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魂不滅(下):林英傑,完全燃燒的總冠軍賽 | MyVoice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蛇魂不滅(下):林英傑,完全燃燒的總冠軍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上篇:〈誠泰三本柱,林英傑的冠軍夢〉

也許是心態簡單、目標又一致的原因吧,大家為了加賽都將自己的狀況調整到絕佳狀態。輸掉自力封王戰後我們接著和兄弟戰成1勝1和,在接下來的兩周,我們幾乎把全台灣的球場跑遍了,一路橫掃與中信鯨、統一獅的兩個系列戰。大家的狀況好得不得了。雖然聽說連勝中的球隊會有自己的禁忌和迷信,但我們還真的沒有,投打狀態都來到顛峰,每天「火不停」是那段連勝時間的最佳寫照,我們就以一顆平常心,在7月一路連勝。

大概到了加賽前的一個多禮拜,因為狀況正好、也一直有心理準備,既使是在季賽中加入一場這麼重要的比賽,也不會讓我我覺得太突然。大約在7月10日左右吧,加賽日期終於定下來了:7月21日在嘉義棒球場。我自己拿賽程來算一下,算完後發現,「啊!好像就是我投欸!」不過在郭泰源總教練正式決定前都還不一定。直到有次教練團會議結束之後,郭總來問我:

你可以嗎?ok嗎?

當然ok啊!

你先發,小雞後援,自己準備一下!

之後,先發任務就此確定下來,我也開始進行我的調整計畫。雖然在郭總找我之後、到比賽之前,還有一場先發,但我還是維持正常出賽的節奏,不過保持著一個原則:不疲勞、不生疏、不受傷,讓自己維持在一個最好的比賽狀態。此外,我也將重新研究興農幾個重點打者,畢竟那場加賽非常重要。在那個時候,我每天每日都將專注力集中在自己的身體狀況,然後靜靜等待那天的到來。

前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想到明天球迷一定很多、很興奮,便讓我有點睡不著。總算,721這天終於來了啊!

隔天起床還是有點緊張,到球場後也是。只好一直提醒自己「平常心、平常心」,不要緊張。我躺在球場休息室的治療床上一邊聽歌、一邊與人聊天,試著緩和緊張的情緒,不過總有人問我:「欸,會緊張嘛?」「會啊,會緊張啊。」「緊張什麼啦~」「就平常就好啊。」結果被教練、隊友一直問下,我反而開始想比賽的事,想之前對興農的準備、這幾天調整的一些想法,或許是注意力被轉移了的關係,越想就越不緊張。

比賽開始,我踏上投手丘,隨著一球球的出手,不再東想西想後比賽反而單純許多。那場關鍵比賽,我投完8局下場,最後一局交給小雞關門,最終誠泰Cobras以4:0拿下2005上半季季冠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誠泰Cobras奪下2005年上半季季冠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誠泰Cobras奪下2005年上半季季冠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馬力歐驟逝

雖然整個7月都沒有輸球,但也許大家都有點累了吧,8、9月反而一勝難求。8月打出3勝6敗4和,九月更掉到4勝10敗1和,全年戰績掉到第二名,幸好還是保有季後賽資格。

隨著賽程的進行,球季也逐漸進入尾聲,而卻在10月,隊上發生了一起令人措手不及的事件。我還記得那天是10月2日,當天的比賽因故延賽,等於是放一天假。我在宿舍樓上吃飯,威拉斯跟馬力歐還在樓下便利商店買東西、聊天,馬力歐的寢室剛好在我隔壁,他上樓準備睡覺前,還跟我們說他準備要睡了。我那時候並不知道,原來這會是我們最後一次說話。隔天早上起床準備練球,在巴士上、做操的時候,卻不見馬力歐身影,心裡不禁納悶,「馬力歐人呢?怎麼沒一起來?」後來管理打電話回宿舍找人,結果,當馬力歐的寢室房門一開,發現他還躺在床上,只是從此再也沒有起來。

消息傳回來球場,大家都不可置信,威拉斯當下直接回宿舍,我們則在球場練完球才回去。「真的走了?」這種感覺很不可思議,昨天還講過話的人,今天就永遠不在了,不斷問自己,「怎麼突然會變這樣子?明明昨天還好好的啊?」那樣的心情如今想來還是感到悲傷。

背號7號為誠泰選手馬力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背號7號為誠泰選手馬力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事情發生後,球季還是得繼續進行。但對威拉斯來說,他的球季已經結束了。他幫忙球隊一起處理馬力歐的後事,他們兩個在多明尼加住很近,其實他們還有著遠親的關係,威拉斯的心情比誰都還難過,也沒有心情再打下去了。等事情告一段落,我想威拉斯也不想影響大家的心情吧,沒和我們多說什麼,就帶著馬力歐回多明尼加了。

這個時候,隊上已經無法專注心思在練球與比賽上了,球隊狀況糟到谷底,教練鼓勵我們說,比賽還是要好好去打,如果懷念馬力歐,就想著他會希望看到我們打出有拚勁、漂亮的比賽;我們也在帽子上寫下馬力歐的背號,希望他會與我們同在。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場比賽在6日那場比賽出現。那場球我們一路落後,直到後半段我們還輸了5分,但我們不打算放棄。好多球迷說,9局下半馬力歐好像回來了,他好像在場。對啊,馬力歐在我們全隊的心中,他在心靈上給我們力量,讓我們支持下去、永不放棄。

最後我們在9局下半連灌6分,逆轉獲勝。後來的比賽,我們也才開始會笑了:馬力歐一定會保佑我們的。而對於總冠軍的意義,我又有多了一種解釋——沒有馬力歐的貢獻,我們現在不會站在這裡。2005的總冠軍,我拚了命也要拿下來獻給他。

馬力歐驟逝後,誠泰球團在賽前為其默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馬力歐驟逝後,誠泰球團在賽前為其默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完全燃燒的冠軍賽

那年的季賽結束,我們取得50勝43敗8和的戰績,要先和統一獅打季後挑戰賽,贏的才能晉級總冠軍賽。我第一次覺得機會這麼近,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能錯過。在季後挑戰賽開打後,一開始我完全不覺得累,每天只想著總冠軍賽,一旦球隊有需要我就上去投1。現在想起來覺得也是值得啦,我成功把球隊帶進總冠軍賽了!但也許因為機會難得吧,我一心一意專注在比賽中,卻也忽略自己的身體已經接近極限了吧。

總冠軍賽開打後,教練每天會詢問我們的狀況,只要在合理範圍內我們就會上場比賽。當時年輕、有拚勁,每場都想上場把比賽拿下來,而且季後賽也不是喊累的時候了,每一場比賽都那麼重要,如果有機會讓我上場守住戰局,我當然要上!那時候我們先發投手把先發場次定下來之後,往前往後休一天,其他日子都要在牛棚準備。對我來說,當一名職業選手,不能常藉口說身體「累了」,就算累,你也要自己去保養、想辦法消除疲勞,隨時將自己準備好,為球隊做出貢獻。

只可惜,冠軍賽的前兩場我沒有守住。兩場比賽我都後援上場,卻也輸掉比賽。真的好懊惱。那是這次季後賽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兩場比賽——兩場都救援失敗。好不容易冠軍近在眼前,卻又遠在天邊。或許身體已經到極限了吧,但是因為前兩次是後援上場,中間又休息一天,到了第四戰教練問我狀況的時候,我還是相信自己可以,上去投了3局多,真的已經沒力了。暫停時,教練再問我一次,「還可以嗎?」這次,我終於跟教練說我不行了。我真的累了,球也輸了,冠軍金盃也就此錯過了。2

其實我也清楚興農的實力跟我們真的有段差距,而馬力歐過世的時候也過了8月31日,依照聯盟規定沒辦法再找新的洋將了,雙方的戰力因此被凸顯出來。但能奮戰到最後一刻,真的是非常美好的回憶與經驗。

2005年興農牛以直落四的成績拿下當年年度總冠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5年興農牛以直落四的成績拿下當年年度總冠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我以自己為榮

之後,我去日本職棒發展,知道台灣發生「黑米事件」,隊友跟我說米迪亞公司在亂搞,讓大家沒辦法好好打球。當時我只跟隊友說加油,不要牽扯進去,也不免感嘆,台灣環境怎麼還是這樣。在日本職棒打滾三年後,我回到最熟悉的台灣更與威拉斯在興農重逢,他很高興也感到意外,因為他以為我不再打球了。威拉斯也跟我說,他一直很想回台灣打球,很多朋友都在這裡,而那段誠泰的過往,在我們兩人之間也不再被提起了。

現在大家說到誠泰,一定都會有點不捨的情緒,但對我來說那是一段很開心的日子。誠泰是支讓我成長很多球隊,它有一個很好的教練團、很好的老闆,更不用說我那些隊友們。

回顧2005年季後賽,我只能說很不可思議吧。看著我的投球數、局數等數據紀錄,也才有種「哇!我投了這麼多球!」的感覺。我想很少人能有這樣的經驗,出賽這麼頻繁、用球數這麼多吧。

若要用一句話來總結2005年的球季與自己,我只想對自己說,「我以你為榮。」那年的夏天,我們雖然永遠失去了馬力歐這位好隊友,又與總冠軍擦身而過,但或許這樣的遺憾回想起來,才更值得沈澱,也更令人永生難忘吧。

原文授權轉載自《MyVoice》,經鳴人堂編修上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 選手:林英傑,現為台灣人壽成棒隊投手。曾效力台灣大聯盟高屏雷公隊(1999-2001)、誠泰Cobras隊(2004-2005)、日職樂天金鷹隊(2006-2008)、興農牛、義大犀牛隊(2009-2014)、兄弟象隊(2015-2016)、Lamigo桃猿隊(2017)。
  • 更多MyVoice:WebFBIG

|延伸閱讀|

  • 林英傑在五戰三勝的季後挑戰賽中,在G1先發奪勝,G2後援也拿下勝投,G4拿下後援成功。五日內出賽三場共投14.2局、218球。
  • 林英傑在七戰四勝的總冠軍賽中,在G1、G2皆後援失敗,G4先發吞下敗投。五日內出賽三場共投6.1局、128球。完全燃燒的表現獲得2005總冠軍賽優秀球員獎。

留言區
TOP