局無失分,投出10次三振,只是他在第7局腳有些不舒服,用球數也達110球了,於是教練決定啟用後援投手,希望能守住戰局。孰料場上賽況瞬息萬變,換投後局勢卻瞬間翻轉,最後我們以1:2遭統一逆轉而吞敗。

比賽結束後,球場大螢幕開始播另一地的比賽,只可惜最後由興農勝出。我當時心裡是希望中信可以拿下比賽,真的要加賽的話實在有點麻煩,但就算輸了,也沒什麼特別懊惱的感受。既然今天無法封王,也不知道哪天要加賽,那我們就回去再多準備吧!帶著這個念頭,大家磨拳擦掌,準備進入下半季。

原文授權轉載自《MyVoice》,經鳴人堂編修上線。)

2005年上半季季冠軍封王戰,誠泰以1:2遭統一逆轉。圖為時任誠泰總教練郭泰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5年上半季季冠軍封王戰,誠泰以1:2遭統一逆轉。圖為時任誠泰總教練郭泰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下篇:〈林英傑,完全燃燒的總冠軍賽〉

  • 選手:林英傑,現為台灣人壽成棒隊投手。曾效力台灣大聯盟高屏雷公隊(1999-2001)、誠泰Cobras隊(2004-2005)、日職樂天金鷹隊(2006-2008)、興農牛、義大犀牛隊(2009-2014)、兄弟象隊(2015-2016)、Lamigo桃猿隊(2017)。
  • 更多MyVoice:WebFBIG

|延伸閱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